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汉晟教育:“快乐儿童的7个习惯”让孩子认识自我
来源:     2018-7-27 17:53:00
 

作为成年人,我们的生活态度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却毫无二致:那就是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孩子。有时候我们也会被孩子没完没了的搞怪和时不时的坏脾气搞得头昏脑胀,可是说到底,我们还是深深地爱着他们。他们个个都是那么聪慧和可爱,还时常带给我们惊喜。

 

我相信《快乐儿童的7个习惯》这本书可以从3方面帮助孩子:

首先,它让孩子们明白,在生活中如果能遵循一些合理的原则,会给整个人生带来巨大的推动。原则有:承担责任,做事有计划,尊重他人,团结合作,以及劳逸结合等等。这些原则就好比地心引力一样,颠扑不破、不证自明、放之四海而皆准。

其次,7个习惯可以成为孩子与父母、老师之间的一种“共同语言”,帮助他们相互沟通、理解。如果孩子讲:“我要先做重要的事”,或者说“我们想一个能双赢的方法吧”,大人们马上会明白孩子的想法。这样的沟通方式简单高效,非常实用。

第三,读过书中的故事,孩子们一定会对橡树村里的小动物印象深刻。也许有的孩子觉得自己像小熊库库,有的孩子觉得自己像松鼠苏菲……孩子们多多少少会在这些小动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这些贴近儿童生活和心理的小故事能帮助孩子们在生活中实践7个习惯。

翻开这本书,你会发现一个故事专讲一种习惯,在每个故事结束后还有一段专门写给父母和老师的话,另外还给孩子们提了一些问题,建议他们和父母一起讨论,最后是鼓励孩子们开始实践7个习惯,勇敢踏出第一步。

 

习惯一 积极主动 · 你的生活你做主

记不清有多少次,孩子们对我发牢骚:“爸爸,我们好无聊哦,没什么事可做!”好像他们不开心全是我的错。每到这时,我都会跟他们这样说:“那你们有什么打算?”这样一来,至少有一会儿他们不会再来烦我。这样做的用意是: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生活负责。每一天的生活是有趣还是无聊,心情是快乐还是郁闷,都应该由他们自己负责。这就是快乐儿童的个习惯——积极主动。通俗一点说,就是你的生活你做主。

 

习惯二 以终为始·做事有计划

记得小时候,妈妈总给我们几兄弟讲一个故事:有两个小男孩,一个叫查尔斯,一个叫雷姆斯,他们俩总能想出许多赚钱的点子。等钱挣到手,查尔斯就尽情享乐,转眼就把钱挥霍一空;雷姆斯则总是先做计划,把钱花在有用的地方。我知道妈妈是要让我们懂得一个道理,也就是快乐儿童的第二个习惯:以终为始。这个习惯可以让孩子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成为有远见的人。

例如:你可以鼓励孩子把自己的愿望写在纸上,这是非常重要的。有句话说,要做的事不落实,就永远是空想。你还可以对孩子讲,事前做计划,不论在理财、学习、还是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不但可以把自己的事做得更好,还有能力帮助其他人。

 

习惯三 要事首位·先工作后享受

小孩子一般都情愿花上30分钟哼哼唧唧地抱怨,不想做家务,却总也意识不到:有这30分钟家务早就做完了。确保要事首位,听起来好像并不难,但是做起来一点都不容易。在这本书提到的所有习惯中,这是最难坚持的一个。因为一般来说,人们都会拣紧急的事或者容易的事先做。如果在孩子小时候,我们不告诉他们应该先难后易,不教他们懂得先工作后享受的道理,等他们长大了或许就太晚了,甚至一辈子都无法养成这个好习惯。请告诉您的孩子,不能先把最重要的事做好,而是无端忙碌,结果会有多糟。诚如一位智者所说:“做好该做的事,才做想做的事。”

 

习惯四 双赢思维·每个人都有收获

记得有一回,我的小女儿阿丽想要养只小狗,我妻子却强烈反对。她凶巴巴地跟孩子说:“要么要妈妈,要么要小狗,你自己选吧!”她们俩为这事争论了好几个月,最后,阿丽给妈妈写了一封信。在信里,她说,如果妈妈同意她养狗的话,就会努力做好很多事。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我的妻子居然让步了,阿丽那封信太有说服力了。

