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宁波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让每个孩子“好入园 入好园”
来源:     2017-9-20 13:30:00
 

  教育发展关乎民生之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教育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促进公平为关键,向着“更好更公平”的目标持续发力,奋力书写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教育综合改革从“试点破冰”跨入“深水区重点探索”;基础教育从“点状优质”跨入“高水平均衡发展”;职业教育从“浅层合作”跨入“高能级开放互动”;高等教育从“体内循环”跨入“全方位协同创新”;终身教育从“分散单一”跨入“系统整合”……近年来,宁波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可喜势头。

  十九大即将召开,即日起本刊推出“喜迎十九大·教育看变化”系列报道,展现宁波教育这几年的发展成果,回应民生关切。

  新小区“同步”配套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保育费参照同类星级公办幼儿园;城乡孩子同享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全面二孩时代,给自家孩子找一家质优价廉的幼儿园,是众多甬城家长的期盼。

  近日,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获悉,作为全国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地区,2011年以来,宁波实施了两轮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全市学前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基本构建起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家门口”就有“标配”幼儿园

  户外沙、水、山、洞一体化小乐园、功能齐全的班级多功能电教设备、各项设施达到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标准……今秋开学,奉化区第三实验幼儿园梁王分园正式投用,该园坐落于奉化区岳林街道梁王家园小区东面,6个班的孩子在园里迎来了新学期。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园需求,宁波加快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针对新小区建设,各地建立健全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管理使用制度,严格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

  “这意味着,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 宁波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何健明告诉记者,5年来全市建成开办小区配套幼儿园125所,数万名孩子不出小区就能轻松入园,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近年来,宁波市、县两级政府持续加大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 2014年至2016年,共投入72.4亿元。其中,宁波市市级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每年5000万,用于全市新(改、扩)建省定标准化幼儿园、区县(市)学前教育发展奖补、引导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培养培训幼儿教师。

  据统计,5年来宁波全大市新(改、扩)建幼儿园超过500多所,其中乡镇的占了一半多;新建幼儿园标准化率达到100%;目前每个乡镇均有一所优质中心幼儿园,96%的乡镇建有一所公办幼儿园。

  城乡“总动员”打造优质园

  今年3月,省特级教师、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园长李江美的工作室在海曙区石碶街道中心幼儿园挂牌,名师工作室的成立让这所乡镇幼儿园也能享受“省级”优质资源。

  近年来,宁波通过名园带新园、公园助民园、城乡结对办园等模式,形成学前教育资源共享、提优扶弱的捆绑式发展模式。

  “依托省一级园重新组建了6大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内师资培训、园本教研、师徒结对、师资交流等方式,带动乡镇中心园管理与教学水平的提高。”据象山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目前现有幼儿园88 所,其中一级园6所,二级园19所。

  记者了解到,按浙江省等级评估标准规定,省一级和省二级幼儿园均为优质教育资源。

  为了让城、乡的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宁波各区县(市)充分发挥城市优质幼儿园和农村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的辐射指导作用,通过鼓励优质园在全市范围内以多种形式举办分园,到村设立分园、教学点;建立偏远农村地区专任教师待遇保障和激励机制,鼓励城镇幼儿园骨干教师到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支教等方式,不断加强对薄弱园的扶持,以此提升薄弱园办学质量。

  在优质园带薄弱园的同时,宁波各区县(市)不断推进等级幼儿园建设。

  不久前,慈溪市教育局发文公布,取消15所幼儿园的等级资格。“考虑到民办幼儿园超过八成、外来务工子女占一半左右的现状,我们加大了幼儿园年检工作的力度。每年对于办园水平低下的幼儿园做出整改、撤销等级、停发办学许可证、核减办园规模等要求。”慈溪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3年慈溪市加大了对“低、小、散”薄弱幼儿园的整改力度。其间,一大批薄弱幼儿园从中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在老百姓口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据统计,2012年宁波一级幼儿园有84所,星级以上的幼儿园882所;到了2016年,一级幼儿园增至129所,星级以上的幼儿园增至1150所,等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达到94.8%。记者算了一下,平均每年就会增加10所“一级幼儿园”。

  此外,宁波通过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升学前教师队伍水平,2013年至2015年,市、县两级共培训30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2015年,从全市名园长、名教师、骨干教师、教研员、妇保医务人员、计财人员中抽调选拔135名专家,建成宁波市学前教育评估专家库。截至2016年,全市园长及专任教师1.98万,其中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也从2012年的73.3%,上升至90.8%。

  普惠性民办园质价越来越“亲民”

  “现在物价越来越贵,没想到学校的保育费反倒是便宜了,以前每个月要450元,这两年只要385元。”家住北仑的李女士去年刚生了“二宝”,这学期,她的“大宝”在供销社幼儿园升了大班,看到幼儿园这几年的变化,李女士高兴地说:“过几年,也让二宝到这所幼儿园。”

  记者了解到,李女士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是一星级幼儿园,去年被北仑区教育局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以享受保教费补助等多项优惠政策。李女士孩子的保育费之所以能降下来,靠的就是宁波市实行的这项政策。

  2016年,宁波市修订了《宁波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照同类星级公办幼儿园保育费标准收费。与此同时,宁波市不断调整两者的收费差距。2016年已经缩小到平均每月每生154元以内。

  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力鸣介绍,为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宁波市落实以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事业编制教师等方式为主的奖补机制,目前,有90%的区县(市)出台了普惠性民办园生均经费补助标准。每年,宁波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会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综合评价,并将综合评价结果作为享受优惠政策的重要条件。

  “近几年,区教育局对我们幼儿园的奖励和补助,一年比一年多。只要办得好,奖励补助还会更多。”记者了解到,鄞州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奖励和补助力度很大,2014-2016年补助民办园的经费占到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总额的52.4%。

  “保育费降了,但质量一点也没降,反而更好了,也不用争着上公办园了”、“现在让孩子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我们家长也越来越放心了”……如今,随着宁波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质价逐步统一,越来越多的家长感受到了这项政策带来的利好。

  截至2016年,宁波全市有幼儿园128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4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89所,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23.4万人,覆盖率达82.98%,基本形成了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多种类型幼儿园共同发展的格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