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锦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怎样使孩子的学习更快乐
来源:我爱宝宝网     2007-8-29 17:01:00
 
儿子五周岁了,9月份就要上幼儿园的大班。放暑假的前一周,中班的老师就开始要求每个孩子的家长为孩子买书包、学习用具以及拼音本、“日”字本,说是让孩子学习数字和拼音,为明年上学做准备。

  大宝背书包去幼儿园的第一天,是LG去幼儿园接的。因为儿子回家的心情特别迫切,看见LG以后就一路狂奔出门,LG也没有来得及和老师交流。晚饭后,我打开大宝的书包,发现老师在日字本上每行各示范的写了一个0到9这些数字,每个数字后面都有儿子稚嫩的笔迹:那个1和2有的还被儿子写成了“一”和“二”,问他理由,儿子振振有词的说:“大写的一和二就是这样啊,我写的没错。”唉,儿子一向这么顽固并且自以为是。我只好告诉他:“这个大写的一和二是语文里常用的,而在数学里,我们要用小写的1和2 来计算……说了很多道理以后,儿子总算是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再看后面的数字,皆不成体统。以前我们一直认为孩子小,不应该过早的让他握笔,以免养成不良的习惯难于更改。现在看来这个观点似乎也不是很“英明”。

  既然儿子有作业,我们就得督促他完成。最初,儿子不耐烦,拿着笔坐在小椅子上扭来扭去,一会眼睛瞄上了茶几上的报纸,一会又要吃水果,一会又要去喝水,在清理了茶几,关了电视,坚决的制止了他的这些要求以后,大宝才安静的坐了下来。因为1很容易写,并且在幼儿园也写过了,就从2开始,可因为以前他一直没有拿笔写过什么,怎么也写不好。试了几次以后,大宝就很生气的说:“我很笨,我什么事情也做不好,我不写了。”对于初学的孩子,我觉得兴趣是关键。于是,我就和他说:“今天我们就写2和3。写完以后你就能看蓝猫碟片了。你看2象一只小鸭在游泳,3 象一只耳朵在听我们讲话。现在我把着你的手我们一起把它画下来,然后你在自己画,好吗?”大宝听了,立刻笑起来,心甘情愿的接受了这个建议。写了两遍,大宝终于独立的写出了2和3,虽然不是很好看,可在我们的鼓励下,还是各写完了一行。

  利用这个方法每天写两个数字:4象一面小旗在迎风飘扬,5 象一杆秤钩在称物品;6象一只口哨在吹响;7象一把镰刀在割草(虽然他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见过镰刀割草,可是还是笑个不停)。到了第四天,开始写8的时候,就发现儿子在偷懒:先画一个小圈,再在小圈下面再画一个圈。这虽然也是8,可毕竟笔画顺序不对,纠正他数次,都没有效果。儿子还哭着发表宣言:“老师说了,8是数字中最难写的。”联想到儿子最喜欢走迷宫,我们就在白纸上写了一个大大的8,因为大宝耐心不够,我们就拿着他的手指按正确的笔顺画几遍,然后LG按笔顺画了6个箭头,再让他拿笔去按箭头的指向去描。还别说,如此画了几遍,儿子终于改正了笔画顺序的错误。看他能够按正确笔顺写出8,我们就让他在日字本写满了一行,以达到巩固的效果。儿子写完了8,我还告诉他:有些问题看起来很难,实际上不难。只要你用心去做,在加上你的耐心,就一定能成功。其实8也没有那么难写,你现在不是已经会写了吗……为了鼓励他,我和LG还特意带儿子去看了一场电影(儿子以前从来没有去过电影院,因为小镇上基本没有适合儿童看的影片)。

  通过这次无意的发现,我忽然想到:对于儿童来说,与其逼迫他学习,还不如培养他学习的乐趣。如果孩子能在学习中找到乐趣,我们的监督就变会成他自觉的行为,这不但减轻了家长负担,也会使孩子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寓教于乐,将使孩子的学习更快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