的确,当今的社会需要双赢思维。换句话说,就是考虑自己利益的同时考虑对方的利益,这就是我们能教给孩子情商方面的好习惯。毕竟,生活不只是我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你一个人的事,而是我们大家的事。

 

习惯五 知彼解己·先倾听再开口

在学校,老师教我们阅读、写作和演讲,但是没人教我们怎样做个好听众。倾听可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沟通技巧。光用耳朵听还不够,因为语言的表达在人际交往中还占不到百分之十,而其他交流则通过肢体、语音语调和声音反映出的感情来实现。如果在孩子年幼的时候,就教他们学会如何倾听,那么他们将会终身受益。我们可以告诉孩子:不光用耳朵听,还要用眼睛去看,用心去体会。这样做,能让每个人都更加快乐。

 

习惯六 统合综效·团结力量大

通常在我们家吃过晚饭后,每个人都会放下手里的事一起来收拾碗盘,我们把这15分钟称作“合作一刻钟”。每次我们一起干的时候,很快就能把餐桌收拾干净,快得简直让我惊叹!这就是统合综效。找出每个人的长处和不足,取长补短,团结互助,结果往往会胜过各自为战。这就是我们所说的:1+1=3,甚至大于3。海伦·凯勒曾说过:“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我们团结起来的力量就是无穷的。”

 

习惯七 不断更新·让生活多姿多彩

有时候,孩子们会乱发脾气,或者兴奋过度,换句话说,好像身体和心灵都变得混乱了。我有时会对他们说:“别耍小孩脾气!”但这并不是个好办法,毕竟他们还是孩子,而孩子就是那样的。相比之下,我妻子就比我聪明多了。她知道孩子出现那样的情况,大多是因为他们身心疲惫的缘故。他们太累了,太饿了,或者是有太多事过度刺激了他们的神经。这种时候,她就会给孩子们吃个苹果,让他们泡个澡,或者给他们读本书。这样,孩子们就又会变得“正常”了。我认为,这个原则也同样适用于成年人。如果我们多花些时间,让生活的4个组成部分——身体、感觉、头脑和心灵——时刻保持平衡,生活就会轻松快乐,多姿多彩。

我们可以告诉孩子,就像汽车的4个轮子一样,生活的4个方面都很重要。要想健康快乐,我们就得花时间和精力保持平衡。我们的生活要劳逸结合,才能身心健康。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不要因为工作学习紧张,就忘记调剂自己的生活哟!

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人生最重要的是健康的人格,其次才是声名、地位和所谓的“成功”。可是德才兼备的人并不多。我知道,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或者学生德才兼备,不过“德”这一方面,即培养出类拔萃的健康人格,还是应该永远放在首位,因为性格决定命运。

 

关于《快乐儿童的7个习惯》,不得不提到南京汉晟教育,南京汉晟教育是一家基于国际化视角、以独立知识产权教育产品和世界知名教育品牌产品为核心,整合教育资源、构建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平台为己任的国际教育机构。

从2008年“我的领导力——7个好习惯”课程全球推广至今,该教育课程已覆盖五大洲。走进了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巴西、日本等在内的50个国家,课程受到了当地用户的高度评价和认可。“给孩子去灌输领导力是否合适?”比尔强调,“我们不是要每个孩子都成为CEO,而是释放每个孩子内在的卓越潜能。”

2017年5月,汉晟教育与美国富兰克林柯维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作为富兰克林柯维教育在中国的首家官方合作伙伴,汉晟教育将富兰克林柯维公司的“自我领导力”教育体系和“21世纪人才培养学校转型解决方案”引进中国,并负责江浙沪地区的事业。汉晟将依托自我领导力项目,为培养中国学子21世纪必需的领导能力和生存技能,拓展中国学子国际化视野,提升综合竞争力贡献力量。

 

更多《快乐儿童的7个习惯》课程,可以微信号搜索“汉晟国际教育”进行学习了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