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爱孩子 更要爱幼师
来源:     2018-9-4 10:45:00
 

由于受综合因素影响,幼儿园教师队伍目前除了少数在编和从小学转岗的有编制的教师,大部分是不同形式的招聘教师,他们多数是“90后”毕业生和“80后”年轻妈妈。面对“房子、孩子、票子”等生活压力,再加上全班孩子的安全、一日生活、幼儿园工作的方方面面、家长工作的琐碎繁杂、社会负面舆论的狂轰滥炸,幼儿园教师难免职业倦怠,甚至只把工作当作谋生手段,而不会当作事业来经营,这样一来教育质量可想而知。

今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是“我是幼儿园教师”,引导了社会舆论,让人们看到孩子们纯真灿烂的笑容背后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坚守,还原幼儿园教师平凡而又不可替代的职业全貌,对幼儿园教师有了更多理解,同时对幼儿园教师日益专业化的职业形象有所认识。

这更应该引起幼儿园管理者思考和关注幼儿园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幼儿园作为教师最直接、最亲密接触的环境,对教师的影响往往会立竿见影,更加显性。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在高度关注幼儿心理发展的大背景下,重视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这是园长义不容辞的责任。

悦纳每一位教师

常言说“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何况是来自不同家庭的教师?每位教师性格迥异,各有所长,幼儿园就像一个百花园,每种花都有独有的色彩,都有自己独特的绽放方式,绽放的不只是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还有我们默默奉献的教师。

“二八定律”阐释了多数管理者,往往看重的是那20%的精英人才、“顶梁柱”,忽略在平凡岗位上做金字塔底座的80%的平凡人,其实没有底座何谈顶梁?干好本职工作、做好班级与家长工作,这样的教师才是最了不起的。作为园长,要让每位教师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独特性,而不是只盯着捧着那20%,对其他人视而不见。不可想象,80%的教师心里产生波澜,会荡起多大“涟漪”,影响多少孩子、家长?

悦纳不同岗位、不同性格、不同能力的教师,让他们用自己特别的方式绽放。园长阳光心态会直接影响到每位教师,教师才会将明媚的阳光播洒到每个幼儿,让孩子们尽情绽放。

营造温馨有爱的家

幼师队伍以女教师居多,每个班一般是“两教一保”或者“三教”配备格局。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台戏怎么唱?唱好了,班级工作出彩漂亮;唱不好,孩子或家长就会遭殃,事实上许多问题是从教师的压力和情绪上开始爆发的。

我们常常对教师说,只要早上离开“小家”来到幼儿园开启你的工作模式,这就是你的“大家”。幼儿园定期评比“教师最佳拍档”;孩子们有“小话吧”,教师们也有“聊吧”,生活上、工作上不如意了、想不通了、压力排解不了了,来这里坐一坐、聊一聊,即便有负面情绪,请在这里释放发泄出来,心情舒畅了工作也就顺心了,对待孩子也就有爱了。我们认为,教师只有在和谐温馨的环境中成长,才会激发爱的潜能。园长有爱,教师会爱,孩子被爱;教师开心,孩子舒心,家长放心。

以科研增强职业幸福

人们最留恋的时间是童年,受到的影响最深刻的也是童年。幼儿教师是永远伴随童年的人,只有这样的理解,教师才会觉得自己是孩子们成长的见证人,才能让职业幸福感油然而生。

美国作家约翰·斯坦贝克说:“工作者最好的状态是做一个追蝴蝶的男孩,被蝴蝶吸引上了高山。”作为一名管理者,就要像这只蝴蝶一样给教师树立愿景,引领他们一起向上、向善,给他们创造实现自我价值和职业尊严的平台。事实上,幼儿的成长与教师的专业成长是和谐统一的。园长要鼓励引导教师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近期发展目标,并为教师提供开放的培训平台,深入一线开展教研活动,让教师感受到浓厚的教研氛围,感受与孩子们“斗智斗勇”的乐趣,从“爱孩子的母鸡”到不断拥有“爱的智慧”,成就孩子的同时也成就了教师自己。

园长作为“科研引路人”,引导教师在不断地积累与实践中,形成条理的园本课程与课题系统,当实践形成可视性的珍贵资料,教师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做“专家型教师”既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幼儿园长远发展的必要。

管理,管的是事,理的是人。只管不理,教师就处于被动接受状态,与管理者是对立关系;理了才会顺畅,才能走进教师的心里。幼儿园是充满爱与希望的乐土,孩子们需要纯真美好的童年,幼儿教师把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芳华都给了这些孩子,作为园长应该努力呵护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才会给孩子们一片快乐成长的蓝天!

(作者系山东省泰安肥城市实验小学幼儿园副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09月02日第3版 版名:学前周刊·管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