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然育儿”,源自大自然
来源:搜狐上海      2007-11-11 16:18:00
 
“天然育儿”是一种全新的育儿方式,它提倡运用上天富于人类的自然孕育能力来抚育宝宝,使孕育宝宝的整个过程变得更能亲近自然、感受自然、体会自然,和运用自然的力量。

  在国际上,“天然育儿”的抚育方式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妈妈们的认可:她们认为,利用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力量来孕育宝宝,会更好地影响孩子将来的生活态度、行为举止;为宝宝营造大自然般健康的成长环境,能在最大限度上挖掘宝宝的天性,让宝宝拥有开朗的心态和敏锐的洞察力,更好地享受并热爱生活。

自然分娩,人类繁衍过程中最优秀的分娩方式

  怀孕生育是上天赋予女性伟大的使命和职责,而自然分娩可以说是人类繁衍过程中最健康有效的迎接新生命降临的方式:创伤小、较安全,而且产后恢复快,并发症少,甚至对体型重塑也非常有益;同时,新生宝宝由于经过子宫节律性地收缩和产道的挤压,对他的神经系统产生良好的刺激,实际上就开始了新生儿早期智力开发的第一最佳时期。

  水中分娩是新兴健康的自然分娩方式之一:通过水流的浮力缓解产妇生产的阵痛与长时间产程引发的疲倦,使产妇尽可能地放松,从而使分娩过程更加顺利与轻松。只要符合生理指标,女性也可尝试水中分娩带来的益处。

  相较之下,无论是对于产妇还是宝宝,剖宫产并非理想的分娩方式。美国妇产科联合会指出,剖宫产是一种对母婴都有潜在危害的外科干预手段,没有医学根据地采用剖宫产代替自然分娩自然生产过程,是极其令人担忧的。

   母乳喂养,纯自然的喂养方式

  哺育宝宝是大自然赐予妈妈的伟大权利。母乳是新生的宝宝最好的食物,它包括了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更令人不得不感叹自然的奇妙的是母乳会根据宝宝发育的不同阶段自动调整成分来满足宝宝发育需求的变化。

  喂养方式上,提倡纯自然的哺乳方式,只要宝宝饿了,就给他吃,不要刻意

  去遵循人为的喂养时间。随着宝宝的逐渐成长,应添加各种辅食以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由于孩子抵抗力还比较弱,要尽量少地摄入化学物质,选择来自大自然的纯天然食物,是让宝宝健康成长的最好动力。

  很多妈妈担心,母乳喂养会失去了女性的魅力。其实这些担心是完全多余的,哺乳是一种“自然”的减肥方法。哺乳,要消耗大量的热量和营养来满足宝宝的需求(500--700卡/天),差不多相当于慢跑一小时。

   让孩子穿得舒适自然

  宝宝皮肤非常娇嫩,且对外界气温适应度较慢,容易出汗,所以婴儿服最好用来自大自然的面料,如棉、麻之类。此类面料手感柔软、无刺激性,不会伤害到宝宝幼嫩的肌肤,也符合宝宝生长的要求。此外,应尽量减少纸尿裤的使用,通过暗示、习惯培养等帮宝宝排便,这样即可以减少细菌对宝宝娇嫩肌肤的刺激,还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

  宝宝好奇心强,且对色彩的感受力很强。让宝宝置身于大自然般美丽色彩的环境中,可以更好地培养宝宝对色彩感知能力。因此宝宝服装的选择可采用自然元素,如可爱的小动物、小花草图案作为装饰。

   教会孩子亲近自然、融入自然、享受自然

  亲近自然,能让孩子的天性更“自然”。让孩子走到大自然中去,去感受泥土与青草的甜香,去聆听虫吟鸟叫蛙鸣,去观察蜂飞蝶舞虫爬,用一颗纯真而好奇的心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并享受其中的乐趣。

  身临其境的观察,孩子得到的知识是鲜活的,这样就会进一步激发起孩子浓厚的求知欲。大自然是孩子永远的朋友,它会教会孩子们如何用心思考,热爱生活。

   宝宝娇嫩肌肤,需要大自然力量的呵护

  研究证明,约60%的新生儿是干性肌肤,肌肤角质层薄,皮脂少,因此更需要纯天然护肤产品的细心呵护。比如,天然的橄榄叶就是大自然赋予宝宝肌肤的精华,它能为幼嫩肌肤带来最温和的呵护, 初次使用就能舒润宝宝干燥肌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