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茂楷全日托育儿专家教您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来源:     2017-8-30 16:54:00
 

母乳喂养的宝宝到6个月时,从母体得到的铁元素供给明显不足,这时就需要添加辅食了。宝宝的理想辅食不是少一点、稀一点、淡一点或者是泥糊糊那么简单,茂楷全日托育儿专家教您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了解7-24月宝宝的特点

茂楷全日托育儿专家Michael表示,对于7~24月龄婴幼儿,母乳仍然是重要的营养来源,但单一的母乳 喂养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其对能量以及营养素的需求,必须引入其他 营养丰富的食物。与此同时,7~24月龄婴幼儿胃肠道等消化器官的发育、感知觉以及认知行为能力的发展,也需要其有机会通过 接触 、感受和尝试,逐步体验和适应多样化的食物,从被动接受喂 养转变到自主进食。这一过程从婴儿7月龄开始 ,到24月龄时完成。这一年龄段婴幼儿的特殊性还在于,父母及喂养者的喂养行为对其营养和饮食行为有显著的影响。顺应婴幼儿需求喂养,有助于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并具有长期而深远的影响。

宝宝吃什么辅食最健康

中国营养学会《7-24月龄幼儿喂养指南》建议:从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开始,逐步添加达到食物多样。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富含能量、蛋白质以及微量营养素(铁、锌、钙、维生素A、维生素C和叶酸等)。

家长这样做:最先给宝宝尝试的辅食,应该是强化铁的婴儿营养米粉或肉泥、鱼泥。每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适应至少2-3天后再添加一种新食物。宝宝的胃口小、食量小,需要少食多餐;为保证生长发育,应提供能量密度相对较高的食物,也就是说,同不同阶段的宝宝食物质地也不同

最初给小宝宝添加的泥糊状食物,需要满足一定的能量密度。为了方便起见,家长只要注意掌握泥糊的粘稠度,以用小勺舀起不会马上滴落为宜。

7-9个月龄的宝宝,适合米粉、稠粥;10-12月龄的宝宝,适合切碎或糊状的食物,还有宝宝可以自己拿起并放入嘴里的食物;13-24月龄需要单独制作较软烂、淡口味、不额外添加调味品的家庭食物,要尽量减少宝宝糖和盐的摄入,但可以加入适量植物油。

如何让宝宝接受新食物

研究显示,6-10个月的宝宝最容易接受新的食物,因此可以在10月龄前让宝宝尝试块状的食物。宝宝接受一种新的食物,有时需要反复尝试10-15次,家长可以把同种变换不同做法,可以把新食物混到宝宝已经接受并喜爱的食物中尝试,耐心接受宝宝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绝。

另外,宝宝喜欢观察、模仿大人进食,全家人尽量一起吃饭,让宝宝有机会和大人吃一样的食物,宝宝会在大人的鼓励和赞许中,享受食物带来的满足感。

如何培养婴幼儿自主进食

婴幼儿学会自主进食是其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步,需要反复尝试和练习。家长应有意识地利用婴幼儿感知觉,以及认知、行为和运动能力的发展,逐步训练和培养婴幼儿的自主进食能力。

7-9月龄婴儿喜欢抓握,喂养时可以让其抓握、玩弄小勺等餐具;10-12月龄婴儿已经能捡起较小的物体,手眼协调熟练,可以尝试让其自己抓着香蕉、煮熟的土豆块或胡萝卜等自喂;13月龄幼儿愿意尝试抓握小勺自喂,但大多洒落;18月龄幼儿可以用小勺自喂,但仍有较多洒落;24月龄幼儿能用小勺自主进食并较少洒落。在婴幼儿学习自主进食的过程中,家长应给予充分的鼓励,并保持耐心。

添加辅食时出现不适怎么办

添加辅食过程中,婴幼儿难免会有恶心,哽噎,呕吐,甚至拒绝进食的表现,但不能因此而只给稀糊状的辅食,甚至放弃添加辅食。辅食需要咀嚼,吞咽,而不只是吸吮;辅食也有不同于母乳的口味,这些都需要婴幼儿慢慢熟悉和练习。因此,添加辅食时父母及喂养者应保持耐心,积极鼓励,反复尝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