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育儿答疑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摇晃婴儿易致“震荡综合征” 将影响智力发育
来源:南方日报     2009-11-7 13:39:00
 
   小张最近喜得贵子,由于丈夫同她一样,也是白领,平时工作较忙,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无法照顾孩子,因此专门请了一个全天候的保姆照顾月子里的小张及其儿子。

  请来的保姆李阿姨,手脚勤快,而且很疼爱小宝宝。只要有空,就把小宝宝抱在手里,小宝宝哭了,李阿姨就会把小宝宝放在怀里左右摇晃或者摇篮里摇动,直至小宝宝不哭为止,效果还确实不错。有时候,李阿姨为了逗小宝宝高兴,还会把他高高托起又放下,直引得他笑个不停。可没料到,经常性的摇晃和身体起落,容易使小宝宝得婴儿震荡综合征。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张发现原先活泼可爱的小宝宝似乎比同龄小孩反应迟钝、表情淡漠。到医院检查,医生告知反应迟钝、表情淡漠是摇晃震荡过度所致,孩子智能有些低下。

  婴儿震荡综合征常见于6个月左右的婴儿。研究表明,婴儿年龄越小越容易受到震荡的损伤。主要表现为失明、瘫痪、反应迟钝、神志恍惚、惊厥等,长大以后导致智力低下,发育迟缓,严重者则致颅内血肿而死亡。

  早在1940年,美国一家儿童医院的医生便发现摇晃对婴幼儿的危害,提出了婴儿震荡综合征的概念。婴儿的各种器官较稚嫩,发育不完善,因此摇晃婴儿,大脑会随着摇晃的惯性作用于坚硬的颅骨内板反复碰撞而引起脑震荡、脑水肿,或造成大脑毛细血管破裂,或引起视网膜毛细血管充血甚至视网膜分裂,由此而造成不测之虞。

  因此,家长或者旁人千万不要经常及过度摇晃或者上抛婴儿,摇篮也尽量少用。童车也不宜多用,特别是在高低不平的路上,更不宜使用童车,以免颠簸而有损婴儿健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