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前教育怎么做?入园公平只是第一步
来源:     2019-12-30 8:59:00
 

幼有善育。这是家长的渴望,也是政府的承诺。

进青浦区实验幼儿园是要摇号的。在青浦城区,这家公办的市示范园特别吃香。园长郭美卿说,十几年来一直采用社会监督、公开抽号办法,邀请区公证处为我园电子摇号做公证。但是,保证入园公平这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让优质园的办学成果辐射到更多孩子们身上。用青浦区教育局局长程卫国的话说,学前教育工作者正在抱团实践,全区园所优质均衡的发展态势日趋明显,孩子喜爱的家门口幼儿园所越来越多。

01、让更多孩子共享优质园

家住青浦区塔湾新村的苏女士发现,女儿萱萱会不时地从青浦区实验幼儿园带回披萨饼、春卷和大馄饨等,回家做熟后跟爸妈们一同分享。她说:“我们家希望孩子健康和快乐,这与幼儿园的理念很匹配,孩子们在园里可开心了,带回家的小点心,就是孩子们跟着老师们学会做的。”

“保证入园公平这还只是第一步,作为示范园,首先要起到示范作用,要把优质的办学成果辐射到全区更多的孩子身上。”郭美卿园长说,2012年,青浦实验幼儿园被确定为上海教师专业发展校暨见习教师培养基地。2016年,“青浦区幼儿园男教师联盟”在该园成立,吸纳了全区一批男教师一起来共同研究幼儿园的教育工作。

家长们热衷的一个话题就是“孩子上的幼儿园好不好”,那么,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郭园长认为,这就需要通过家园互动才能让家长心服口服,特别是与家长的第一次见面、与宝宝的第一次交流,是否能让孩子每天乐于到园里来。这些工作得到家长认可了,家门口的幼儿园就能赢得好的口碑。

青浦区实验幼儿园另有一“功”,就是建立了早教指导站,依托幼儿园的师资和资源,利用双休日对辖区内0至3岁的散居婴幼儿家庭开展公益性的早教指导。该园的诸慧老师介绍说:“我们每学年开展6次主题早教指导活动,还建立了一个‘分享驿站’微信公众号和一个‘实幼早教分享’群,这样,园里的优质资源就可以让社区居民共享了。”

 02、每个名字早在老师心中

“小手小手爬呀爬,一爬爬到头顶上……”冬日的一个上午,普陀区管弄新村幼儿园托班的孩子们跟着老师在做“小手爬呀爬”的互动游戏,认识身体的部位。窗外阴雨绵绵,室内快乐满满。自从上海出台“1+2”文件后,管弄新村幼儿园就腾出一个教室,针对周边居民的入托需求开设了一个托班,一解部分家庭的“燃眉之急”。今年,已经是托班的第二届学生了。

“从第一年的静静招生到这一届的超额入托,周边居民的托育需求确实旺盛。原本计划招收20个孩子,今年超员了,一共来了26个孩子。”园长谢辰卿说,两岁多的孩子有的还不怎么会自主进食,有的则兜着尿不湿上学,还有的甚至语言表达还不够清晰,而且,和学前幼儿相比,他们往往更“自由散漫”,不听指挥,因此,更需要托班教师的细心和呵护。

为了让每个孩子更快地熟悉环境,缓解入托后的分离焦虑,三名带班教师早在暑假前就对每个孩子进行了家访,还没开学,她们就能叫出所有宝贝的名字,甚至连他们的个性、特点都非常清楚。“老师们还给每个孩子制作了一张胸卡,写上他们的姓名和昵称并挂在胸前,能使孩子迅速产生亲切感。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会尊重孩子的‘自由散漫’,在安全的观察范围内允许他们有‘自由活动’的空间,也会经常检查穿着和及时穿脱,呵护这个‘最柔软的人群’。”她说。

03、区域顶层设计精准设园

去年首个托班开出来的时候,谢辰卿心里很是“没底”。“越是年龄小的孩子个体差异越是大,不仅一日活动中需要以养为主,阶段性的教学活动也和幼儿园孩子作息不同,课程的时间要缩短,休息和调整时间要增加。这就对托班教师提出了更高更细的要求,但是,现在幼儿园里具备托班经验的教师少之又少,具有高级育婴师资格证和教师资格证并不多。”谢辰卿说,托班顺利开办两年,除了不断自我摸索,也得益于专家的专业指导。

普陀区教研室为提升区域托班教育整体质量,采用了“1+x”区域教研模式,让托班教师“新手”们心里有了底:以区早教中心为点,带动区域内幼儿园托班共同探索教育关键性问题的研究,与此同时,还借助上海市教委教研室“0-3中心组”的资源,同步开展托班教师的师资建设。

“普陀区是中心城区中的一个人口导入大区,但托育机构的开设仍需要通过精准排摸和顶层设计,布局也要符合真正供需比例。”普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奚岚说,首先做的就是两大数据的精准调查,一是明确区域内托育需求实数,二是通过教育做好公办民办托班、托育园的机构数量和招生实际承载能力。

区里充分将两者数据分析匹配,慎重决定新增托育园资源情况,并对供需悬殊的街镇采取针对性的设点布局,而不是盲目设园,从而造成供大于求的被动局面。

关键词:普及普惠

3至6岁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起始阶段,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政府兜底保障的教育领域。多年来,上海坚持公益普惠原则,以“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构建起3至6岁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总体上看,上海3至6岁学前教育已经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入园贵”问题也得到有效控制,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位置。

数说

30所

每年新建的30所幼儿园必须配备托班,同时改扩建幼儿园有条件的需配置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增设普惠性托班。

90所

2019-2021年新建和改扩建90所幼儿园,以解决城郊结合和人口集中导入地区学前教育资源紧张问题,保障资源供给。

85%

鼓励有条件的街镇举办社区普惠性托育点,三年内中心城区每个街镇至少1个普惠性托育点,非中心城区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按需布点,三年内全市街镇普惠点覆盖率不低于85%。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 马 丹 王 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