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80后”父母时兴新派育儿
来源:广州日报      2007-12-6 13:37:00
 

 
广州年轻父母热捧小巫的育儿讲座。

        “我的孩子不到两岁,可是我总觉得自己教育他的智慧不够!”“生一个孩子容易,但教育一个孩子实在是太难了!”“为什么我的儿子总喜欢打人?”“为什么我的女儿特别胆小?”

  上个周末,在广州市新天河宾馆举行的现代家庭教育研究者小巫的讲座上,几百名年轻的新晋父母会聚一堂,集体“进修”育儿知识。据介绍,随着一些西方教育理论逐渐被介绍到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所接受的传统家庭教育,接受以“让孩子做主,给孩子自由”为原则的现代育儿观念。广州许多年轻父母,尤其是“80后”父母都是这些育儿观念的推崇者和实践者。

  白领妈妈:

  管一个孩子比管十几个下属还难

  拥有一个三岁女儿的张女士是在天河区一家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在当天的讲座上,记了满满近十页笔记。

  “以前觉得养育一个孩子挺容易的,给她吃最好的奶粉、穿柔软的衣服、读最好的学校就行了。”手下有十几人的张女士说,“可是,孩子不到两岁,我就发现,管理一个孩子比管理十几个下属难得多!我的女儿性格比较急躁,总发脾气。我总搞不懂她想要的是什么。”

  于是,张女士当起了时尚的网络妈妈,泡育儿网站,读育儿理论,听育儿讲座。“很快,我就发现了女儿易躁易怒的原因了。原来她是缺乏安全感。由于我和她的爸爸工作都很忙,很少有时间跟她在一起。每次一出差就是一两个星期。所以,她总是在担心爸爸妈妈哪天又离开她。”

  张女士说,意识到这一点后,她和孩子的爸爸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时间,尽量增加跟女儿相处的时间,尽量给女儿高质量的陪伴。果然,女儿的安全感增强了很多。性格也平和了很多。

  “育儿真是一门学问啊!现在的孩子怎么就跟我们小时候不一样了呢?”张女士感叹,“我们做父母的都要加强学习,不然真的跟不上孩子成长的步伐了。”

  全职妈妈:

  现在才知以前教育方法不对

  东东妈是个全职妈妈,由于先生是一家大公司的副老总,她一生下东东,就辞职回家带孩子了。说起已经上小学的儿子,她大呼头痛。

  “从小,我就给他吃最好的,穿最好的,家里的玩具堆积如山,读的也是省一级小学……我对他的要求并不高,就是要他听话,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将来跟他爸爸一样有出息!”东东妈说起来眼圈发红,“可是,他却总说不开心,还闹了几次离家出走。”直到有一天,她经朋友介绍,听了另外一个现代父母都比较熟悉的家庭教育研究者孙瑞雪的讲座,她才意识到,她自己的教育方法有问题。

  “现在我才知道,传统的教育方法已经不管用了。事实上,我当年也对父母的教育方法很不满,可是,轮到我自己教育孩子时,我又下意识地把父母那一套全都搬过来了。”东东妈说,此后,她又看了许多蒙特梭利一类的教育书籍。她感觉自己更了解也更理解自己的孩子了。

  “他为什么哭,为什么闹,为什么发怒,其实都是有他的理由的。”东东妈说,她花了很多时间来替儿子做心理修复。果然,儿子有了变化,也没有以前那么叛逆了。她意识到,不能强求孩子长成我们想要的样子,而是要让他成为他自己。

  亲子机构:

  学习科学育儿知识已成时尚

  广州一亲子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习科学育儿,已逐渐成为年轻父母的一种时尚。尤其是“80后”的年轻父母更容易接受科学育儿知识,他们也都非常喜欢参加这一类的育儿讲座。“可能是因为他们也比较年轻,而且也喜欢上网。一般而言,现在的‘网络妈妈’很少有不知道蒙特梭利、孙瑞雪、小巫、李跃儿的。”

  今年刚满25岁的皮皮妈说:“现在的父母都只生一个,根本无经验可谈。因此,多听一些这一类的讲座是非常有益的,有机会我都会去听。当然,每个孩子的特点不一样,我们也不能全部照搬专家的育儿方法,但我们至少多了一种参考。”教育专家:

  家长必须跟上孩子成长步伐

  有着西方专业教育背景并育有两个混血孩子的小巫说,中国的父母养育孩子大致是这样一种模式:最早是搂在怀里——孩子刚出生时,父母都是把孩子小心翼翼地保护起来,不许干这,不许干那,生怕孩子摔跤、受伤;然后是推出去——孩子上幼儿园后,许多父母就把孩子推给了学校,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父母关心的只是孩子的成绩好不好,身体好不好,但孩子内心的需要却无暇顾及;到最后又是揪回来——到孩子工作后,父母也差不多退休了,于是每天都希望孩子回到自己的身边……

  小巫认为,养育孩子需要智慧。为人父母者,必须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跟孩子一起成长。在某种程度上,是孩子在引领父母成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