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津城“老爸老妈”网上开博“晒”育儿心经
来源: 人民网·天津视窗     2007-12-6 13:43:00
 
“我家宝宝满月喽!秀靓照一张!”“我儿子8岁了,钢琴6级,正在上剑桥英语和奥数班……”“女儿高三了,数学成绩总是上不去怎么办?”如今,父母写博“晒”育儿心经,已经在网上掀起了空前的热潮。

    日前,记者在天津市多所中小学采访了解到,“博客”在家长中的知晓度已经相当高,大多数家长对孩子写博客持“不反对”态度。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建立自己的博客,并加入各种博客圈,特别是那些与中考和高考相关的博客圈比较受关注。而在一些幼儿园里,博客也已经相当普及,一些园所开始尝试用博客作为老师和家长的全新沟通方式。

    高三博客圈人气最高

    高考“孤岛”联合备考


    2006年,高考妈妈蓝水怡发起成立了高三家长博客圈,访问量在短短两个月中一路飙升,超过了150万,成为新浪博客中人气最旺的博客圈之一。如今,与高考相关的博客圈已经不断细分,尽管高三家长博客圈的规模不是圈子中最大的,但仍是万众瞩目的焦点,高居新浪博客圈“教育人文类”博客圈的首位。

    在迎接高考这段充满压力的特殊日子里,家长在博客圈这个自助平台上,通过网络交流教育经验,宣泄心理压力。现任圈主“荻花涟漪”说:“现在,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每个高考的家庭就像一座‘孤岛’,高三家长博客圈的作用是让我们不再孤军奋战。圈友们一起分享帮孩子备战高考的信息与心情,这会让大家都心态平和,不再焦躁。”

    记者点击进入高三家长博客圈后发现,在这个圈子里,不仅会集了各位高考考生家长的博客链接,还设有热点问题的讨论专区,探讨“择学校还是选专业”“如何参加高招咨询”等考生家长所关心的话题。从留言情况看,不仅网罗了家长、教师、教育专家,甚至不少学生也成为了浏览的常客。

    家长博客圈花样多

    用孩子眼睛看世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本市许多小学和幼儿园都在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写博客,记录成长点滴。在许多幼儿园,班班都有博客,人人都有博客。孩子太小写不了,就由家长代笔让孩子口述,以孩子的口吻写下文字,其实是家长和孩子一种很好的交流,让家长学会从孩子的角度看世界。

    1.“秀”宝宝照片 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喜欢将自家宝贝的照片上传至博客中,和其他的爸爸妈妈们一起分享。

    2.记录成长片段 “小洁昨天鼻塞了,昨夜一直听到她的鼻子呼吸不通畅,今天早上还打了几个喷嚏,可是没有流鼻涕。”许多家长博客记录的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在家长们看来,这些都是孩子成长中不可少的片段。

    3.亲子亲情沟通 “臭臭对不起。因为妈妈昨天下班回来浑身酸痛,听说臭臭在学校上课又说话了,我当时气不打一处来,狠狠地骂了你一顿,还说不喜欢你了。妈妈现在特别后悔,妈妈永远爱你!”这是一个妈妈在博客中给儿子的“道歉信”。      

    专家观点

    家长博客话题拓宽    关注孩子健康成长


    天津社会科学院王来华说:“当年的百万次点击量说明的不是‘博客热’,而是‘高考热’。”无论社会、学校还是家庭,人们对高考都非常看重,甚至更像一场战斗。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行,高考的破冰之旅正在进行,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肯定是将来中国教育发展的一个方向,因此家长关注的话题范围也在不断拓宽。蓝水怡说:“很高兴看到家长们的关注点不仅限于高考,而是在更大范围内讨论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话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