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儿保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多大的孩子可以吃螃蟹?
来源:     2010-4-23 9:14:00
 
 幼儿的阳气不足,如果吃了过多的螃蟹,更容易引发肠胃不适。更为严重的是,螃蟹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较高胆固醇,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容易出现过敏反应,甚至出现风疹块;如果孩子患有哮喘,食用螃蟹就会导致哮喘复发。

  有些孩子不能吃螃蟹

  多大的孩子可以吃螃蟹?能吃多少?这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而不同,有的孩子不是过敏体质,或者不属于脾胃虚寒的体质,就可以多吃些;有的孩子容易过敏,或者脾胃虚寒,那就不要吃螃蟹。

  当然,即使孩子能吃螃蟹,也要悠着点,适可而止,不能贪吃。幼儿的体质毕竟不如成人,可以吃点蟹黄或者蟹肉,但量也不宜多,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来确定吃的量,要以孩子没有感觉不适为原则。在吃螃蟹时最好同时食用含有生姜汁的调料,这样可以起到防寒暖胃的作用。

  对于患有感冒、发热、腹泻的孩子,若是吃了螃蟹,会使病情加剧,因此家长最好不要给他们吃螃蟹;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病人,最好不吃螃蟹,以免使病情加重;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螃蟹,因为食后容易引起腹痛和腹泻;过敏体质的孩子,或者患有哮喘等慢性病的孩子,最好不要吃螃蟹。如果吃了螃蟹后引起腹痛和腹泻,可用紫苏15克、生姜5片煎服,以止痛、止泻。

  存放的熟螃蟹必须回锅

  吃螃蟹时还要注意哪些问题?蟹肉性寒,不宜同时吃凉性的食物,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均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不要吃久存的熟蟹,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侵入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最好是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另外,螃蟹往往带有肺吸虫的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高温消毒,肺吸虫进入人体后可造成肺脏损伤,如果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体会发生感染性中毒,表现出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因此,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最好不要吃生蟹、醉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