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儿保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车超载超速致五龄童死亡 家长欲讨说法
来源:京华时报     2011-3-25 9:43:00
 

小浩博生前的照片。本报实习记者赵恩泽翻拍

母亲抱着儿子的书包,在幼儿园门前抽泣。本报实习记者赵恩泽摄

昨天上午,史新伟夫妇到北京市公安局门头沟分局交通支队,领取儿子史浩博的《尸体处理通知书》。

3月14日上午,一辆核定载客49人,却载着81名幼儿园师生(其中76名儿童)的大客车超速行驶,在莲石东路门头沟路段小园村路口处发生事故,造成两人死亡,其中一人是5岁的小浩博。目前,小浩博尸体已存放近半月,但史新伟表示,不打算马上将儿子的遗体火化,要先为儿子的死讨个说法。

难以面对儿子遗物

发生车祸后,小浩博的遗体一直存放在医院太平间。《尸体处理通知书》上写着,史浩博因交通事故死亡,尸体已经检验,请于2011年4月4日前办理尸体丧葬事宜。

在领取《尸体处理通知书》时,交警还将一个物证袋交给史新伟夫妇,里面有小浩博生前使用的书包,上面留有血迹。“这个书包能不能就留在你们这儿,我拿回去,怕一看到就受不了……”史新伟起初不愿接过儿子的遗物,因为他难以接受儿子离世的事实。

在交警的劝说下,史新伟还是将儿子的书包带走,他表示,不打算马上将儿子的遗体火化,要先为儿子的死讨个说法。

因为怕触景生情,史新伟夫妇当晚没有回家,而是住在宾馆。

肇事校车超载超速

据门头沟交通支队的赵警官介绍,3月14日上午9点25分,在莲石东路门头沟路段小园村路口处,一辆大客车撞上路边施工围挡,钢管从客车右前部插入车内,导致两人身亡,其中一人为幼儿园园长刘某,一人是5岁的史浩博。事故还导致另外3名儿童受伤。当天,客车超载32人,时速为98公里/小时,超过限定的60公里/小时。肇事司机尤毅负全部责任。目前,尤毅和腾龙双语幼儿园的老板刘少俊(音)已被刑事拘留。

史新伟说,他于事发当天下午赶到车祸现场。当时,车内人员均已离开,客车车头向东侧歪在马路边,前挡风玻璃及右侧玻璃破碎,一根钢管从车辆右部插入车内,现场留下斑斑血迹,警察等相关工作人员仍在勘察。

史新伟说,事故发生时,孩子坐在客车右侧第二排,幼儿园园长刘某坐在第一排的引导座位上,“客车撞到路边的围挡,钢管直插入车内,钢管先穿过园长的身体,再穿过座椅靠背,插到儿子的下巴……”小浩博的尸检报告显示,他受撞击致下颌骨粉碎性骨折,下唇和部分牙齿缺失,符合颅脑损伤并创伤失血性休克引起死亡。

黑幼儿园人去楼空

史新伟说,儿子当天坐的客车是丰台腾龙双语幼儿园的校车。他们夫妇俩在丰台区青塔西里附近做小生意。去年5月,他们送儿子到位于青塔西里的腾龙双语幼儿园上学。幼儿园去年教学的地点在半地下室,由于不符合教学条件,园方通知今年将搬到新的地点。今年春节之后,史新伟接到园长刘某通知,称园方将带孩子们到门头沟暂借的教室上课,待新教室装修完后再搬回来。“家长还是在青塔西里接送孩子,由园方的校车接送到门头沟上课”。

据史新伟介绍,该幼儿园一共有200多名学生,每天早上有3班校车,分别于早上7点、7点半和8点半发车。出事当天,他是8点多将孩子送上校车的。

昨天上午,腾龙幼儿园在门头沟暂借的教学场所大门紧闭,在青塔西里的原办学地点也锁着门,看不到有人进出。

丰台区教育委员会学前教育科工作人员称,丰台青塔西里腾龙双语幼儿园未在教委注册,属于非法幼儿园,目前已被取缔。

家属做好起诉准备

“儿子就这么没了,事后没人慰问过我们,更没人谈赔偿。”史新伟边说边流泪。他说,幼儿园、司机以及肇事车辆所属的牡丹航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汽车租赁分公司,都应该为儿子的死承担赔偿责任。

昨天下午,牡丹航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汽车租赁分公司工作人员李先生对记者说,公司与幼儿园之间为租赁关系,幼儿园租用该车3个月,司机是幼儿园方面自己找的人,“车主把车租出去,租车的人出事故了,不可能由车主来赔偿。”李先生称,出于人道主义,公司已经给了史浩博家属部分丧葬费,这一点得到史新伟的证实。

史新伟准备起诉幼儿园、司机和牡丹航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汽车租赁分公司三方。他表示,从未见过刘少俊(音),更不知道他的相关信息。

■母亲寄语

“希望天堂没有超载的校车……”

5岁的小浩博,未及体会人生百味,便在超载校车引发的事故中告别人世。

“我是北京河南人。”小浩博的叔叔史先生想起孩子说的这句天真话时,嘴角微微上扬,笑了一下又锁起眉头。史先生说,浩博祖籍在河南,但出生在北京,从小在北京长大,所以每次有人问他是哪儿人,他都会这么说。

翻开浩博的相册,天真可爱的笑脸被永远定格,其中一张照片中戴着博士帽。浩博的妈妈朱敏指着这张照片说,以前经常问儿子将来想做什么,他就说,“我要像相片儿里一样,做一个帅帅的博士。”

朱敏说,浩博虽然才5岁,但就像小大人,亲人和朋友都很喜欢他,“我做麻辣烫和小吃生意,孩子每次回到家,看我正忙着给客人上菜,就不会吵闹,饿了就自己找东西吃……”

儿子还没来得及上小学就走了,朱敏哭着说:“希望儿子走好,希望天堂里没有黑幼儿园,没有超载的校车……”

■律师说法

案情查清再提起民事诉讼

京华律师团的康凯律师称,如果受害人家属向幼儿园法人代表、肇事司机等相关责任人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建议在公安机关将事实查清,提交检察院审查起诉以后,根据查明的案件事实和其他相关情况,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此案中,如果受害者家属向汽车租赁公司索赔,需要了解肇事司机到底是幼儿园还是租赁公司雇用的人员。如果肇事司机为幼儿园所雇,则主要过错在幼儿园方;如果司机是租赁公司员工,则主要责任在租赁公司。但不管哪一种情况,幼儿园方都应承担相关责任,因为家长是直接将孩子交给幼儿园。

本报记者 孙雪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