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围棋对儿童的智能开发的作用
来源:中国幼教网     2007-4-11 11:24:00
 
围棋对儿童的智能开发的作用
智力是综合能力的体现。能力是顺利地完成某些活动的心理特征,直接影响活动的效率。世上完全没有能力的人是不存在的,研究表明:智力需要开发,并且儿童的能力在正常的先天条件基础上,主要靠后天激发和主观努力相结合才能具备。
早期的家庭教育,对儿童的能力起着最早的决定性作用,学龄前的早期教育和训练是希望工程的奠基阶级,对人的一生尤为重要。儿童的可塑性强、记忆力强、模仿力强兴奋强于抑制,注意力不易集中,以形象思维为主,理解力差,好动多问。尤其是当前的独生子女生活在优越的环境里受到娇惯、普遍存在有依赖性、任性、意志薄弱等缺陷。儿童的智力发展主要表现在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和意志力的提高。围棋的规则和基础知识不复杂。儿童在三四岁时已会辩别颜色,将围棋运用到儿童早期教育训练中是最为适宜的教学手段,因为围棋对上述的心理素质的影响既全面、效果又明显。同时一般儿童学棋能获提两种重要概念,词的概念和数的概念。
一、 词的概念形成:
儿童的思维过程使用形象的成分多于词的成分。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在十二岁之前。围棋词汇丰富,其单词就有40种之多,如加上口诀和格言,以及死活图形和题名更为充实。围棋中的词汇多数较形象,更易于儿童理解和掌握。例如一个学棋不到一年的儿童就能说出“盘角曲四”的死活口诀。由于词汇增加、语言的连贯性加强、复合句的出现,儿童的语言从中获得明显进步。再加上进行不出声的默思,标志着儿童思维上的飞跃!
二、 数的概念形成:
围棋对局实际上就是一次数学课,围棋的计算主要体现在气和目上,有微观的局部应对计算,随着棋力长进和计算,有宏观的全局计算,有种类繁多的劫和官子的价值大小计算,还有更复杂的几块棋扭在一起死活出入的计算等等。普通一个儿童在学龄前能从1数到100,这只能说明对数的概念掌握程度,但学棋的儿童虽然不能象成人棋手那样作出棋中复杂计算,随着棋力长进和计算能力提高也会在简易的局部计算中察觉到数的大小、顺序、组合。这才是真正理解数的概念。实际上围棋中一般死活的计算不亚于小学数学课程的难度。
围棋又是一项趣味性的智力竞赛,由于孩子的好奇而引起他们浓厚兴趣。通常儿童注意力集中一般维持在20分钟左右,可是一局棋的时间却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承受力。对一个学棋的儿童来说未曾有过象对围棋那样聚精会神目不斜视地在观察思考,这就是围棋的魅力所在!从这里不难发现孩子的智慧前哨和触觉正在围棋活动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围棋还可以给儿童提供记忆力和意志力锻炼的良好机会。记忆是知识的仓库,在学棋中必须熟记各种常规的应对着法、死活图形、初浅简易定式中的形状、线路、次序、位置等等。一般儿童的记忆是以机械记忆为主,而学棋的儿童在多次对局实践中逐渐便会明了死背硬记是下不好棋的。这就出现了超前发展的理解记忆。儿童在围棋对局中常会遇到危急和困难,此时便会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心理状态,一种是优柔寡断举棋不定,或者惊慌失措随手下子。另一种却沉着冷静慎重思考顽强争取,这是儿童平常很少遇到的情景,也是他们磨砺意志的好时机。这种自我调节行为的过程就是让他们补上生活的一课。随着儿童的棋艺提高,他们还会进一步能摆脱盘面上直观的棋形,而在脑子里显现几种简单的图形的选择。这就是高级棋手构思的起步。也就是创造性想象的萌芽。创造性想象是人类高级思维活动。所有的科学家、发明家、艺术家、文艺家、军事家和政治家必不可少的心理素质。儿童的逻辑思维的形成发展也不是立竽见影的,而是反复的思维的过程。例如初学棋的儿童对吃子和围地这个概念,由于他们的通病贪心而模糊。往往要经过多次教学和对局的实践,当他们慢慢地悟到棋中竟有因果利氅的关系时才有所改进。儿童在学棋的反复实践中也鞭策着思维过程中的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的经常运用,有利于儿童思维的敏捷性、灵活性、全面性。作为对儿童早期教育的辅助手段是毋庸置疑的。
围棋玄妙的内涵,对儿童智能的开发效果是明显的,在当今知识爆炸时代里,他们在棋中获得知识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他们一生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