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答疑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收入不稳工薪夫妻如何理财育儿养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5-30 9:03:00
 
  李先生收入不稳,月薪在3,000元到1万元之间,妻子月收入4,000元,计划一年后生孩子,并为孩子积累教育基金,并希望提前规划养老金,李先生不喜欢高风险的投资,想知道怎样才能实现上述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案例:李先生今年28岁,是某知名股份制银行销售部的客户经理,税后月收入在3,000元到1万元不等;妻子在事业单位从事文职工作,月入4,000元,两人都有五险一金。李先生现有活期存款1万元,没有负债。家庭每月生活费支出1,200元,其他衣食住行支出约2,500元。双方父母均有退休金,每年给双方老人的费用在2,000元左右。

  他们一年后有生孩子的计划,需要为孩子积累教育金,并且希望提前规划养老。李先生比较保守,不喜欢高风险的投资,想知道怎样才能实现上述目标。

  方案一:应首先补充现金储备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外滩理财中心范一民

  现状分析

  李先生家庭年收入在8.4万元至16.8万元之间,每年支出为4.6万余元,每年结余在3.7万元至12.1万元左右。李先生家庭支出稳定,但由于李先生收入有较大的弹性,导致家庭的收入和结余也有较大的弹性。

  李先生虽然没有还贷压力,但现金储备不足,不能应付日常风险,也没有多余资金进行投资。由于李先生近几年要面临生育、培养孩子的问题,未来子女教育负担将增加,保险需求凸现。等孩子长大成人之后,夫妻也将面临退休,仅靠社保养老金的积累远远不能保证生活质量,必须通过合理的投资来确保养老计划的实现。

  理财建议

  保险规划李先生和妻子均为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单位提供的五险一金保障力度有限,应另外规划保险组合,建议以终身寿险、分红型保险并附带重大疾病、意外、伤残类保险为主。这样可以避免可能产生的重大疾病对家庭产生过大影响,其次还可以较少的投入换取足够的保障,确保高品质的老年生活。

  根据李先生家庭的收支状况,每年的保费支出可以控制在1万元以内,连续缴费20年,可以获得的保障包括10类重大疾病保障金约30万元,残疾保障金约40万元,70周岁前疾病或意外身故保障金约50万元;同时,退休起开始每年领取养老金约2万元,直至终生。此外,在未发生重大疾病给付的前提下,李先生到70岁、80岁等还能一次获付10万元左右的奖励金。另外,保单的借款功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保险资金的流动性。

  当孩子出生之后,积累教育金和针对孩子的保障同样重要。建议选择专为孩子设计的儿童险,主险包括定期寿险和意外伤害保险,附加险包括伤残、烧伤、意外身故、住院医疗补偿、重大疾病补偿等全面保障,呵护孩子的健康成长。

  投资规划单单依靠保险投资并不足以让李先生达成全部目标,充分地累积资金、合理地配置资产同样至关重要。李先生家庭收入相对稳定,除去生活费用、保险费用之后,剩余部分应首先补充现金储备,其次建议投入理财产品进行滚动操作以获得超过定期存款的收益。虽然李先生比较保守,但适当配置高风险品种对提高家庭资产整体收益率必不可少。建议李先生可将年收入的10%进行此类投资,选择混合型或平衡型作风稳健的基金进行投资,以提高收益率。

  方案二:购买市盈率较低的低价银行股

  渤海银行理财师姜龙君

  现状分析

  李先生夫妇工作稳定、有房无贷款;李先生收入波动区间较大,但家庭收入足以满足当前的生活开销;储蓄存款不多,可供积累的月度结余资金有限。

  鉴于李先生厌恶高风险投资,故不易获取较高的资产组合收益率。孩子出生前后,对现金的需求量较大,届时可能会面临一定的财务压力,须提早做好财务规划。

  理财建议

  生育规划从孕前准备到母婴保健,保守估计李先生须准备2万元的生育专项基金。孩子出生后,如雇请月嫂或住家保姆,月支出至少增加3,000元;即使请一方父母帮忙照料,月支出至少也要增加2,000元。李太太在事业单位工作,生育虽然对工作影响不大,但产假期间收入会大打折扣。综合上述因素,李先生的宝宝出世后,家庭月支出不少于5,000元,李先生平均月收入不少于4,000元,才能保证家庭财务才不会出现困难。

  李先生一年后有生孩子的计划,目前距孩子降生尚有21个月的时间。按照家庭最低月收入7,000元计算,每月家庭结余3,100元,亦可积累现金7.5万元(含现有1万元储蓄),完全可满足生育规划及产后育儿所需。

  保险规划孩子出生后,除投保强制性少儿医疗险外,还应及时为其投保分红型保险附加重大疾病的商业保险,除保障孩子可能出现的大病医疗外,还可作为教育金储备。此项费用每年约1万元。李先生夫妇均有五险一金,可酌情投保住院安心保险和意外伤害险,以防不测。

  职业与投资规划李先生今年28岁,从银行的工作性质来说,随着年龄和经验的积累,李先生将步入职业上升期,收入和职位均有机会获得提升。由于李太太在事业单位工作,解除了李先生在家庭方面的后顾之忧,李先生更应在事业上把握机会、积极进取,为个人和家庭奠定坚实的事业基础和经济基础。

  李先生不喜欢高风险投资,可选择储蓄品种、稳健型理财产品和分红型保险等进行资金积累。此外,定投债券型或平衡型基金也不失为安全、稳健的选择。作为年轻的金融从业者,李先生虽有保守投资的习惯,但也不应回避高风险投资,可以尝试购买市盈率较低的低价银行股票,利用投资组合分散风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借助公积金贷款再购买一套住房,既可改善居住条件,也可以作为不动产投资,为家庭储备养老所需的可变现资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