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提升幼师素质 均衡教育质量
来源:海口日报     2017-8-2 9:50:00
 

 原题:提升幼师素质 均衡教育质量 我省11个市县700名乡镇幼儿园教师参加培训

    常言道:教育应从娃娃抓起。为提升我省乡镇幼儿园教师队伍教育水平,实现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日前,我省11个市县的700名乡镇幼师,分期分批参加“国培计划(2016)-海南省乡镇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通过培训,帮助幼师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升科学保教和班级管理能力,树立正确的专业发展理念,成为带动当地乡村幼儿园教师教育发展的引领者,发挥辐射和帮扶主力军的作用。

    名师引导 开阔思路

    据悉,该培训项目由海南师范大学主办,中国教师教育网承办,整个学习分为三个阶段:集中研修、跟岗实践、网络研修。学习过程中将邀请相关领域的省内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式讲座,对国内外最新的教育理论、管理理念以及当前学前教育教学管理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理论解读。

    三尺讲台上,陈桂萍老师以《幼儿园环境创设和利用》为题,声色并茂地给参训的幼师们授课。陈老师运用大量的视频和图片,展示了国内外先进幼儿园所创设的优良育人环境,并结合自己的经验,传授幼儿园环境创设与运用的策略。

    “通过认真细致的学习,我对幼儿园环境创设的认识从模糊到清晰、从茫然到豁然。”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中心幼儿园教师谢泽雅认为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不仅要满足孩子的需要,给孩子一个丰富和谐的认知环境,还要放开孩子的手,给孩子一个自由宽松的互动环境,更要鼓励孩子挑战,给孩子一个勇于探索的发展环境。

    跟岗学习 取长补短

    遴选我省一定数量办学特色鲜明、办学业绩突出的幼儿园,作为实践基地,选择幼教特级教师、业务骨干作为实践导师,让参加培训的幼师们跟岗实践,使学员在真实的现场环境中全面考察跟岗幼儿园的办园思想与理念、校园文化建设、德育管理、教学管理、科学保教、突发事件和安全管理等内容。让学员们通过选择学习重点、文献阅读、深度访谈、座谈交流、参与活动、观摩课堂教学、总结分享等具体方式,把“听、看、问、议、思、写”等自主学习行为整合为一体。

    屯昌县明星幼儿园教师吴晓羽被分配在海南省机关幼儿园跟岗学习,她聆听了省机关幼儿园五位骨干教师分享的成长经验。在一次次感悟中,吴晓羽不断反思自己,总结学习心得。期间,她看到了省机关幼儿园注重探索在各种教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造性,尤其是舒芳老师分享的《大班建构区的创设与指导》令她感悟颇深,她深刻理解到区域创设的主题是孩子,老师只是规划者与创设者,材料的投放最为重要。吴晓羽表示,今后她会加强自己的专业素养,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幼儿教师。(记者 吴祝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