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幼儿教师缺口达3.8万名,24.05%无教师资质
来源:     2017-7-24 10:54:00
 

交汇点讯 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如今落实得怎样?今年5月至6月,省人大常委会组建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了南京、常州、扬州、连云港、宿迁等地实施条例的情况。

  执法检查组今天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报告有关情况。报告指出,《条例》实施后,虽然江苏的学前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突出的问题依然不少,如部分市县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没有落实到位,学前教育资源总体供给不足,分配不均衡,幼儿教师配备和待遇问题亟需解决等。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新增学龄人口30万人

  建议:超前规划布局学前教育资源,建立学前教育资源预警制度

  《条例》实施五年来,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845所,平均每1.02万常住人口建有1所幼儿园,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85%。目前全省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7.8%,在公办幼儿园就学幼儿占70%。2012年以来,全省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327.79亿元。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新增学龄人口30万人,入园需求急速上升,全省需增1000所幼儿园。

  检查组指出部分市县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没有落实到位。部分市县既没有制定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也没有依法预留幼儿园建设用地。一些地方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四同步(同步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还未落实到位。同时,居民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设施建设问题较多。一是配套不充分。有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设计规模与小区需求不相适应,不能满足幼儿健康生活和活动需要。二是配套有缺失。2012年之前的住宅小区缺少应有的学前教育配套设施,不少地区尚未纳入区域教育总体规划,亟需研究解决方案。三是完成交付不及时。当几个片区共同配建一所幼儿园时,幼儿园的建设进度往往不能满足最先入住小区业主的需求。此外,一些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存在权属不清问题,开发商没有按规定移交当地政府统筹安排,而是租给他人举办高收费民办幼儿园或改作它用。

  检查组建议加强幼儿园专项规划建设。对全省现有各类幼儿园进行调查统计。充分考虑人口政策调整和城镇化进程的需要,超前规划布局学前教育资源,建立学前教育资源预警制度和生源提前登记制度。将缺额尽快纳入规划补足配齐到位,将城乡幼儿园规划落实到具体地块并向社会公示。

  由于幼儿园没有划分学区,能否获得学位不确定

  建议:加快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构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保障机制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上公办优质园,但事实上学前教育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园与园之间存在较大差距。有的地区学前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在少数公办幼儿园,“入好公办园难、入好民办园贵”的现象较为普遍。同时,大园额、大班额的问题在一些市县依然突出。有的地方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超过千名,大大超出了条例第二十六条“幼儿园保育规模一般不超过十二个班”的规定,有的幼儿园一个班多达60名幼儿。

  此外,各地反映,由于幼儿园没有划分学区,能否获得幼儿园学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很多孩子一出生,家长就忙于四处找人托关系到目标幼儿园登记学位。少数市县生源充裕的幼儿园借机收取赞助费现象比较普遍,有的收取或变相收取的赞助费高达数十万元。一些城区幼儿园通过举办小托班、兴趣班、家长培训班等办法变相收费。

  执法组建议一要加快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扩大增量,合理配置,构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保障机制。二要转变“民办园就是私人园”、“非公办就是高收费”的陈旧观念,鼓励和扶持社会组织、有志于幼教公益事业的企业事业单位以及个人投资者来举办各类民办幼儿园,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需求,防止地方教育部门出于狭隘的部门思维人为限制民办园的发展。三要继续探索推广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区制度。城镇要尽量把幼儿园更多地办在小区周边,办在居民集中居住的地段。四要加强执法督查。建议省政府组织教育、财政、审计、物价等部门对幼儿园违规收取或者变相收取赞助费问题在全省开展专项治理,依法查处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同时,继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完善与条例配套的有关制度和规范。加快建设全省学前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将本省所有幼儿园招生、收费办法上网公示,随时可以查询。

  全省幼儿教师缺口达3.8万名,24.05%无教师资质

  建议:加大财政投入,采取多种方式解决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

  一名好老师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但检查中普遍反映缺编制、缺老师。全省幼儿教师缺口达3.8万名,现有幼儿教师中24.05%无教师资质。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比例仅为34.88%。有的公办幼儿园仅有园长一人属于在编教师。《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幼儿园平均每班应当配备二名以上幼儿教师、一名以上保育员”,但从检查情况看,部分地区特别是农村乡镇幼儿园每班只有两名教师,基本没有配备保育员。此外,幼儿园教师收入,苏南与苏北、城市与农村、在编与不在编差距较大。大部分苏北地区和部分苏中地区农村幼儿教师的可支配月收入仅在1000元左右,有的甚至还没有缴纳社保。很多幼儿园没有男幼儿教师也是一大问题,亟需研究解决培养使用办法。有的地方幼儿教师职称指标很少,教师晋升机会较少。有的地方对幼儿教师职称晋升采用与小学教师一样的考卷和考评办法,把幼儿园和小学高级职称名额放在一起竞争,也影响了幼儿教师晋升机会。

  执法组建议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要保证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均衡投入,防止少数优质幼儿园资源过度集中,尽量向城乡薄弱幼儿园建设倾斜,真正起到补短板、促均衡的作用。

  建议省政府对全省幼儿教师队伍状况进行专题调研,针对幼儿园师资建设问题出台可操作的政策文件,研究破解师资队伍建设中的“教师编制”、“职称评审”、“男幼师少”、“非在编老师同工难同酬”等突出问题,要采取多种方式切实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保障幼儿教师合法权益,提高工资薪酬标准,消除教师后顾之忧。根据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的要求,科学确定我省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规模和层次,加大本专科层次幼儿教师的培养力度,加快男幼儿教师的培养。

  交汇点记者 黄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