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重磅消息| 学前教育营利性民办园深化改革推出新政《意见》
来源:     2018-11-22 13:36:00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政府不断的出台完善了大量的教育政策和法规,全面推动着教育行业的成长,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由于底子薄、欠账多,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为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更好实现幼有所育,现就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政府提出最新《意见》。

2018年11月15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文件,针对于学前教育推出最新政策《意见》,在《意见》中重点优化营利性幼儿园布局等问题,一时间引起了教育界内从业人士以及投资者的强烈关注。对于百姓,政府强烈意识到这是民生问题,出重拳、套拳、组合拳来为二胎时代的养育成本分忧解难,可谓是体恤民情如似父母之恩。

有关于学前教育最新政策《意见》中营利性幼儿园问题,童年美味进行专业全面解读:

盈利性民办园体量的控制

《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达到80%。这就意味着剩余的20%为盈利性民办园的体量空间。这个体量与该类幼儿园的市场需求对比后,供大于求则难,供小于求则易。

政府既然出的是组合拳,在抑制该类幼儿园体量,限制该类园的数量上必然不会仅仅给出20%这个概念上的百分比。《意见》中“优化布局与办园结构”、“扩宽途径扩大资源供给”中,将公办园的数量、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立时间、归属和办园性质的确定、对于“空置厂房办园”、“闲置校舍办园”甚至连“军队停办幼儿园”都加以明确说明,通过公办园以及普惠性幼儿园数量的增加,来给家长更多的选择空间。

另外,“健全经费长效投入机制”中,将财政对于公办园的经费投入,对于普惠性民办园的支持和扶持,对于幼儿园教师编制、待遇和培训与培养的逐一办法,无形中保证了该类幼儿园的办园品质和教师水平,也就是提升了幼儿园的性价比。《意见》第四条第(十一)款中有八个字“坚决抑制过高收费”可想而知决心有多大。

在不断增加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数量和质量的行业背景下,盈利性民办园将会面临办园成本的不断加大,教师队伍稳定性受到挑战,学费增幅空间与成本和费用的增长是否能够持平等诸多问题。

一、 盈利性民办园的资本之路

今早一开盘,“红黄蓝”和“威创”的股民们一定叫苦连天了,还好是个周末,也许休息了两天,希望周一不会连续跌停。已经上市的有股票的红和绿来见证。还有更多的随着学前教育发展,二胎红利释放,走在资本高速上的“驾驶者”。高速:速度快而又无法掉头。为了有朝一日上市,找各类风投,不断融资,迅速扩张市场,甚至低于市场成本运作,就为了有朝一日走上资本市场的快车道。这类的企业也好,投资方也好,连锁幼儿园本身也好,后面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啊。

二、 规范办园的启示

“完善监管体系”、“规范发展民办园”中将如何规范办园,重点在哪些地方规范,说明的一清二楚。除了教学目标、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管理和队伍建设上的规范,我们需要面临的最有挑战性的是“财务规范”,甚至是“税务规范”。以往,民办园是非涉税单位,很多投资人家里园里一张卡,收入支出一个人。完全没有企业化经营的意识。更别说“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这类的财务管理工具。《意见》中给了一个时间节点:2019年6月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制定民办园分类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分类管理政策,限期归口进行非营利性民办园或营利性民办园分类登记。请问,作为营利性民办园,您的房租有发票吗?购买的食堂一切开支有发票吗?所有的教职员工都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吗?诸如此类的问题,将来会与税收政策相结合,办园成本会大大增加。

与此同时,“健全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健全管理体制”等规定,让为了迎合家长不客观、不科学的心态而喜欢接受的“小学化办园”、“特色班办园”等模式,被强制性调整和改善。

《意见》一出,似乎让营利性民办园一下子感受到了冬天的寒冷,何去何从是这个初冬早上的大问题。难道冬天的寒冷就会这样一直刺骨下去吗?每个行业发展都会像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当行业乱相纵生时,就是行业标准化最好的也是最迫在眉睫之时。教育首先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每个发达国家都有着完善的教育体系和结构做支撑;其次教育是种情怀,就像当年的“西南联大”,没有那样一群志士,就没有今天的改革开放和国强民富。当然教育也是一个产业,合理盈利是产业经营最基本的需求。《意见》做出各种规范后,最终受益的必是耐得住寂寞,合法经营的企业家和有教育视野,为教育甘心贡献的教育工作者,当然也有千千万万的家庭,更有祖国美好的未来。

关于童年美味:

童年美味幼儿园隶属于青岛山水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幼教品牌,是从事幼儿教育事业的专业品牌,是致力于2-6岁幼儿教育的专业性机构,已有多年的教育积累和沉淀。第一所园所创建于2005年9月,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示范幼儿园、青岛市一类幼儿园,青岛市示范类幼儿园,山东省“优质民办幼儿园”荣誉称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最受欢迎幼儿园称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