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6岁“牛娃”夺全国英语演讲冠军 宝妈育儿秘诀大公开
来源:     2019-10-10 15:33:00
 

近日,新一届21世纪英语演讲大会已正式拉开帷幕,全国众多热爱英语、热爱演讲的青少年跃跃欲动,力争在全国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回顾历年大会,全国已有数十万英语演讲优秀的孩子走上了这个舞台,您是否也在准备带孩子来参加今年的演讲大会呢?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上届小冠军的夺冠秘籍吧。孙熠倩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通过21世纪英语演讲大会VIPKID线上选区报名并成功进入决选,成为大会中表现最亮眼、最具潜力的选手,并最终获得上一届大会幼儿组的冠军。一个6岁的孩子如何练就了出众的英语能力?为此我们对孙熠倩的妈妈进行了采访,了解来自他们的参选心得。

(孙熠倩在演讲大会现场)

“主动式”代替“填鸭式” 兴趣引导高效学习

谈及熠倩英语能力的养成,熠倩妈妈强调了学习方式的重要性。熠倩妈妈坦言,自己跟孩子爸爸都是在传统“填鸭式”的英语教学中成长起来的,所以更加深知兴趣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因此,在引导女儿学习英语的时候,熠倩妈妈采取了鼓励与示弱的方式,促使孩子主动去学习、探索新的知识,培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

“有时候,她会说‘妈妈,你不是大学生么?怎么这个都不知道!’我就会跟她说‘因为你是外国老师教的啊,妈妈有不会的地方,希望你可以教给妈妈啊!’她就会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很厉害的样子,就会更有动力去跟外教学习新东西。”熠倩妈妈说道。

此外,对于女儿不懂或者疑惑的知识点,熠倩妈妈还会引导、鼓励孩子自己去查字典、问老师,通过探索研究的方式激励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她建立起良好的自驱能力。

抓好语言启蒙期 科学养成英语思维

提到熠倩这么小就赢得了全国冠军时,熠倩妈妈表示,孩子在幼儿阶段的语言启蒙意义重大。在外企工作的熠倩妈妈从小就给女儿养成看外语动画片和绘本的习惯,让孩子自然而然地形成英语潜意识记忆。

为了让女儿进入纯正的英语学习环境中,两年前熠倩妈妈给孩子报了VIPKID在线课程,从此熠倩就在VIPKID保持每周两到三节的外教课程。“语言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频率非常重要,让孩子保持一个频率去学习、复习、巩固,再进行交流运用,英语思维就会逐步建立起来。”

此外,熠倩妈妈还重点谈到了英语启蒙中陪伴感与安全感的影响,“孩子语言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拥有一个长期、固定的学习伙伴非常重要。”对此,熠倩妈妈非常庆幸女儿遇见了VIPKID的外教。熠倩刚在VIPKID上课的时候,英语水平基本为零,外教看到她听不懂,就用肢体语言、重复提问和其他课堂指令帮助她理解课堂内容。在专业、科学的教学方法下,熠倩的英语水平不仅提升飞快,还跟外教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跟外教已经成了相互信任的好闺蜜,很多不跟我和她爸爸说的秘密,她都会跟外教分享!”

对于女儿在上一届21世纪英语演讲大会中取得的佳绩,熠倩妈妈表示,“英语学习没有独门秘籍,最重要的是将英语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其实每个孩子都有无限的潜力!”

(孙熠倩荣获冠军)

【采访实录】

记者:当时参选是您想让她去的,还是她自己说想去?

熠倩妈妈:其实是去年,VIPKID的一个班主任老师打电话给我们,说有一个活动我们可以参与一下。我们也觉得大会挺不错的,在VIPKID学了那么长时间,我们就想一方面让她锻炼一下,另一方面也从中学习一些经验,给她丰富点经历,于是我们就跟倩倩说了,她就答应了。

记者:这个过程当中,包括她在演讲大会期间,倩倩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吗?

熠倩妈妈:从头到尾我们没有任何包袱,就让她快乐地去享受这个过程。但是在复选时,她跟老师的对话,包括老师让她读绘本的时候,她读得不是很顺畅,虽然那些单词、句子她都认识。所以参选结束我就说她了,“你看,平时不好好读绘本,到关键时候你认识的单词都读得不顺畅了吧”。我觉得既然参加了,就希望她可以再走下去,但她还是不懂,可能确实的年龄太小了。

记者:在参选期间孩子可能因为太小不太懂,所以在这个期间家长的引导是很重要的吧?

熠倩妈妈:对,参加演讲,我们也没有跟她说任何得失,包括总决选去杭州,我跟她说,我就带你去西湖兜一圈。

她说如果只得了三等奖怎么办?我说也很好,因为小朋友们都很优秀,三等奖妈妈也很开心,但是你不要说我不要参加,我害怕这个。我说你看着下面,就想象自己在给大家讲故事,她就按这个去做了。从头到尾她整个人都很放松,包括最后宣布结果,她还跟我们说,你看有三个小朋友在上面(因为前三甲在上面),大家都是第一名。我说是的,大家都是第一。

记者:她从初选到后面的国选一直都成绩很好吗?还是突然就爆发了?

熠倩妈妈:初选是我们自己录的,从复选开始是跟老师在网上一对一考核,她都是正常水平发挥,毫无保留。最后在总决选的时候,有一点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她在台上没有紧张、不怯场,从拍的视频来看她全程都是笑嘻嘻、很开心的一个状态。

记者:倩倩这么小就能在全国决选中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她的英语启蒙有什么独特的秘诀吗?

熠倩妈妈:我觉得她在VIPKID学习的效果是比较显著的,特别是在听说部分。她跟外教在平时的对话中建立起了信任关系,虽然她们之间的年龄差距比较大,但是却像闺蜜一样无话不说。很多时候倩倩不跟我们讲的东西,却会跟老师讲。比如说她去了游乐园,她不会跟我们说我今天很开心,但她会去跟老师说,还会把照片给老师看,跟老师说我做了什么东西、我吃了什么,我很开心。一般在课件结束后会留下2到3分钟的时间,她们就会讨论这些事情,我觉得这一点很不错。

还有一点,对于小朋友可能不太理解的一些单词,外教会用一些肢体语言来做解读,让小朋友理解并且作出反应。

倩倩夺冠以后,很多妈妈都来问我,你们在哪一个机构上课,你是怎么样教她的?我都会推荐VIPKID给她们,因为我觉得VIPKID确实是非常有帮助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