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发达城市幼儿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
来源:     2017-3-3 8:45:00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3日开幕。1日,首批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他们准备了不少提案、建议,涉及振兴实体经济、稳定房价上涨、扶持民办教育、破除以药养医、传承传统文化等。

星河湾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再谈房价,“今年广州一手房均价预计小幅增长,将突破2万元”;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顾也力为民办教育呼吁,“希望各地政府尽快制定落实扶持措施的细则”;南部战区总医院教授浦金辉为解决“看病贵”问题支招,“取消 以药养医 是完全正确的,要降低药品定价,同时也要提高医护人员技术服务的收入”。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强 苏力 毕嘉琪

关注经济:广州房价比较理性今年均价或小幅涨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成为制造业转型的重要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广东东莞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认为,通过前一个阶段的转型升级,特别是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已有一批优质企业突围而出。

张茵表示,对于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只要有好的产品,总能越过这个爬坡的过程。“天上不会掉馅饼,企业创新和发展只能靠自己。”

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每年都要说一说房价,今年也不例外。他说,广州房地产市场比较理性,政府调控得当。2017年广州一手房均价预计小幅增长,将突破2万元。

关注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并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教育话题向来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顾也力今年十分关注民办教育的发展。“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了修改。”顾也力说,“根据这部法,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可以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优惠和用地政策,还可以享受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扶持措施。希望各地政府尽快制定落实扶持措施的细则,为民办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

高等教育发展同样进入了顾也力的视野。他建议,“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他还表示,在建设过程中,应下大力气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高等院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马光瑜说,在国家放开生育“二孩”之后,生育率并未如预期般增长,家长生育顾虑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缺乏充足的优质幼儿教育供给。公办幼儿园长年“入学难”,私立优质幼儿园费用太高,超过一个普通收入家庭的负担。因此,建议广东的发达城市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

关注健康:加快制定和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

国民的身体健康也牵动着委员们的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从环境治理着手,建议利用法律这把“利剑”,开辟经济增长和环境污染治理绿色通道,大刀阔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节能降耗、低碳经济、环保产业、循环经济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他还提到,我国尚没有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应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制定实施,加快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有关法规体系和实施细则。

全国政协委员、南部战区总医院教授浦金辉发挥专长,为解决老百姓“看病贵”问题支招。“取消 以药养医 是正确的,但这部分成本如何不转嫁到老百姓身上?我认为,一方面要降低药品定价,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医护人员技术服务的收入。”

浦金辉举例说,如今医疗专家门诊挂号费约7元,护士通宵值班,一级护理也只是15元,“技术劳动太不值钱,这是20年前的定价。”他认为,如果能把专家问诊分析、手术、疑难病例讨论等技术型服务方面的费用增加,并降低药品费,“两相抵消之后,老百姓的费用还是能降下来”。

关注文化:建议中小学课堂加强古汉语讲授

“最近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引发了社会对古诗词学习的关注和热情。”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嘉极说,多年来,相比于学外语,不少国人对古汉语学习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他建议,教育部门在中小学课堂教育中加强对古汉语的讲授,甚至可考虑在高考时设置古汉语的选考科目。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李素华今年继续关注文化建设。前几年,她曾在全国“两会”上建议推行戏曲进校园,如今这个建议不仅被写进了相关文件,而且在推广中渐有成效。“对于戏曲进校园,很多家长也开始认同了”。

李素华说,受到观念、硬件等条件限制,边远地区的学校推广效果依然不太理想。“希望在进一步加大覆盖面的同时,继续深挖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将之更好地传承下去。”

摄影: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

制图:潘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