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80后”婚姻的育儿计
来源:     2007-10-17 17:03:00
 
     上一代和下一代,意味着一个家庭的传承和延续。“羊跪乳,鸦反哺”的孝道思想,“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到了80后这一代,似乎都有所松动。80后并不是“不负责任”,思想的独立和经济上的不独立,造成他们的两难心理。而“4+2+1”家庭结构的形成,让这代人在追求自我、崇尚自由时,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并不轻松。

  “我们还是小孩儿,怎么再养个小小孩儿?”80后,对于即将到来的为人父母的角色,显然尚未做好心理准备。

  调查

  调查显示,郑州市80后一代,86.8%将来准备要孩子,但要孩子的平均年龄为28.4岁,认为孩子能够增添家中的生活乐趣的占38.1%,认为孩子是爱情结晶的占32.9%。13.2%的80后选择结婚后不准备要孩子,不要孩子的原因,以事业为重的占50.0%,孩子是家庭的累赘占14.3%,不能给孩子较好的教育占14.3%,不能充分照顾好孩子的占7.1%,经济原因占3.6%。

  下一代 小孩怎么养小孩

  东东和金晶家的客厅里,随处可见摆放的玩具和卡通饰物,两人自诩为“童心未泯”,而父母却说他们是“小孩子脾气”。

  东东是小名,他今年已26岁,在家仍享受着父母嘴里关爱的“昵称”。在父母眼中,他和金晶两人都有点长不大,沙发上放着“狼心狗肺”毛绒玩具;电视机旁有条“会唱歌的鱼”。两人都爱吃麦当劳里的“圣代”冰激凌,婚礼形式也不约而同相中了童话《睡美人》的策划方案。

  说起未来的育儿计划,两人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我们还是小孩儿,怎么再养个小小孩儿?”东东说,因为和父母同住,孩子生下来不怕没人照料,“只是养小孩太麻烦,了,要哄;大了,要天天送他上幼儿园,哪有那么多时间陪他?”

  生孩子容易养着难

  每当沈坚的父母提出抱孙子的要求时,刘娟就开始打她的“小九九”了。

  “你知道要一个小孩要花费多少钱吗?”刘娟说,“有人做过一个统计,在上海市养活一个小孩到18岁,平均花费为49万元,而且,这是5年前的标准,现在早翻番了。”

  80后不是不会算账,刘娟眼看着身边同事要了小孩后的辛苦日子,心里就发憷,养个小孩不算其他,光是奶粉钱每个月就得几百元,而刘娟月薪不到2000元。

  刘娟不要小孩,还有一个担心就是怕“失宠”。她曾看到有媒体报道,小孩生下来,一家人就围着宝宝转,妈妈就受冷落了,“我还想老公多宠我几年呢”。

  与刘娟的顾虑相似,小韩迟迟没有要孩子,主要是担心自己现在的条件,不能给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好的平台,“如果将来孩子没有一个好环境,我宁可不把孩子生出来”。另外一个考虑就是小韩在单位的业绩刚有起色,如果马上要孩子,就意味着要请长假,肯定会影响到她的前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