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看了下手机,孩子就不见了:防拐教育,第一位被教育的应该是家长
来源:     2019-2-11 10:24:00
 

防拐最好的方法永远是预防。因为安全教育最大的作用是防患于未然,只有通过日常点滴的渗透,才能让孩子对危险保持警惕。

在春节期间,人流增多,家长们更要警惕起来。

之前看过一些反拐宣传活动,活动进行了多次防拐测试,测试结果很是残酷,孩子们几乎是一拐一个准。

湖南经视大调查的记者在一家幼儿园门口进行防拐测试,10组孩子全部都被带上车了。

大一点的孩子,警惕性也并没有更高,测试人员“伪装熟人”也能轻易把已经上小学的孩子拐走;

即使在家的孩子也经不住“考验”,陌生人敲门,孩子懵懵懂懂就跟着人家下楼了!

其实,这些模拟测试中“拐走”孩子的套路并不新鲜,都是人贩子常用的。

拐骗孩子最常见的三大套路

套路一:利诱

用玩具、糖果、游戏、礼物等哄孩子上当。

在湖南的防拐测试中,有个小男孩也因为被玩具吸引,被轻易骗上测试人员的车。

套路二:求助

天真的孩子戒心低,人贩子会利用孩子的善良,用问路、帮个小忙的方式拐骗孩子。

在江西赣州的防拐测试中,伪装骗子的工作人员,就是请小女孩帮忙串礼物,再加上礼物诱惑成功。

还有湖南的防拐测试中,也是请孩子帮忙拿掉在车里的东西,成功把孩子拐进车里。

套路三:扮熟人

80%的绑架、拐骗及性侵害皆来自熟人。装作认识自己的家人是骗子惯用的伎俩,尤其是现在个人信息“泄露”如此方便,想想也是很忧心的事儿。

 

在防拐测试中,幼儿园小男孩就是听了“你妈妈让我来接你去吃牛排”这样的理由,然后轻易上了伪装骗子工作人员所说的那辆他“妈妈的车”;

小学的女孩也被测试的工作人员的“你是不是佳佳”(知道她的名字)、“你妈妈让我来接你”这样套路走了。

……

是不是这两个防拐测试,不够有代表性?

也不是。

类似的防拐测试,并不鲜见,但是结果都同样的不乐观。

看着上面这些新闻报道,忍不住长舒一口气,幸好这些只是测试。不然,这些画面对一个家庭来说如无异于没顶之灾。

防拐测验——给家长敲响警钟

有人说,防拐测验其实真正被测试的是家长。

深以为然。

即使只要家里有孩子,大人绝对少不了日日在孩子耳边叮咛“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但,到底有没有起作用呢?

上面提到的是测试里,有位妈妈就说,“平时觉得教育得还蛮好,他应该不会跟陌生人走,但是没有想到那么轻易,就被‘骗’走啦,所以我们也要回去反思一下。”

防拐教育,第一位应该被教育的是家长。

| 手眼不能离开孩子 |

在上面提到的测验里,有的孩子已经被“骗子”顺利拐走,大人却还浑然未觉。生活中,大人只顾玩手机,孩子出事的案例时有发生。

记得电影《亲爱的》里面黄渤饰演的田文军每次下楼倒垃圾都要扛上孩子,这种24小时手眼不离孩子,不是电影渲染的夸张,而是真的有需要。

带孩子出门,3岁以下的孩子是由大人抱着或牵着,大一点的也要确保孩子不能离开自己的视线,必须把孩子放在随时能碰到的地方。

而且务必做到的是,只要带孩子就不能一心二用!不要觉得玩手机一会儿没什么大不了,更不要轻易把孩子交给看起来面善的人稍微“照顾”几分钟。

·可以借助一些工具

比如防走失包、防走失手表等,但是这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对策,也不意味着有了防走失包大人就可以“解放双眼、双手”,毕竟防走失包并不是百分百有效,比如说带子突然在啥时候断掉了,你可能不知道;也没有百分百保证孩子安全的定位仪,坏人很可能会摘下来……这些都只能是辅助,不能完全寄望于它们。

| 生活不是测试,人贩子就在我们身边 |

人贩子不是电视里、网络上的耸人听闻,他们可能就在我们身边!而且可能前后只需要十几秒就能拐走孩子!

科普群的一位妈妈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她带孩子去超市,在取推车的刹那,突然一个女的跑来抱住在她脚边的孩子,边说“小朋友快快过来一点,不要被撞到”,边往路边带。

她以为是工作人员呢,结果孩子离开妈妈两三米远后,那女的一把扛起孩子,准备跑。还好,孩子妈妈反应过来,立刻跑去抢过孩子,大喊“你干嘛”。

这位妈妈的经历也算是给我们提了个醒,时刻保持警惕,识别潜藏在身边的人贩子。

作案地点:利用一些容易作案的、容易抽身的地点(比如说人流多的地方,或者购物场所这种容易让人放松下来的地点,还有附近有能够迅速坐车逃离的地方也就是有停车位)。

作案时机:利用你抽不开身的空档,一注意到孩子独身的空隙,马上下手。也许只有两三秒,但是足够人贩子把孩子扯好远了。

身份伪装:利用一些看似善良的借口和身份,来消除你或者你家孩子的警惕。

新闻报道里的这位妈妈就是因为有“热心人”和她认老乡,帮着买票,因此放松了警惕,结果在候车厅2岁的女儿就不见了。

| 未雨绸缪,做好万一准备 |

谁都不想坏事发生,我们需要做好万全的准备。

· 如果孩子能简单地表达,请让孩子记住家人的联系方式,包括家长姓名、电话及家庭住址。这些信息按重要程度划分是:电话>家庭住址>家长姓名。

· 如果孩子还不能自主表达,不妨在孩子的包里或衣服内侧制作简单的防走失卡片,写上孩子名字、出生年月、血型、家长联系方式,以备需要。

防拐教育,渗透到日常中才有用

以下的儿童安全十大准则值得一看,为大人支招:如何教给孩子实用的安全策略。

儿童安全十大准则

1、我的身体我做主!

