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果可以的话,父母请不要再对孩子进行“恐吓教育”了
来源:     2018-12-28 12:44:00
 

大部分大人小时候肯定都被自己的父母恐吓过,比如父母为了让我们吃葡萄吐葡萄核,就会编造谎言说,葡萄核会在我们肚子里生根发芽,然后从我们嘴巴里长出来,把人撑破;再比如说自己半夜哭闹的时候,父母就会对我们说,再哭就会被山上的狼人抓走吃掉等等。

也许大人们的初衷就只会为了避免我们被葡萄核噎住或者因食过多葡萄核而造成消化不良。出发点是好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真的很残忍,因为孩子还小,没有主观判断能力,所以不能辨别父母的话是否虚实。这种恐吓式的谎言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阴影,并伴随孩子一生。

不仅如此,曾有一个网友说,至今自己最怕的就是妈妈的“倒计时式”惩罚。几乎每个孩子都听过妈妈对自己“死亡式”的倒计时,因为孩子们都知道,如果自己在这短短3秒内,再不停止哭闹,妈妈会用更凶狠的方式惩罚自己。

这种“妈妈式倒计时”会在无形中给孩子造成巨大压迫感,虽然能有效的管制孩子,但这种命令式的语气会让孩子产生恐惧,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育。还可能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与父母唱反调,对往后父母与孩子建立情感沟通有一定的阻碍。

许多父母会沾沾自喜地把“恐吓孩子”当做自己“教育孩子”的杀手锏。孩子是长记性了,但也给孩子造成了许多后遗症,甚至会扭曲孩子的价值观。

为了让孩子好好读书,父母会恐吓孩子说,再不好好读书就只能去收破烂了。父母的这番话会给孩子造成错误的价值观,孩子会十分的看不起朴实的劳动人民,所以之前网上曾出现对父母这种恐吓式的教育的呼吁,告诉父母说,“如果可以,请不要告诉孩子,如果他们不好好读书,长大就得去扫大街。我们是很低微,但绝对不卑贱,我们也为城市环境作出了贡献,我们可以无愧于他人的尊重。”

父母们不要用“恐吓”这种愚蠢的教育方式来教导孩子,孩子的世界很单纯,只要父母耐心指教引导,孩子便会在正确的成长道路上奋发进取,勇往直前。

有时候父母会觉得自己温和的语气根本对孩子起不了奏效,自己是被迫对孩子进行“恐吓式倒计时”。父母要记住一点就是,“恐吓式教育”不是唯一手段,孩子骂是一定要骂的,打也并非不是不可以,但打和骂不能作为教育孩子的第一手段,最重要的是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在孩子哭闹后,冷静下来,父母一定要做好孩子的思想教育工作,这样才能有效的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让孩子长记性,这样孩子就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明知故犯。

教育孩子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父母责无旁贷。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榜样,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避免误导孩子。而且还要多点耐心,不要对孩子乱发脾气,谆谆诱导虽然见效慢,但十分有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