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独生父母育儿自有一套
来源:搜狐教育     2007-10-17 17:03:00
 
        随着越来越多的第一代独生子女为人父母,他们的育儿观与育儿方式对社会的影响日益显现。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联合部分区教育局托幼办,对本市各区托幼机构的“独生”父母家长作了一项抽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独生子女在养育下一代并进行家庭教育时,也有其独特的优势。

  育儿意义:“人生体验”胜过“传宗接代”

  今天的“独生”父母能更多地从个人层面来理解育儿的意义,如“人生的体验”和“乐趣”。而诸如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等传统功利性目的已大大淡化。此次调查中,有53.5%的“独生”父母认同“育儿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环节”和“增加人生乐趣”。

  这样的“育儿初衷”也体现在对下一代的性别偏好上。调查发现,“独生”父母并不看重子女的性别,有76%的“独生”父母认为“不管是男是女,都好”;16%的“独生”父母更想要女孩;而特别“想生男孩”的仅8.1%。

  生育价值:个人发展为家庭“打底”

  “独生”父母在某些方面甚至比普通父母更进一步。调查中,面对“当事业和育儿发生冲突,该如何取舍?”的假设,有近1/5的“独生”父母选择“要事业不要孩子”,而这一比例在非独生父母中只有11.8%。显然,“独生”父母更强调个人发展与自我感受,但他们中多数认为,实现个人发展才能担起家庭的基本责任。

  育儿方法:钟情新媒体也依赖长辈传授

  在育儿方法上,对新媒体的使用和借鉴,“独生”父母先行一步。他们中,有45.7%的人曾使用互联网查询育儿知识,这比普通父母高出了7.2%。尽管“独生”父母们乐于使用新媒体,但网络的作用还很有限。因此,现阶段“独生”父母的主要育儿知识渠道仍是书报杂志、长辈传授和电视广播等。共有37.9%的“独生”父母将长辈的“言传身教”视作较为可靠的“经验”,这也比普通父母高出了3.8%。

  家庭关系:处理并不逊色

  调查显示,有45.7%“独生”父母家庭的孩子由祖辈来照料。传统观点认为:没有兄弟姊妹关系的独生子女在人际关系处理上存在着先天不足。然而,此次调查中却发现,无论在代际关系还是夫妻关系上,“独生”父母对家庭内部关系的调处并不逊色于非独生父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