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多位教育界人士提出此观点:幼儿园全是女老师孩子容易女性化
来源:     2018-9-11 9:17:00
 

  ■放学后孩子离开幼儿园后,幼儿园老师终于可以歇口气了。 新快报记者 郗慧晶/摄

  多位教育界人士提出此观点,有院校在招生时作出相应调整

  这两天,全国中小学学校里男老师稀缺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男幼师的稀缺,同样值得人关注。有的幼儿园男幼师的比例不足1/10。在男幼师的培养领域,男同学也同样是“稀有动物”。新快报记者走访广东多所培养学前教育专业的学校发现,招不到男生、一届只有几个男生的情况,十分普遍。

  现状

  男幼师紧缺成常态

  有的幼儿园没有专职男幼师

  截至2017年底,全省幼儿园达18048所,在园幼儿达441.41万人,幼儿园教职工达51.51万人,专任教师达28.17万人。知情人士介绍,在这些教师中,男性比例也不大。新快报记者走访了解到,有的幼儿园,男教师比例不到1/10,有的幼儿园甚至没有专职的男幼师。

  新快报记者未能找到近年广东男幼师的具体比例,但曾有统计显示,2012年广东14万幼儿教师,男老师和女老师的比例是:男的占1.63%。除了男外教外,男幼师主要是体育和武术老师。

  在广州番禺大型楼盘祈福新邨的一所私立幼儿园中,全园约30个专职教师中,只有3个男教师。有的幼儿园甚至一位专职男幼师都没有。在广州市二幼,有800多幼儿,男教师也仅5名,园长表示,这在广州幼儿园里,已经算多的了。只有在一些中英文或国际幼儿园,比例不小的男英语外教,能把整个学校的男女比例均衡一下。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为数不多的男幼师,在幼儿园多是担任体育老师、武术老师或美术老师等。

  需求

  幼儿园全是女老师 孩子的言行举止容易偏女性化

  今年,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中,只有一名男学生。因为此前实习期间在学校表现优秀,实习单位早已向他伸出“橄榄枝”,“其他的一些社会幼教机构,对男幼师也有旺盛的需求。所以他选择还挺多,根据他个人的意愿,应该还是会进入幼儿园当幼师的。”该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张莉表示。

  据张莉介绍,学前教育专业方面,中职、高职和本科的人才培养目标对应的都是幼儿园教师。但在招生方面,学前教育专业招收的男学生有时最低每年就只有一两个,多的时候200多个学生里面有六七名男生。

  张莉表示,男幼师去到幼儿园很受欢迎。“以前人们大都刻板地认为幼儿园老师应该大多都是女的,幼儿园老师应该很细心、有耐心;认为男老师可能会粗枝大叶,照顾不好。”但在张莉看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同性别的熏陶,会对孩子有不同的影响”。如果幼儿园都是女老师,那么她给孩子安排的活动,做的各种言行举止会偏女性化。

  趋势

  广州幼儿师范学校 时隔14年再招26名男生

  素有广州幼师培养“摇篮”之称的广州幼儿师范学校,今年一共招生1060人,相比去年增加300多个招生计划,其中包括26名男生,他们中有25人选择学前教育专业体育方向。

  据介绍,这是学校继2004年招收5名男生之后,时隔14年再次招收男生。对于学校此次招生,该校校长丘毅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学校招收男生是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男教师进入幼师行业,早在学校公布招生计划后,陆续通过打电话或是前往现场咨询的男生超过100人。

  自2002年开始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已累计培养幼儿园教师5000多名的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今年招收学前教育专业和早期教育专业学生,也增加了招生计划,共计招生550余人。在其中3年制学前教育专业毕业时,可通过单独的转段考试升入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就读本科;5年制方面,面向粤东粤西粤北招收公费定向师范生100人,以学生中考成绩择优录取。

  心声

  “幼儿园其实非常需要男教师”

  男幼师进入幼儿园除了体育教育还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广州市二幼保教主任彭盛斌直言:“幼儿园其实非常需要男教师。”

  彭盛斌认为,男教师与女教师能形成一个很好的互补,比如在引导孩子阳刚、勇敢教育上,男教师有天然优势。张莉也认为,“女老师组织的一些户外活动比较温柔的、活动量可能没那么大的;但男老师组织的活动就会发现玩得非常激烈,量会不同。这是男女老师所带来的不同的影响。”从孩子的角度来说,这种体力的愉悦性程度更强。学前教育专业的男学生丘金荣也认为:“幼儿在成长的过程中肯定要有类似于父亲的男性角色的存在,和女教师进行综合教育。”

  有幼儿园的家长表示,在当今社会,不少孩子在0-3岁期间就是在“母系”环境里长大。到了幼儿时期,应该多接触一些运动、冒险等阳刚的活动,更有冒险精神的男幼师,对孩子这方面的开发,将更有好处。“我们家孩子就特别喜欢他的男外教,他阳光、幽默、富有创造力,有一种独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位幼儿园的家长表示,校园里的男教师,对孩子性格更好的形成,尤其是在勇敢、进取、拼搏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十分重要。

  对于如何吸引更多男教师入行,彭盛斌表示,目前对多数幼儿园来说,除了吸引新成员进入,同时也存在如何留住男教师的情况,“需要完善幼儿园培训、培养模式,留住现有的群体”。

  张莉也坦言,这些年真正进入幼师领域并留下来的男教师,最终发展前景都是好的。她希望政府出台更多有力的举措,吸引男生从事幼师行业。不少幼儿教育专家也多次表示,要鼓励当代男性从事教育行业,提高教师职业本身的吸引力,为孩子的各阶段成长,提供更合理的教育资源。

  特写

  通过学前教育专业

  这名学生发现可以“治愈”自己

  在广外艺的学前教育专业,大二的学生冯感恩正想着,明年毕业后,要去一线当幼儿教师。

  “和小朋友在一起很舒服。”冯感恩表示,当时选择这个专业是自己的想法,那时候并没有觉得男生当幼师有什么不好。

  一年多过去后,他却意外地发现,“这个专业非常治愈!”原来,他从小就晕车,但一直都不知道为何家人都不晕车的他,偏偏晕车晕得很厉害。“学习了小孩发育的知识后,我发现自己是因为小时候前庭发育不好,才出现这个问题,但这个问题,如今却无法弥补了。”小冯说,自己身上还有很多成长中的不解,但在“了解小孩发展的整个状况,就能明白自己是如何从小发展到现在这样的,明白自己的一些问题从何而来”。

  这个专业也让冯感恩有了一种使命感。“我希望所有的爸爸妈妈,都能知道如何正确地教育小孩。”他说,自己小时候父亲的教育是强权式的,如今看来,这样的教育方式,其实并不利于小孩的成长。“其实小孩都是天才,幸运的是,我通过学习已经明白如何避免重复父母在教育方面的一些不良行为。”

  ■统筹:新快报记者 王娟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娟 黄婷 沈逸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