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儿保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孩子4种"秋游病"怎样预防
来源: 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文/怡然     2010-10-28 12:00:00
 

  进入10月下旬以后,各大中小学都陆续开始组织秋游活动,幼儿园当然也不例外。不过,对于如今幼儿园普遍推行由家长陪同参与春秋游的“亲子游”方式,却始终是有人欢迎有人反对。作为爸爸妈妈,我们到底应该以怎样的心情与方式投入“亲子游”呢?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正是外出游玩的好时节。许多幼儿园、学校纷纷组织孩子外出秋游。秋游不仅可以让孩子们亲近自然、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同时还能增进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及友谊。

  对于幼儿园组织的“亲子秋游”持反对意见的家长通常会认为,秋游本该由幼儿园全权组织,现在非要家长陪同,等于是将看护孩子的责任从老师“转嫁”到了家长头上。但如果换一个角度考虑,这些家长想必也就释然了——作为家长,陪孩子的时间本来就不多,全家出游的机会更是几乎没有,幼儿园能组织“亲子游”的活动,等于是给了家长和孩子共游的机会,同时也对家长的身心进行了一次放松。

  一些幼儿园小班的孩子家长说,孩子刚上幼儿园不久,正希望了解孩子步入集体生活的情况,通过陪孩子秋游,发现孩子在集体中似乎长大了、懂事了,对自己平时在家如何对待、教育孩子有了更直接的参考。还有家长感慨,很多年没有集体秋游了,好像已经忘记了“秋游”,这次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4种“秋游病”,该怎样预防?

  一般来说,孩子由于参加秋游可能引发的疾病主要有:

  第一,皮肤过敏。秋季昆虫数量还没有明显减少,尤其是花丛、草丛和树丛里,仍然有许多蚊子和不知名的小虫,儿童皮肤娇嫩,容易招来蚊虫,有的孩子被昆虫叮咬后很容易引发虫咬皮炎。

  第二,急性胃肠炎。由于孩子在秋游过程中没有洗手就吃东西,或者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暴饮暴食,可能导致腹痛、腹泻。

  第三,感冒、发烧。由于孩子活动量大,容易出汗,若没有及时擦汗、更换衣服,加上喝水少很容易生病。

  第四,跌伤、扭伤等意外伤害。

  那么,如何才能如何健康、安全地从“亲子秋游”中归来呢?针对以上4种疾病,我们来一一解答。

  首先,在亲子游过程中要让孩子尽量远离昆虫较多的地方,如草丛、树阴下,尽量穿长衣长裤,备些驱蚊虫的药物等。近两周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儿童专科医院每天都会接到好几例秋虫叮咬病例,有的家长还误以为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全家高度戒备。

  其实幼儿皮肤娇嫩,容易招来蚊虫,被叮咬尤其是抓挠后肿块会变大,有的会起很多小红疹子,就像荨麻疹一样。

  其次,为孩子准备秋游的零食也很有学问,食物要好带、有营养,且不要带太多。果冻容易噎着孩子,不安全,所以不宜带。尽量不要带饮料,水是最止渴的,最好用保温杯为孩子带好温开水,方便喝又卫生。

  秋季的天气特点是早晚凉、白天气温较高,所以衣着要合适,最好穿运动服、运动鞋,有利于孩子活动。对于幼儿园孩子来说,爸爸妈妈很有必要在秋游时多备一套贴身衣服,或者几块干燥、柔软的毛巾。一旦孩子“疯”得大汗淋漓,那就一定要及时地为他们擦干汗水。

  最后,因孩子的好奇心很强且安全意识差,很容易出意外。因此,要给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督促孩子注意游玩安全。若孩子刚好身体不适那么就不宜参加秋游,以免加重病情。

  6个小细节,你想到了吗?

  1.请尽量不要给孩子穿系带的鞋子。鞋子的大小要跟脚,软硬要适中。另外,秋游那天也不建议女孩穿裙子,宽松、柔软透气的运动服是最合适不过了的。

  2.为孩子准备一个专用的包,大小适中、最好双肩背的。包上可以贴上孩子的名字、幼儿园名称和班级,或者用其他东西做个记号。

  3.午餐、零食当然是少不了的。但是零食的品种很有讲究,酸奶、烟肉等容易变质的食品当然不适合作为秋游零食;还有那些坚果类、有核的小零食,以及棒状的坚硬食品,千万不能在开动的旅游车里给孩子食用。

  4.要记得为孩子准备两个塑料袋。一个装垃圾,另外一个万一晕车呕吐的时候用。

  5.如果自家宝宝容易晕车,那么,秋游当天早上就不能吃得太饱、太油。记得事先就此与幼儿园老师沟通,坐车时尽量坐到前排。

  6.出发前一天,不妨对孩子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告诉孩子在车上不能随意站起、走动,更不能奔跑打闹。到了景点要紧跟老师、家长,一旦发现找不到老师、家长了,要停留在原地,不要到处乱走,更不能跟陌生人离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