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淘乐思取消优惠,争议背后其实都是“人之常情”
来源:     2017-7-13 15:30:00
 

日前,北京市通州区淘乐思幼儿园因取消到期优惠政策(即保育费“交五免一”,一学期6个月,交5个月免第6个月)而导致部分家长不满一事,引发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和报导。此事已经过去两周,据了解,园方和家长们进一步沟通后,大部分家长已经对该调整表示理解。

其实,从法律层面看,淘乐思幼儿园取消到期优惠并没有构成违约,这项争议的发生主要还是出自于“人之常情”。

不难理解,家长们选择把孩子们送到淘乐思这样一家民办营利性的幼儿园,这就是达成了一项“商业合作”,家长们希望尽量少花钱来找一家好的幼儿园,这是人之常情。但从幼儿园角度来说,因为两年来的各种成本上涨导致支出增加,为保障企业正常运营,通过调整优惠政策缓解成本上涨的压力,这也是人之常情。

毕竟这两年来,在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都在频繁涨价,大家也都是有切实感受的,幼儿园所说的成本上涨应该是此言非虚。甚至,国家层面近期也正在考虑民办营利性幼儿园定价放开的办法,实施市场调节价。目前,8省市均已发布或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询《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办法”大致都体现了民办幼儿园的相关收费标准将实行市场调节,根据办园成本、办学质量和教育部门批准的幼儿园等级等情况合理确定。未来,或许民办幼儿园周期性涨价将成为趋势。

那么,两种都符合人之常情的做法产生争议,到底该支持哪一方呢?这的确有些为难。但对于不违背法理的小争议,其实都有通过沟通解决的办法。比如,不妨暂且跳出这个争议点,再冷静的思考一下,取消优惠是不是真的难以接受?其实,只要重点思考以下两个问题,或许就有助于解开心中的小疙瘩。

一、按照取消优惠之后的保育费标准,淘乐思幼儿园的教育品质是否对得起这个价位?或者说,同样的保育费标准,家长们是否还能选择到比淘乐思更好、更合适的幼儿园?毕竟,双方的协议是一学期一签,单从“商业合作层面”来说,其实家长是有自主选择权的。

在本次事件中家长的反映来看,他们虽然对取消到期优惠政策表达了不满,但是对淘乐思幼儿园的教学环境、教育品质以及园长和老师们付出的辛勤努力还是非常认可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通过这一两年的合作与了解,家长们选择把孩子送到淘乐思幼儿园还是非常放心的。

二、既然淘乐思是因为成本上涨和投入加大才调整优惠政策,那么不妨深入了解下,其上涨的成本和加大的投入是不是大部分都作用在了孩子的教学和生活上?取消优惠之后的教学环境或师资力量是不是比之前更好了?

从淘乐思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过去一年来,淘乐思幼儿园的成本上涨和投入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人力成本的上涨。今年全员教职员工的人均工资要比上一年增加10%-15%。伴随人均工资增加的还有社保基数的上涨与工资比例数值的上涨。另外,人力成本上涨还体现在师资培训、岗前培训、保育员业务素养培训、班长和园长管理培训及参与教研活动等多方面的技能提升培训。

2、教学研发投入。淘乐思近年投入大规模专业教学研发力量,结合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现代儿童心理学理论基础,研发了能满足孩子在七大领域发展的“五感教育体系”,并组织大量的教学活动来实施,可谓用心良苦。

3、新增教学配套的投入。为了实现“5感教育”的目标,淘乐思幼儿园正在加速“成长中心”的建设,包括设计、施工、玩教具的引进等,都会增加很多投入。而“成长中心”的落成,将对孩子们的人格培养、独立性培养、习惯培养等多方面带来有益的帮助。

4、现有硬件设备设施的改造投入。过去的一年里,淘乐思幼儿园对园区的硬件环境以及形象设计方面,都逐步进行了设计和升级改造,这一举措会大幅提升幼儿园的教学环境。

5、对中央厨房、园车等后勤软硬件方面的标准提升。淘乐思幼儿园的中央厨房一直是值得称道的,已经连续5年被评为A级用餐单位;最近,更是通过了ISO22000认证,这一标准已然是“五星级”的服务。园车方面也进行换代升级,更换为了绿色环保的电动能源车。

强化师资力量、打造教育体系、建设先进教学设施、改善教学环境、提升用餐标准,可以看出,过去的一年,淘乐思幼儿园的各项投入基本都是与孩子的教学和生活紧密相关的。也就是说,今后孩子们在淘乐思幼儿园获得的相关配套支持,要比之前更加优越。相信这也应该是家长们更希望看到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