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儿保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保健专家建议每周少开一天车
来源:杭州网     2009-7-15 11:06:00
 

步行超过1公里 一半车主就喊累
保健专家建议每周少开一天车
 
  大热天里,谁都不愿意在太阳下久留。这也为许多有车族开车找到借口。事实上,不光是眼下的高温,即便是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绝大部分有车族也习惯依赖车子。

  我们在19楼空间的“拉风大本营”发起“有车后,你最多愿意走多远的路?”的小型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网友对车子的依赖性很强。“自从俺有了车,打个酱油吃个面都不高兴走路了。”网友“三少爷”说。

  过半车主最大步行距离是1公里

  共有三十多位车主参与了此项调查,其中一半以上( 
52%)将“1公里”作为不开车的最大步行距离。更有甚者,500米开外的地方就要劳驾汽车了。另外,有近30%的投票网友表示,最大步行距离是“3公里”,16%的投票网友选择了“5公里”。

  “都说车子买来是代步的,现在我还真是能开车就不走路,开车已经完完全全取代了走路”,车主范小姐有一辆POLO车,有次,几个同事说去公司附近的一家菜馆聚餐。其实,那家菜馆与公司位于同一条马路上,相距不过七八百米。但范小姐还是执意要把车子开出来。结果,到了菜馆后,范小姐找泊车位、停车的时间还花了10分钟。同事们开玩笑:这点时间,走路过来都够了。

  有三年驾龄的车主金先生自打买车后,也逐步缩小了步行范围。在他心中有个明确的“步行区域”:以公司为中心,1公里以外的地方就不肯走路。他的公司位于庆春路与中河路的交界口,有次去中河路上的国美家电卖场,他也是开车过去的。当然,每次出发前他都会先研究一下目的地附近的停车点,“有些地方不好停车,那就只好走路了。”

  与金先生一样,很多网友认为,停车是否便利是开不开车的先决条件。“如果停车方便,那么1公里的路也开车。”一位网友说。 

  赖车族并非少数

  有些人给这些依赖车子的车主取了个名字叫“赖车族”。事实上,依赖车子的人并非少数。天津市就曾对私家车主展开过调查,结果显示,天津市至少8成以上私家车主存在“开车依赖症”,一旦选择开车出行,再改用其他交通方式出行,就会觉得有些不适应。而且赖车族们表示:步行超过1公里以上,会觉得累;打车出行不如开车舒适,开车出行感觉好,自主性强。

  不少人对车子的依赖并非一天就养成的。网友“伊亚”说,刚买车那阵觉得开车不能想停就停,不及电动车方便,但方向盘握久了,却觉得不开车有很多麻烦。“一脚油门就能到的地方,走路要五六分钟”,他说,还有些随身物品往车上一放就是了,拿在手里走路反而觉得碍事。当然,眼下开车能够躲避高温,更成为赖车的理由。 

  过分赖车导致腰肌劳损和肥胖

  “开车时,要保持身体上半部分的直立。有的人开车老喜欢用同一种姿势,时间长了,造成腰部肌肉一边松弛,另一边则负荷太重。”浙江省针灸推拿医院保健中心主任倪锋说,例如踩刹车用右腿,频繁使用的右侧腰肌就很容易劳损,而左侧的腰肌则因缺乏锻炼变得松松垮垮,“摸上去像棉花一样”,两边肌肉强度不均衡,腰肌协调性不好,就很容易导致急性腰扭伤。医院的推拿科室中经常有到这样的开车族光顾。

  而且,长时间开车对颈椎的压迫最厉害,疲劳的颈椎会造成脑动脉供血不足,久而久之头部、肩部、上肢等出现疼痛的情况,所以无论是大脑反应还是脚下反应,都会失去一定的自控能力,不听使唤。“这里所

  说的‘长时间’并不特指某段时间,而是泛指长期依赖开车。”倪锋主任补充说。

  另外,美国研究人员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出行时太依赖汽车,导致患肥胖症的美国人越来越多。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亚特兰大市的佐治亚科技学院的研究人员对该市10.5万名市民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开车的时间越长,患肥胖症的可能性就越大。具体说,在车上每多呆30分钟,开车或乘车人患肥胖症的几率就增加3%。大约91%的被调查者说,他们基本上不走路,很多人每天最少开1个小时的车。

  “想要避免赖车后遗症,最好办法就是少开车多运动。”倪锋主任建议有车族们最好能让自己多运动,每周至少有一天不开车,路较近的可步行,或骑自行车;路较远的可坐公交车。除此以外,每天开车之余,一定要抽出30分钟以上的时间做中等强度的运动,比如跑步、打球、做操、游泳、爬山等,在这些运动当中,要使心率保持在正常范围内,提倡健康运动,同时注意补充营养素。“我本人周末基本就不开车,经常骑车锻炼。”倪锋主任说。

  学学19楼“拉风夜爬”

  “车给人们的双脚带来了延伸,使我们有机会到更远的地方,同时,车又使我们双脚逐渐萎缩,最终变成大肚皮细腿的‘蛤蟆’……”网友“潜水鸟”的这番话说得很有道理。她坦言,每天上班单位离家只有1公里的路程,按理说为上班代步买车确无必要,但喜爱车的人们,是把它作为提高生活质量、休闲享受的工具。坚持用车,但不依赖车,她每次驾车外出回来,将车停于单位车库,坚持步行回家,有时还要环城步行5公里锻炼,“车需要经常地动动,人也需要经常走走,健康是享受的基础”。

  其实,早有一些拉风车友们为摆脱“赖车”率先行动起来了。四年前,“范特西”等拉风车友发现,夜走西湖、登山运动特别适合天天开车而缺少锻炼的人群,于是就和“无网名”及其他19楼车友组织夜爬活动,每周一次。据介绍:四年来,除了长假或者雨天,每周四的活动从未停过,拉风车友的夜爬活动就这样周复一周地持续了四年。

  参加拉风夜爬的人群有一半“常住人口”,一半“流动人口”,“常住人口”周周爬,不来也会在论坛上事先“请假”;而“流动人口”一直不断更新,拉风夜爬人群始终保持在10到30人,规模不大不小。有兴趣的车友可以到19楼空间的“拉风活动营”关注他们的帖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