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儿保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农村儿童远离劣质小食品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0-2-3 13:28:00
 
    打开一包所谓的“川味牛肉干”,拿出一块儿放在口中咀嚼几下再吐出来,一片殷红,连牙齿和舌头都被染红;一瓶包装的花花绿绿的塑料瓶装饮料,用手轻轻一捏,密封着的瓶口就溢出一股色彩浓艳的“果汁”,打开瓶盖,一股浓重的塑料味扑鼻而来……估计这样的小食品,一般人是不敢轻易品尝的。然而,许多诸如此类的劣质小食品目前仍“混迹”在一些农村的小商店和小商贩那里,被很多孩子购买和食用。一些家长向笔者反映说,现在很多农村学校周边的小商店和流动小摊贩都会出售一些劣质小食品,真担心食用这些小食品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伤害。

  这些家长们反映的情况在我市一些农村中确实普遍存在。调查发现,五角钱一袋的“麻辣牛肉干”,一元钱三袋的彩色糖豆,六七角钱一瓶的牛奶饮料等价格低廉的小食品是学校周围小商店和小摊贩们“拳头商品”,而这些小食品中绝大多数都是“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过期变质的东西,食用后肯定会给健康造成隐患。但是,这些劣质小食品却很受农村儿童的青睐,相当一部分孩子为了充饥或解馋都会经常购买。据一位校园门口的小商贩介绍,每天都可以卖出三五十至一百元不等的小食品。的确,在调查中经常会看到每天上、下午期间孩子们围在小商店或小摊贩周围购买零食和玩具的情景。“我的儿子在上小学,学校门口卖啥的都有,每天给他的早饭钱经常都会被他买了零食吃,那些小零食来路都不正,万一吃出毛病来可怎么办啊!”一位家长担忧地说。这位家长的担忧其实不无道理,有研究资料显示,受过污染或乱用添加剂的食物,是儿童肠胃疾病甚至是血液病的重要诱因之一,给儿童的健康成长造成了极大威胁。

 为什么劣质小食品会在农村儿童中热销呢?一是购买方便、价格便宜,农村学校周围小商店和小摊贩随处可见,随时随地可以购买,且价格比正规超市的正规产品便宜得多,符合农村儿童的购买需求和购买能力。二是中小学生鉴别能力差,一些包装较好的、甚至食品中夹杂着小玩具的零食对他们很具诱惑力。

  对于中小学生购买、食用这些小食品的问题,学校有自己的看法。一位农村小学的教导主任说,学校不是执法部门,管不到校外那些小商店或小摊贩贩卖有问题的小食品,但是如果学生真在上学期间吃出了问题,学校也难以摆脱责任。学校也很无奈,只能加强对学生的教育,让他们不去购买和食用劣质小食品。这位教导主任呼吁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努力,保障学生的食品安全。

  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关心儿童就是关心我们的明天。如何让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广大少年儿童远离有毒有害劣质的小食品呢?我们认为应当在农村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食品安全教育,提高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此外,有关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食品加工、贩卖的监管力度,重点打击农村校园周边小商店和流动摊贩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不法行为。笔者高兴地看到,国家已高度关注此项问题,国家食品安全整顿领导小组主任、卫生部长陈竺不久前强调,2010年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农村地区、小作坊、小摊贩、小食杂店等食品安全做出有效的整顿。让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为少年儿童特别是广大农村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保好驾、护好航。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