2、我知道我的名字、住址,家里的电话和父母的名字。

3、安全的大人从来不向孩子求助!

4、我不跟陌生人走,不吃陌生人的东西。

5、无论做什么都要先得到家长或者老师的许可。

6、泳衣覆盖的地方是我的隐私。

7我不用总是有礼貌。

8我不保守坏人的秘密。

9如果我在公众场所跟父母走散,我会站在原地大喊,或者寻求帮助。

10我会时刻听从来自内心的警告。

给孩子渗透上述安全准则时,有几点尤其要注意:

给孩子划定安全名单

我们叮嘱孩子最常说的一句老话“不要和陌生人谈话”,但却没帮助孩子了解谁才是“陌生人”。如果简单地一刀切,教给他“陌生人都是坏的”,反而会增长他的恐惧。

给孩子具体的名单。比如对幼儿园的孩子来说,直接告诉孩子,只有爸爸妈妈或者家庭其他养育者(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才可以接你回家。其他谁都不可以,叔叔、阿姨、邻居都不可以,不管他说什么,都不要相信。

当然,这些也要明确告诉孩子幼儿园的老师。

| 警惕熟人 |

孩子的世界很小,除了家人之外,大人相熟的同事或者邻居,对孩子来说也是陌生人。不要强迫孩子做这样的事情:“向这位阿姨问好”或“你为什么不回答叔叔的问题?”

不然小孩子会拿捏不准界限,到底这个人要不要理? 安全和认识没有必然的联系。这也是呼应上面提到的安全准则中的“我不用总有礼貌。”

| 明确孩子要远离哪些人 |

在前面提到的十项安全准则里,有一条是“安全的大人从来不向孩子求助”,孩子只需要知道,如果大人需要帮助时,应该向其他大人求助,而不是孩子。这样告知,孩子就很好理解。

向孩子求助,可以看做是“坏人”的一个标签。同时,我们还可以告诉孩子小心这些坏人:

◆给你看宠物照片的大人

因为大多数的孩子都喜欢动物,诱拐者经常会利用小动物的照片来引起他们的注意。告诉孩子如果有人让他帮忙寻找宠物或邀请你去看小动物,他应该立即回家或马上走开去找同行的大人。

◆叫你名字的陌生人

家长要做到不要让孩子的名字出现在衣服外边,午餐盒或背包等别人能看见的地方。然后,告诉孩子即使一个大人能叫出他的名字也并不意味着那个人就认识他。

◆告诉你家里有紧急情况的大人

在紧要关头,任何人都会惊慌失措,孩子也不例外。告诉孩子,无论如何他都不可以跟别人走,不管那个人告诉他家里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都不要相信,而是应该立即跑去向老师或其他家人求证这件事。

◆想给你拍照的大人

孩子乐于得到注意,而且非常喜欢拍照。告诉孩子当有不熟悉的大人想给他拍照时,他应该走开。

告诉孩子:如果碰到这些坏人,该怎么办呢?

◆不与他们说话

我们要教孩子远离上面提到的5种“坏人”。同时也要教会孩子,如果被“搭讪”,永远和他保持一个成人臂长的距离,这样在必要时,孩子可以迅速走脱。

◆大声说“不”

如我们前面提到的,“利诱”是人贩子最常用的伎俩之一。我们教孩子学会拒绝诱惑,怎么教呢?

很简单,教孩子一句话:不管别人说什么,你要大声说,“不要”

◆不保守坏人秘密

坏人做了坏事,会叫孩子不要告诉别人,要不他会对孩子怎样怎样;或者坏人和小孩子说约好去某地方要给他什么东西,并叫孩子不要告诉家长。

要告诉孩子,他没有必要为坏人保守秘密!

◆可以骗坏人

我们从小都爱用“狼来了”的故事教育我们的孩子要诚实,不撒谎,但是我们别忘了教孩子,对待坏人我们不需要实话实说,可以编些理由骗骗他,告诉那贼眉鼠眼的叔叔,自已当警察的爸爸正从派出所赶过来接自己。

还要教给孩子走失时的应对策略

"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所以父母仍然要给孩子应对策略,当孩子走失后,怎样才能第一时间能被找到。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走失时,也有不同处理方式:

3岁以下:在孩子身上放好联络资讯和教会孩子基本信息和地址。

3-4岁:经常跟孩子说,看不到爸妈时要待在原地,但可以大声喊爸爸、妈妈和家人的名字。

5-6岁:以上步骤完成一段时间后,如果仍然没有看到家人时,孩子可以试着找带着孩子的妈妈或是穿着制服的人员求救。

7岁以上:已经可以教孩子使用手机或对讲机。同时也应该熟记家人的电话号码。

拐骗测试,并不是个玩过就算的“游戏”,而是用最直接的方式把后果给孩子父母们看,但是不是能真的叫醒大家的警惕心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