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孩子的压岁钱,父母究竟能不能乱花?
来源:     2019-3-4 10:59:00
 

如果细数父母的十大谎言, “压岁钱我们先帮你收着,长大了再给你” 一定榜上有名,当我们长大成人了,父母代收过的那些“压岁钱”却统统不见了踪影。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春节假期,家里还未满3岁的小侄子收到了不少压岁钱,年纪小小的他,在每一次接到红包时,也会学大人的样子捏一捏红包的厚薄,然后给发红包的长辈送上新年祝福。但红包还没捂热,一转眼就被转移到了他父母的口袋中。他并不能理解父母这样的做法,一开始会大哭大闹,嚷嚷着让妈妈还他红包,但给他一块巧克力就会忘却痛失红包的委屈。

其实,遇到“压岁钱”这个世界难题,日本孩子也会有同样的疑问。

在日本,有的父母会将孩子的压岁钱作为全家的旅游基金花出去,并且认为这也算是花在了孩子身上。但孩子们就会想,自己的压岁钱为什么要充公到家庭旅游的费用里呢?

针对这个疑问,日本的家长们和中国家长有相似的看法,自己是孩子的监护人,有一定的权利。也就是说,家长认为自己有权支配孩子的压岁钱。

但其实,在我国法律条例里,“赠与”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的一种行为。这种行为的实质是财产所有权的转移。长辈给晚辈压岁钱视为一种赠与,赠与人明确表示将赠与物赠给未成年人个人的,应当认定该赠与物为未成年人的个人财产。压岁钱是孩子获得的“赠与”,是属于孩子的财产,故压岁钱的所有权属于受赠的孩子。

身为父母,只有为孩子保管压岁钱的权利,但绝对没有支配权。

美国知名绘本作家苏斯博士曾说:“再小的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不要以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只是将疑问放在了心里。

并且在老一辈说法中,红包之所以被称作“压岁钱”,是因为孩子在过年会受到惊吓的事,要把这个关卡“压”过去,因此孩子的“压岁钱”绝不能由父母乱花。

对于这一世界难题,理财学者Ron Lieber建议,孩子的红包可以分“三个罐子”装。那么,分别是哪三部分呢?

1.消费。首先,教会孩子合理消费是培养孩子“财商”的重要课题,一旦不会合理消费,便容易养成挥霍的坏习惯。当孩子还小时,父母可以给予适当的引导,哪些是正确消费,哪些是没有必要的消费。帮助孩子建立起正确的消费观。

2.捐赠。每年的压岁钱,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鼓励孩子从中拿出一部分,捐赠给需要帮助的同龄人,或者是为环保做贡献,对于培养ta乐于助人的品格有极大的帮助。

3.储蓄。在西方父母看来,储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储蓄不仅意味着存款,还会有利息收入,可以帮助从小培养孩子良性的理财行为。在美国的一些学校,还会有专门打造的学生银行,来让学校的孩子自行存款。

在国内,目前还没有这种专门为孩子而开的银行,但父母完全可以充当孩子的临时银行。

为孩子投保教育年金,便是父母帮孩子攒下压岁钱的一个好方法。

拿渤海人寿针对有娃家庭推出的 “i宝贝教育年金保险”举例,它旨在提前储备孩子未来需要的教育开销,首期仅需100元即可投保,并且有着灵活加保的特点,投保规则非常简单。

在12岁之前给孩子的教育年金账户定期投保,等孩子到满18岁~21岁的时候,就能获得5笔不菲的教育年金。当孩子成年的时候,收到第一笔教育年金时,相信ta不会再问你,“爸妈,你们为我攒的压岁钱都去哪儿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