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8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未来幼教?
来源:     2018-2-22 10:59:00
 

 从2017年到2050年,将有6亿学生进入学校接受教育,走向社会,到2050年,他们的精神状态、文化素质决定我们国家的精神面貌。

  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提出要实现“幼有所育”。如何才能真正实现“幼有所育”,让孩子们更好成长、成人、成才?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让更加优质、公平、多样和赋予创造力、幸福感的教育?让这样的优质教育光耀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和每一个学生?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一个国家成长和发展本身就是儿童的成长发展。一个不关心儿童成长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当我们每一位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育你孩子的时候,是否都要想到未来是什么样?他(她)在未来将如何生存,如何学习,如何创新?

  

2018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未来幼教?

  前不久在重庆召开的“教育创新·创新教育”未来学校(幼儿教育)发展研讨会上,幼教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描绘他们心中理想的未来幼教。

  儿童发展的早期评价与早期干预

  如果儿童、青少年在发展的早期都能够接受早期的筛查,早期了解到一些特殊需要以后,为其提供必要的干预手段,这样的方式对一个儿童的改善是不可预估的。

  我们希望,国家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区域的质量监测体系,在一些社会的综合的普查,大型监测项目,包括正在参加的学前监测等各类大规模测查中考虑儿童发展的特殊性;专业的机构,专业的人员,有经验的人员能够帮助儿童青少年和教师、家长去进行相关方面的诊断,尽早发现,尽早确定,尽早提供足够的信息;科研团队、研究者形成合力,尽可能地采取足够多的数据进行相关的分析,进行基因、脑行为的探索,去发掘统计学上的特征,发掘其背后的基本的原则和原因;形成科研以后,对有需要的儿童在学校层面,社区层面,家庭层面,所有可及范围内给儿童基于数据的支持干预。

  重构伦理 唤醒心灵:支持教师走向更专业

  今天的教师已经不同于以前的教师,因为孩子已经变了,未来社会需要的孩子也在发生变化,然而不变的是作为幼儿教师对这个职业的爱,对孩子的爱,以及对教育对象所充满的激情和热爱,这是永远不变的。面向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具备这三个方面品质的教师,仍然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一是充满激情的老师,二是有高度创造性的老师,三是有游戏精神的老师。我们认为,未来的幼儿教师应该恪守伦理,善美专业,成为自我导向的学习者。

  对于幼儿教师课程规范,其核心的价值观有六个方面:一是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创造潜力无限的独一无二的个体;二是每个幼儿都要在自在的状态下生存和创造;三是尊重教育过程中每个人的尊严和独特性多样性;四是让每个孩子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五是尊重理解不同的文化;六是家庭和社会对幼儿的发展至关重要。而对于教师的工作,要达到三个层面:倡导的专业行为,是每位教师必须到的目标;二是必须做到的专业行为,是教师需要坚守的底线;三是坚决禁止的非专业行为,是教师不可触碰的红线。

  智能幼教:幼教信息化新时代

  幼儿教育的信息化在实践中使用技术存在有一些困惑,有两个思路是困惑的突破口:第一是情景式融入,需要更多技术支持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在互动中学习,主动积极的学习。第二智能化参与,借助儿童的大数据,了解儿童的学习与发展的特点,精准地为包括幼儿园,包括教师,包括家长在内的,整个幼儿的学习生态环境提供反馈,提供优秀的资源。

  要做到以上两点,第一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其他技术的硬件和软件,因为技术的发展离不开硬件和软件;第二要能够构建情景式的、强互动又有高自由度的幼儿游戏学习的空间,形成情景式的游戏的场景;第三基于幼儿的行为数据,要会收集数据,收集高质量的数据,还要会分析数据,并对儿童学习发展进行评价,把对儿童的学习和发展评价反馈给为儿童提供支持的人;第四要有价值导向,随着儿童学习素养的发展,今天的儿童有没有能力,或者怎么样去适应未来的生活,素养非常重要,包括中小学的素养,以及终身学习的素养。

  新体验、新服务、新关系——未来幼儿园的系统创新设计

  未来幼儿园的系统设计要考虑五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知觉体验,二是思维体验,三是行为体验,四是情感体验,五是关联体验。知觉体验调动我们的改观,思维体验启发儿童的思维,行为体验重视儿童发育过程中的行为能力,情感体验把握儿童的情感,关联体验关联接触点。

