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做一名“专•情”的幼儿教师——幼儿园自主性游戏的观察与指导
来源:     2018-9-3 17:01:00
 

摘要:福禄贝尔认为“游戏是儿童内容不存在的自我活动的表现,是一种本能性的活动,是儿童内心世界的反应,”幼儿在游戏中能够表达出内在的一种意愿,教师要了解幼儿的意愿,并且在幼儿的意愿基础上合理引导成长,以愉悦为前提,以意愿为基础,在进行指导之前,需要认真观察幼儿的行为和表现,以“专业”“有情”的视角进行观察并进行指导,有效应对幼儿的成长,使幼儿在游戏中不仅仅能够展现出他们的本能意愿、内心世界,更能获得符合自身个性能力与喜好的合理推进指导。

[关键词]自主性游戏;观察;指导;专业

 

自主性游戏的开展,能够使幼儿在游戏进行的过程中,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游戏设计、自由合作,在游戏进行的过程中发展无限的游戏可能。幼儿的游戏需要指导,但是又需要尊重幼儿的个人意愿,这很容易引发师幼教育矛盾,许多教师不了解如何支持和指导幼儿的自主游戏活动。本文中,笔者将分析在自主性游戏组织的过程中幼儿与教师的矛盾表现和教师需要调整的视角;并分析如何通过有效的观察,为游戏的指导做好铺垫,在不影响幼儿愉悦感受、自主意愿的情况下,有效地对幼儿的游戏进行指导,使教师兼备“专业”“有情”两种工作气质。

 

自主性游戏组织现状——幼儿与教师的矛盾

虽然我们对“游戏之于幼儿的成长”的认识已经明确了下来,但是目前仍然处于摸索如何通过游戏更好促进幼儿的成长这一点上,其中体现出了一些师幼矛盾,这些矛盾的发生,需要教师自身进行理念的专业性调整。

幼儿意愿与教师目标设定矛盾

幼儿具有具体形象思维、直觉行动的特点,游戏的过程,让幼儿有了直接感知、亲身体验、迁移生活经验的机会,这对他们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但是,幼儿的游戏意愿与教师的游戏视角并不相同,幼儿游戏的前提是“玩得开心,怎么开心怎么玩”,但是教师则是带着教育色彩看待游戏:“游戏是一种教育的手段,我们需要在游戏中发展幼儿的各方面能力”,不同的出发点往往会造成一定的教育矛盾,有时候,教师会根据幼儿的表现调整游戏内容,介入“自主”,使自主成为引导,以“幼儿为主”的游戏理念得不到很好的贯彻。

幼儿游戏行为与教育目标的关系

幼儿与教师的行为和教育矛盾在于教师该不该在自主游戏中教幼儿、是否该介入指导、如何指导这几个问题上,教师首先需要明确游戏的游戏行为与我们的教育目标之间的关系。

普遍性、提前设置的游戏目标并不适合幼儿,教育的目标是要建立在幼儿个体成长的基础上的,所以,首先我们要明确幼儿的游戏行为应当是发生在教育目标设定之前,且游戏是对幼儿具有吸引力、后续会持续进行的,这样后期在进行目标介入影响的情况下才能保证有“用武之地”。持续性的表现,必定需要兴趣的维持,愉悦的情绪和心理就成了游戏必备的因素,所以教师在进行游戏引导中需要先明确:“先快乐,后发展,不快乐,无发展”,从这里看来,在游戏中进行提前的介入指导是没有必要性的,必定需要先使幼儿愉悦,而后在游戏过后,下一次游戏开展前进行一些指导介入,使这些指导和介入成为幼儿生活经验的一部分,这样在下一次游戏的时候,幼儿才能够更好地将经验提出,并影响游戏,使教育目标成为游戏的一部分。

 

自主性游戏指导前提——用观察保障幼儿发展

游戏的指导并非我们说说就有,需要的是教师对幼儿充分的了解,《课程指南》中提出了:教师的任务主要是通过观察游戏了解幼儿,通过环境的创设和适当的介入支持幼儿的游戏。观察是了解的基础,也是创设环境、介入指导的基础,没有观察就没有基本的指导保障。

观察的基础是了解幼儿基本的年龄特点,了解幼儿的“普遍性表现”,而后在普遍表现的基础上判断幼儿的发展。

表一:幼儿园小、中、大班幼儿年龄游戏特点

从上表中我们能够简单总结出,小班幼儿需要获得动作的满足,处于探索肢体动作时期,他们不理会他人;中班则处于想象发展时期,他们开始了自主意识,需要教师的陪伴与引导,大班幼儿则处于交往体验的重点时期,此时的他们需要的是与同伴的交往而非与教师的交往。

在了解幼儿普遍性表现的基础上,教师需要根据幼儿的个性表现发现幼儿的成长需求。引发个性观察,观察过程需要进行思考:

幼儿在游戏中做了什么。

幼儿的感受是什么,情绪是否愉悦。

幼儿在游戏中发生了问题如何应对解决。

幼儿游戏中持续的发展表现情况如何。

自主性游戏指导策略——以“专·情”应对成长

以观察为指导的基础,同样要以“专业”“用情”的态度进行指导,让幼儿在参与自主活动的过程中,获得更好的体验、更符合成长需求的发展。可从环境、最近发展区、多元支持、智慧介入、有效评价几个方面入手。

