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两代育儿 观念迥异
来源: 广州日报     2007-9-17 17:26:00
 
         老一辈爱用棉尿布 新一代喜欢纸尿裤

  时下已经到了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们生育的旺季,昔日的“小公主”、“小皇帝”摇身一变成了“孩子他妈”、“孩子他爸”,让很多年轻人感到很不适应。

  由于工作压力大,老人帮年轻父母带宝宝成为普遍现象。然而,随着这种现象的增多,因育婴理念的不同所产生的矛盾也越来越多。年轻父母很多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比较认可现代的育婴理念;但他们的父母毕竟是“过来人”,在养育孩子方面有很多传统经验。老少两代育婴观念的碰撞,给初为人父母的年轻一代带来了新的课题。

  撰文、图片整理/记者冯秋瑜

  习惯培养:固定规律vs顺其自然

  自从笑笑怀孕,婆婆就住进了笑笑和老公的小家,担负起了“照顾孕妇”的重任。不日笑笑的宝宝小米出生,婆婆更是自然而然地当起了保姆,每天为小米喂食把尿。虽然婆婆已经非常辛苦,但笑笑却并不喜欢。原来,婆婆沿袭着老习惯,每天晚上竟然用绳子把小米绑起来睡觉,原因是“这样可以让孩子长得直”。可在笑笑看来,这样简直是对小米的虐待。婆婆前脚把小米“绑起来”,笑笑后脚就给小米“松绑解放”,一来二去,婆媳两人就弄僵了。不仅如此,婆婆还希望小米和自己一样“早睡早起”,白天尽量逗孩子,把孩子弄得比较累,认为这样晚上孩子才能睡得安稳。而笑笑则觉得,孩子这么小,还是顺其自然的好。

  专家释疑:宝宝的睡眠到底应该怎样安排呢?对孩子来说,睡眠如同营养的摄入一样至关重要,在这个问题上,过分的规律化和过分的顺其自然都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家长应该更多地了解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的睡眠需要和规律,科学地抚养孩子。一般来说,新生儿一天要睡眠十六小时以上,中间只有短暂清醒。随着婴儿长大,睡眠时间逐渐减少,清醒的时间慢慢增多。三个月大的婴儿应该每天睡十三个小时以上、大部分在夜间。夜间连续睡眠应该在五到六个小时。一夜醒来一、两、三次,或者一夜不醒都属于正常。有的婴儿在三四个月时,就不再把母亲从睡梦中吵醒。但是大多数足月婴儿在五六个月大时,才开始能够连续睡九个小时以上,夜间也不再需要喂奶。让婴儿养成有规律的上床时间,但是要适应他的生理需要。如果婴儿在床上要拖延一个小时才入睡,那就晚一个小时上床。

  日常护理:旧棉布vs纸尿裤

  还没等琳琳出生,奶奶就把二十几块尿布准备好了,花花绿绿的,都是平时穿旧的棉线衣改成的。可琳琳的妈妈就觉得,现在市场上那么多纸尿裤,又干净又方便,何必费这个事呢?不卫生,又总要洗,增加了全家人照顾孩子的工作量。所以琳琳妈妈就买回了好多包纸尿裤,可琳琳奶奶却不高兴了。

  专家释疑:照顾小宝宝的时候,“妈妈和婆婆”喜欢用旧棉线衣改成的尿布,年轻的父母则更倾向于方便简单的纸尿裤。到底哪种方式比较好呢?其实,这要看具体情况而定。尿布的特点是薄、透气性好,但与此同时也就意味着它的缺点:吸水量小,容易浸透。纸尿裤则相对厚一些,透气性没有薄的尿布那么好,但吸水量大,表面排湿性好,时间稍长了不换问题也不大。因此,纸尿裤比较适合在晚上孩子睡觉和白天孩子外出时使用,因为如果晚上经常给孩子换尿布,容易影响孩子的睡眠,而外出时经常更换尿布显然是不方便的。此外,棉线衣虽然亲肤性好,但旧棉线衣经年累月往往容易残留细菌,给容易被感染的小孩子用还是不甚卫生的。不过也最好不要总是让孩子的小屁屁被纸尿裤捂着,只要估计排泄的量可能小一点的时候,就可以间或使用尿布,但是一定要注意卫生。

  教育培训:不要太累vs尽快早教

  听闻各式各样的早教信息,华宇决定也早早带2岁的宝宝欣欣去学一下。可欣欣的外婆觉得,社会上那些早教都是骗人的,花钱费力不说,还折腾孩子,何苦呢,拦着不让去。不仅如此,对于欣欣的所有要求,外婆基本是“来者不拒”,可华宇和妻子就觉得,应该学会对孩子“Say no”。 

  专家释疑:在教育孩子方面,年轻的父母容易倾向于“管理派”,而爷爷奶奶们则更容易倾向于“放任派”。事实上,在是否需要早教的问题上,专家已经形成了肯定的结论,因为孩子的大脑发育在3岁前的确非常重要。不过,年轻的父母也要注意选择早教班,最好选择品牌比较可信的机构,而且一定要亲自带孩子去参加学习。对于小孩子来说,“管太严”和“放太松”都不利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如果很小就要受到很多束缚,容易影响孩子的心境,不易形成积极向上的人格;反之,如果放太松的话,孩子则比较容易娇纵,难以适应今后“并非都是粉红色”的社会环境。

  专家支招

  调解矛盾 求同存异 

 

  两代人由于生活背景、受教育情况等方面的不同,对待很多问题往往不能形成完全一致的看法,这是很正常的。在育儿观念上,以上的例子也许并不能概括所有的分歧,但是专家的解释给年轻的父母和他们的上辈人的启示在于:不要单纯地固执己见,简单地否定对方,而应该一起找到一个最为科学的方法。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临床督导刘丹建议,初为人父母的家长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以思考:

  晚辈应尊重理解老人

  首先,应该理解双方的父母。不管孩子的祖父母、外祖父母采取了怎样的育儿方式,其出发点总是好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家家父母视子女为掌上明珠,是谓天性,而隔辈人对孙儿外孙的爱护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就像当初自己的成长一样,父母伟大的慈爱应该得到感激,要尊重理解老人的用心良苦。从这一点出发,怀揣着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所有的矛盾便有了得以调和的出发点。

  双方尽量相互包容

  应求同存异,量体裁衣。两代人由于各自经历不同,在教育第三代的方法上必然也有所不同。如对胎教早期教育的认识,年轻父母与时俱进,热衷网上搜索指导;爷爷奶奶可能凭老经验,而老经验的确是经过验证并行之有效的。这其中就要普遍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看看宝宝兴趣在哪里?天赋在哪里?两类方法不要轻易互相否定,争取相互包容。只要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就允许百花齐放;孩子沿着两代人精心铺就的阶梯,就能蒸蒸日上。

  老人要给年轻人一定空间

  这点是讲给爷爷奶奶们听的。老年人要多给年轻的一代自由空间,毕竟时代不同了,两代人的生活工作学习环境都大相径庭,对问题认识的分歧在所难免,尤其在教育第三代上要多听听年轻一代的意见,避免越俎代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