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所高校新增学前教育专业,190万幼师缺口或迎来转机
来源:腾讯教育     2018-3-27 10:17:00
 

招幼师,幼师荒!现在很多幼儿园长最发愁的事,就是招不到幼师,连教育部长陈宝生都说:到2020年,预计幼师和保育员的缺口将达到190万!

这么大缺口的幼师,谁来培养?怎么弥补?

这不,很多高校已经敏锐看到这一人才缺口。幼教君(ID:diyiyoujiao001)对近日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进行分析发现,2017年全国竟有四川外国语大学等20所高校新设立学前教育专业。

顺藤摸瓜,一查不得了,这几年来开设学前教育本科专业的高校不在少数,2016年有28所高校、2015年有18所高校新设立学前教育专业,按照每所学校首批招生100人左右规模预估,每年将新增6000多名学前教育科班毕业生。园长们发愁的幼师荒,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数据

66所高校扎堆开设学前教育专业,以三本为主

幼教君(ID:diyiyoujiao001)查阅了2015、2016、2017三年教育部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发现新设置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以三本层次的独立学院、民办高校为主,只有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少数二本或一本院校;以地方院校为主,中央部委直属高校较少。

面对幼儿教师缺口大、社会需求高温不降,地方三本及独立院校率先扛起了重担。

一方面,新增学前教育的高校基本属于地方院校,通过4年的幼儿教师后备力量的储备,既可以满足当地的幼儿园一线幼师需要,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国幼师缺口问题。

另一方面,这也说明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层次,仍然以地方院校、三本或二本层次为主。以重庆市为例,重庆晨报今年2月发文显示,重庆市内有10多所本专科院校开设了学前教育专业。其中,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高校,开设有学前教育本科专业。但这几所高校,每年能培养的本科层次幼儿教师,不足1000人。其余的学前教育学生,主要由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重庆龙门浩职业中学等大专院校或职业高中培育,2016年一年,大约培养3397人。

2017年20所新增学前教育专业高校名单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燕京理工学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南昌理工学院、江西工程学院、郑州工商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汉口学院、武昌工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汉江师范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宁夏大学新华学院

2016年28所新增学前教育专业高校名单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北京吉利学院、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辽宁科技学院、渤海大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江苏理工学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山东现代学院、齐鲁理工学院、聊城大学东昌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安阳学院、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广西外国语学院、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西昌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滇西科技师范学院、西藏大学、西安欧亚学院、西安外事学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

2015年18所新增学前教育专业高校名单

西南民族大学、长春光华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宿迁学院、合肥师范学院、萍乡学院、新余学院、赣南师范学院科技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黄河科技学院、郑州成功财经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嘉应学院、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普洱学院、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西安思源学院

分析

高校扎堆新增学前教育专业为哪般

高校扎堆开设学前教育专业,一是对需求的回应,二是对政策的回应,三是对教育规律的回归。

首先是对需求的回应。

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长陈宝生表示:“学前教育是新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最快的一个部分,也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一块短板之一”。而师资短缺,尤其是优秀人才短缺,又是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的最大短板之一。

还是在两会上,陈宝生部长分析:“按照我们现在的教育,220多万幼儿教师,4600万在园幼儿,这个数字来推算,我们现在要缺教师71万,缺保育员是76万。”“到2020年有431万幼儿到达入园年龄,要增加431万入园的幼儿,把这个数再换算,我们要缺29万老师,缺14万保育员。两部分加起来,大家可以算一算,我们缺100万教师,缺90万保育员,一共190万。”

如此大的人才缺口,导致好的幼师“一人难求”,很多地方,专科甚至中职学历层次的幼师,一毕业就被幼儿园一抢而空,幼师就业市场异常火爆。以服务地方为导向的地方三本、独立学院看到这么大的人才缺口,自然而然就跟进开设学前教育专业,满足就业市场需求。

其次是对政策的回应。

当前,学前教育领域的幼师人才,以专科毕业为主。据新华网2017年年末报道:据教育部统计,目前全国幼儿教师学历主要集中在专科水平,占总数的56.37%。而在广大县镇农村地区,本科毕业的幼师更为稀缺,高中阶段毕业及高中阶段以下毕业的幼师占更大比例。高学历幼师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上海70%的幼师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成为全国幼师学历最高的城市。

而根据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的要求,未来我国需要更多本专科层次的幼师人才。2017年颁布的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就明确提出,确定高等学校、中等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规模和层次,加大本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力度。2018年颁布实施的《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也明确提出要设立一批幼师培养学校,提高幼儿教师的学历层次。

学前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扶持力度也在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本科院校增设学前教育,就是在回应“提高幼儿教师的学历层次”,从源头提高幼儿教师质量。

第三是对教育规律的回归。

常人都认为当幼教老师容易,但事实上,当幼师所需要的才能,并不比其他职业要求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说:当幼儿园教师并不简单,“幼儿教师十八般武艺都要会,唱歌、跳舞、弹琴、讲故事、做手工、做运动、搞卫生……最重要的是,他们要尊重孩子、爱孩子,要懂孩子的心理,还要通过游戏的方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和品质。”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刘焱教授认为,“一个专业化的幼儿园教师,既要掌握有关幼儿保育方面的知识技能,也要掌握幼儿教育方面的知识技能;既要尊重热爱幼儿,也要合理要求幼儿。能教大学生的大学教授,不见得教得了这么小的孩子。一个专业化的幼儿园教师,要像儿童心理研究者一样与幼儿相处与交往,也要像教育家一样去思考教育的方法与策略。”

幼儿教育的五大领域,即健康、社会、语言、艺术、科学,要让幼儿学好这些方面的知识,健康快乐地成长着实不易。在一定程度上,幼儿园老师的难度大于中小学老师。只有提高幼儿教师的学历水平,才能让幼儿教师在教育过程中更好地充当知识的传递者,和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服务

哪些学校,可以招到好幼师?

幼师难招,去哪些高校才能招聘到好的幼师呢?

幼教君(ID:diyiyoujiao001)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目前全国开设有学前教育本科专业的高校约有200所左右,部属师范院校和各省属师范院校、以及各地师范院校均开设有学前教育专业。

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一本院校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

学前教育本科专业的学生主要要学习学前教育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幼儿园课程论、学前卫生学、学前游戏论、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社会教育、科学教育、舞蹈、美术等核心课程。

学生毕业后,具备参加区域幼儿教师、党政事业单位公务员招聘资格。可以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儿童早期教育工作;在新闻媒体能承担儿童专栏节目采编等工作。

有相关需求的幼教机构,可以去上述高校招聘学前教育专业的优秀人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