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育儿焦虑袭击年轻父母 专家:焦虑源自过高期望
来源:解放日报     2007-10-17 17:03:00
 
照顾宝宝,全家“总动员”;开发智力,四处上早教;还不会走路,先找好学校……家里添了小宝宝本是件开心的事,可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年轻的爸妈就此陷入过度焦虑之中,时时刻刻处于紧张状态。

  “七星捧月”伺候孩子

  年轻妈妈小唐最近吃不下睡不着,半夜常常以为听见孩子哭声而惊醒,起床一看,孩子睡得好好的。原来,不久前,小唐因夜里睡得太沉,没及时发现身边两岁的儿子发烧,还是奶奶及时把孩子送去医院。小唐为此自责不已,整天疑心孩子又病了,孩子只要一咳嗽,就立刻如临大敌。

  家住浦东(上海)梅园地区的韩女士自去年怀孕后,就买了好几百元的书,一遇到问题就翻书、上网查资料。女儿今年5月出世,困扰韩女士的问题就更多了:孩子脸上长了点红疹怎么办?孩子爱出汗是不是毛病?邻居说要绑腿将来腿才直,到底该不该给孩子绑上?为此,她四处打电话,“有时半夜打扰别人也不好意思,可心里急啊”。

  韩女士夫妇都是“新上海人”,为照顾好女儿,他们把孩子的爷爷奶奶请到上海,还花三千多元请了个保姆。记者了解到,四个大人加一个保姆,并不算很“奢侈”。很多家庭是“七星捧月”———四个老人、小夫妻俩和保姆一起伺候一个孩子。条件更好点的家庭,还要请两个保姆:一个负责日常家务,一个专职育儿。

  起跑线从出生前开始

  年轻父母铆足了劲,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如今这根起跑线已提前到出生前。

  李女士发现怀孕后就辞职在家,每天按照书上的指导进行胎教,“一辈子就生一个孩子,当然得保证质量”。丈夫特意找来辐射测试器,测试家中各种电器的辐射值,不许她上网、进厨房,怕辐射给肚子里的宝宝带来不良影响。

  宝宝出生后的教育更受关注。家住浦东金杨地区的杨女士最近为8个月的女儿在卢湾区报了一个早教班,每周末上一小时课,路上就得花一小时,来回打的费也远超过30元学费。可杨女士认为值,她觉得早教课对女儿很有帮助。不久前,她去参加了早教班的家长会,更坚定了她的信念。

  日前,记者来到一家英文授课的早教中心探访,这家早教中心收费不菲,一堂45分钟的课收费约200元。位于五角场附近的这家门店生意十分兴隆,不时有家长带着孩子进来。

  与此同时,为孩子早早买好学区房的做法也在一些年轻白领中悄悄流行。韩女士的朋友最近也添了孩子,他们马上在梅园地区买了一套老公房,只因为这个地区对口的幼儿园、小学都很好。韩女士也开始留心这方面信息,可中介告诉她,这样的学区房很紧俏,买到得靠运气。

  焦虑源自过高期望

  晨悟工作室的江皓婷咨询师接待过不少焦虑过度的年轻父母。她认为,由于缺乏育儿知识,又不太相信传统经验,年轻父母只能求助书本、网络,但社会上的各种育儿信息过于混杂,令他们无所适从,以致出现“育儿焦虑”。

  同时,长期的独生子女政策,造成了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发现自家孩子识字不如邻居家的孩子识字多,或对照育儿书籍上的标准,宝宝个头矮了2厘米就茶饭不香。不少年轻父母遇到教养问题,更是心烦意乱:孩子活泼一点,觉得是多动症,孩子安静一点,又觉得是自闭症。

  专家指出,父母焦虑不安很容易传染给孩子,长期处于父母这种消极情绪影响下的孩子会出现抑郁、暴躁、不合群等问题,导致父母和孩子的心理与行为都失衡。家长应适时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同时要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照顾好孩子,不要迷信“参照标准”;家长还要在育儿实践中积累经验,逐步化解育儿焦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