  新的理念叫服务设计,体验设计构筑的是人类进行活动情景的外域环境场,而服务设计是在架构人和物、人和人之间的内在联系,将人与其他诸如沟通、环境、行为产品等相互融合,并且以人为本的理念。服务设计本体不是绝对有形的东西,更是一种思维方式,更是有形和无形的东西同时存在的,但是发生在接触点上。因此,未来幼儿园的服务设计有四个纬度:对象、现状、流程、方法,去关心环境中的人与事,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服务过程当中、流程当中去重构我们的关系。

  美国学前教育的发展与现状

  在美国高瞻学前课程国际认证的培训中,如何让老师理解课程?首先课程要对老师进行培训,老师的培训结束以后,老师能够更好地理解课程,并带到班级授课过程中进一步理解、实践和实施。然后是对教师的认证培训,当最后每个班级的老师都已经加以实践后,才能够做到所有班级都理解了课程,实施了课程,达成对整个园所的培训。除此之外,专门针对培训教师的承担者(即教师的培训师)的培训也非常重要。所以从培训师的培训,到培训师对教师进行培训,最后由教师教育儿童,这一系列良性的教育链从开始到末端,都显示了长期有效的质量成果。

  打造全能型儿童

  今天的儿童是20年后,30年以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所以培养儿童的独立性、坚持性、批判性的学习品质,造就融入国际的规则,融入未来谋创新,融入团队再协作,融入家庭会生活的全能型儿童,理应是未来儿童的核心培养目标。

  幼儿教师是除父母以外,幼儿交往时间相对较长的成年人,从教师的相识性思考,幼儿教师的能力、利他行为、性格、健康的人格特征,直接影响着幼儿的身心发展速度和水平。

  幼儿课程主要回答教什么的问题,比如饭前洗手,饭后漱口是生活课程,贪玩玩耍是生长课程,生老病死是生命课程,风雨雷电是课程,山川湖泊是课程,涂涂画画是课程,是主体课程,关注健康科学艺术是课程,未来幼儿园课程活动将直面我们的生命。

  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文化的融合,幼儿园从单一职能向多元职能转化,应该具有环境设计的意识,知道幼儿园环境设计的原则以及流程,了解学习环境、游戏环境、生活环境以及活动环境的标配。认识幼儿园还需要规范幼儿园的管理,通过建章立制来保证幼儿园管理的有效性。

  6岁以下的儿童对建筑的需要是特殊的,他们作为个体有对环境质量做出要求权利,良好的环境能够促使他们在社会当中充分的发展。在建筑师看来,幼儿园是交通流量密集,但流线清晰明确的场所,走廊和楼梯避免拥挤,而且,幼儿园必须清洁而安全、安静明亮,总之可以学习游戏和幻想的幼儿园。

  从某种意义上讲,儿童是一个多元复杂的混沌体,需要优质全面的教育,去唤醒他们的灵魂,成长为更好的人。这个混沌的整体恰恰是更需要多学科多专业力量进行聚合研究。

  

2018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未来幼教?

  

2018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未来幼教?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简称重庆二师)成立儿童研究院。源于重庆二师在深化转型改革、促进产教融合的过程中,形成了多学科聚合0-12岁儿童发展的格局。

  儿童研究院将集出成果,育人才,带行业,建试点四大任务于一身,聚焦0—6岁以及后续年龄阶段儿童研究领域,将努力为儿童学科建设未来幼儿园0—6岁以及后续年龄阶段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要研究清楚儿童的成长,要搞清四个基本的问题,这也是儿童研究院做好整个工作的前提。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儿童应该成长为什么样子?儿童应当如何成长?如何去设计儿童的成长?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提出,儿童的发展需要多学科、多专业、多角度、多领域的聚合研究,因为儿童的成长、生活、生存涉及方方面面,而每一个方方面面都是他们成长的过程。成长即学习,成长即课程,所以每一个儿童成长的方方面面需要课程的研究和设计。只有突破传统的研究和专业格局,突破思维的限制,我们才能真正形成完成儿童研究院的使命和任务。

  

2018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未来幼教?

  儿童研究院将致力于推动五大领域的研究和创新:研究儿童发展的战略和政策,组织跨学科力量研究儿童的成长,研究面向未来的儿童教育形态,推动儿童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的构建,推动儿童服务的供应链改革。

  儿童研究院作为新的儿童科学研究的大厦,将通过各个领域的创新研究,形成支撑儿童研究发展的大格局和大平台。

  

2018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未来幼教?

  未来10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还将与和合作伙伴一起投入1亿元以上的创新基金,用于儿童领域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将设立100亿元以上的儿童发展投资基金,用于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实验项目和专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推动1000个以上示范性试验项目和创新项目,这些成果将惠及10万个以上的学校、幼儿园和儿童中心,成为未来学校建设的重要引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