以观察为前提“用心”创设游戏的环境

由于幼儿的游戏水平会在游戏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所以在观察的前提下,教师需要不断进行游戏环境的优化设置,以满足幼儿的发展需求。如:小班幼儿处于平行游戏阶段,他们在游戏中虽然不交往,但是却表现出极强的占有欲, 教师观察到幼儿在游戏中时常发生抢夺玩具的矛盾,这一矛盾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自主游戏过程中玩具材料的不足。教师根据观察结果,进行了环境的优化,设置了一个“百宝箱”,将许多备用的玩具放置在其中,帮助幼儿了解到当找不到玩具时可以到百宝箱里找,但是最后用过了需要归位,以便下一次使用。这一设计是教师通过观察后“用心”进行的,不仅仅优化了环境、解决了一些游戏问题,还让幼儿的规则意识得到了提升。

以“专业”的视角发现幼儿最近发展区

维果斯基提出了幼儿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实践证明,这一理论对于幼儿游戏的指导方向是具有明确的效果的,教师应当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用专业的视角发现幼儿的“最近发展区”,并对幼儿进行有效的指导。如:可可进行垒高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发现她有了一些“合围”的建构想法,她将两条积木简单地围在前面,两条在后面,但是并没有做围拢,游戏后教师询问作品:“这两条是什么呢?”“这是我家前面的栏杆,拦着就没人进来了。”“可是旁边还没有呢,没有围栏的地方,会有人跑进来吗?”可可想了想,发现确实如此。在第二次游戏的时候,她运用了不同形状的积木,进行了一个平面围栏,其后慢慢发展到将材料立起来做围栏、搭建架空的围栏。幼儿的发展是一步一步来的,教师的指导是在专业视角之下,在游戏之后进行的,没有对幼儿的自主游戏行为造成太大的意愿影响,幼儿的情绪依然保持愉悦。

以多元的支持为幼儿提供“有情”空间

教师的指导需要是具有情感的,是一种“有情”的表现,在幼儿的成长特点基础上,要给予幼儿适宜的支持。我们可以从材料与语言两方面对幼儿进行多元的支持,当教师心中有幼儿,才会眼中有幼儿的发展,支持的行为也才会更适合幼儿。如:在串珠子的游戏进行时,教师为熟悉了串珠子游戏的琪琪提供了珠子图案设计游戏,引发兴趣的持续。在琪琪刚进行珠子图案的设计时,由于经验缺乏有些想放弃游戏,教师及时以语言引导幼儿展开设想:如果要用珠子在桌上摆出一朵花,会是什么样?用绳子可以串出来吗?还可以设计些什么呢?语言从封闭提示改为开放提示,让幼儿的思维在引导之下,有了一定的设想方向,教师同时提供了材料的支持、语言的支持、经验的支持。针对性的支持策略,正表明了教师对幼儿的情感,教师关注到了幼儿自身的个性化成长表现。

(四)不违背幼儿意愿式的“聪明”的介入者

教师作为幼儿成长的教育者,并非要在游戏的过程中强势介入、干预,而是要在不违背幼儿意愿的情况下聪明的介入。笔者认为,当幼儿不发生强烈、危险的情况下,他们的游戏仍然持续时,有可能的情况下,应当尽量不在当下介入,可以使用游戏后介入经验的方式进行“聪明”介入。如:在进行超市游戏,教师发现幼儿与幼儿之间的买卖双方角色扮演互动效果很差,教师进行了观察后的经验介入,即引导幼儿一起到超市中感受真正的买卖双方的互动,使幼儿获得了实际的经验,当幼儿将经验融合到游戏中来,他们的交流会越来越和谐,后期的游戏分工也会更为明确。

(五)用“智慧”的评价为幼儿搭建成长鹰架

评价的方式,能够让幼儿更客观地认识自己,了解到自己的发展情况,教师在指导中,不仅可以直接分析评价幼儿的成长,也可以让幼儿了解自己对他们的评价,如:幼儿在进行“维修游戏”时,教师将幼儿的游戏行为拍摄了下来,其后对幼儿进行了一些评价,使用幼儿能够听懂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我看到你在维修的时候,十分认真,修车时躺到车底下,也很注意安全,你真是维修小能手,如果能在顾客来的时候,更好地接待顾客,那就是一个全能维修小能手了”,教师的评价首先以夸赞的方式,指出幼儿做得很好的地方,其后以提示的方式,引导幼儿发现自己的不足,为幼儿后期游戏中更好地交往埋下了种子,鹰架幼儿的成长。

游戏的观察与指导,需要我们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在教育过程中不断总结,用专业、有情的方式,感受幼儿的成长与需求,为幼儿提供良好的环境、经验、人文支持,使幼儿在游戏中能够获得更好的成长。

参考文献:

李季湄,冯晓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M].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

杨旭 等.幼儿园游戏设计与指导[M].复旦大学出版社.2017.

董旭花 等.幼儿园自主游戏观察与记录[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5.

文章作者: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教育局教研室周灵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