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成都首所家长学校成立 教农民工"育儿经"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7-12-6 13:38:00
 
昨日下午,成都市第一所完全以农民工为 “学生”的和雅家长学校,在位于簇桥的百草园小学正式挂牌成立。开学典礼上,该校近千名农民工家长在操场上席地而坐,与学校特地请来的近百名优秀家长交流育儿经。

  农民工家长 教育困惑一箩筐

    “我娃娃一回家就看电视,哪个说他也不听,真没办法呀,一会儿我要请教一下城里来的家长该怎么办?”昨日下午1时左右,从南充来成都打工的黄秀英说,她的儿子正在该校念三年级,在得知学校为帮助他们如何教育好孩子成立了“家长学校”的事后,十分激动。“我们很多家长都是打工的,没多少文化,想管孩子但不知道怎么管,学校开办了这个家长学校后,大家都很支持。”

    现场,几乎每一名家长都像黄秀英一样,带着针对性很强的问题而来,平时因忙于生计不知道怎么去解决,在听说家长学校专门邀请了城区学校的优秀家长前来指导交流时,都十分期待。

  家长面对面 摆的全是育儿经

    下午2时,城里的近百名“老师”如期而至,农民工家长们立即抱以热烈的掌声。这些来自成都锦里小学的优秀家长们很快跟他们聊成一团。“作为家长,无论再忙都要和孩子做朋友,与老师做盟友,在要求孩子要怎么怎么的同时,先看看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在影响着孩子……”锦里小学三年级4班一名家长徐一梦的一番教育心得,把周围的农民工家长说得连连点头,有的家长还掏出小本子记个不停。

    “我的儿子也喜欢看电视,但我会限制他在完成当日的学习任务后限定半小时到一小时的看电视时间,同时也会对他所看的内容进行选择。”城里家长的支招,让黄秀英就如何对待儿子看电视这个问题心中顿时有了谱。百草园小学三年级3班的胡宗凤也在现场找到了解决自己孩子问题的好办法,她表示,大家都是家长,面对的也都是同一年级的孩子,家长间的交流比与任何人的交流还要好得多。锦里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也深有感触地说:“其实,我们城里的家长也在这些家长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如何让孩子独立,如何在生活尽早自理。”

    昨日,除了教育经验交流,家长学校还特地请来了武侯区疾控中心的鲜于医生,为农民工家长们讲解近期对孩子的疾病防治。

  讲座全免费 每周都有新话题

    昨日,百草园小学校长彭显宏告诉记者,为家长学校取名为“和雅”,就是取和谐、博雅之意。该校80%以上的家长都是进城务工者,其家长文化层次相对较低,在如何教育好孩子这个问题上,也有80%以上的家长束手无策。这让百草园小学的老师们感到,很有必要办一所专门针对农民工家长的家长学校集中解决问题。

    彭校长介绍,目前,家长学校只是每周安排了城区小学的优秀家长到校来与农民工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经验交流,每周还邀请卫生、疾控、教育等方面的专家来为这些家长免费作讲座。同时,从下学期开始,学校将会与锦里小学进行全面深入的“捆绑”交流,每周将选择3-5个城乡家庭进行为期一周的互换体验——即锦里小学的孩子到百草园小学的相同年级的学生家庭里学习、生活一周,百草园小学的孩子也到锦里小学的学生家里学习生活一周,一周后两个家庭再作交流,以促进城乡家庭在教育上互取长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