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瑞吉欧:亲子关系是幼儿教育得以完善的渠道
来源:     2017-12-8 10:36:00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对孩子的性格形成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父母在生活中要多注意自己的言行,这样才不至于自己的行为被孩子学习模仿,成为另一个自己,那么父母的哪些行为会影响孩子呢?

家长的行为直接影响孩子.png

  1、缺乏爱心

  当你对身边有困难的人不闻不问的时候,你的孩子正在旁边看着,你的冷漠与自私,在孩子的心上逐渐种了下来。本来你要教育他成为一个有爱心的孩子吗,可是殊不知你自己却是一个没有爱心的人,你的行为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本来有爱心的孩子,也会逐渐变得冷漠自私,缺乏爱心。

  爱心是对身边的人和事表现出来的关心和帮助,缺乏爱心就是冷漠自私的人,这样的人自然也不受社会的欢迎。父母要教育孩子有爱心,就要自己做好榜样,敬老爱幼,关心帮助他人的人,就是一个有爱心的人。

  2、对孩子说谎

  父母不但不能对孩子说谎,而且还要教育孩子不能说谎。很多家长有时候对孩子说谎,认为自己说的是善意的谎言,可是他们不知道,孩子是很纯真的,在他们的眼里,说谎就是说谎,没有善恶之分,所以不管父母说的谎言是善意的也好,恶意的也罢,那都是谎言。

  很多父母有时候在孩子哭闹的时候,总会习惯性的用一些谎言来哄骗孩子,认为孩子不会当真,随便敷衍了事,这样的行为有可能让孩子对父母失去信任,严重的话,孩子甚至还可能从父母身上学会说谎。我们的孩子都是很纯真的,所以对于我们的孩子要诚实,不能几句谎言就敷衍应付,对孩子说话要学会实事求是,不能用谎言哄骗孩子。

  3、不遵章守法

  前两天,在等红路灯过马路的时候,看到一位母亲拉着自己的儿子准备闯红灯,儿子不愿意走,他说:“我们幼儿园的老师说不能闯红灯!”听了孩子的话,那位母亲才停下来继续等红绿灯。孩子是诚实的,当我们大人教他的事情他们都会很快的记下来。孩子自己过马路的时候,自己很少会去闯红灯,像我女儿刚上幼儿园就懂得了“红灯停,绿灯行”的口诀。但很多父母在跟孩子的时候,总会拉着自己的孩子不走人行横道线,不走地下通道,不走人行天桥,而是翻栏杆、横穿马路。

  父母常常借口我忙,却不知道他的这些行为正在影响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体会到原来所谓的规则是可以不遵守的,自己的利益大于法规的严肃性。这就教会了孩子人治大于法制,哪个人天生就是罪大恶极的呢?不都是从一些占小便宜开始一步步地走向违法的道路的吗?

  4、嫉妒他人

  嫉妒是一种敌视心理,与之相对的是欣赏。当别人告诉我们谁谁多么优秀的时候,有些人由于嫉妒,往往会故意贬低他人,都说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作为父母,在孩子面前不能表现出嫉妒的心理,当别人比我们优秀时,我们应该表现出欣赏。

  我们要让孩子好无掩饰自己对别人的欣赏,并学会向别人好学习。嫉妒心理其实都是从比较中产生的,父母应该少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比较,要懂得欣赏孩子的优点。常将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比较,往往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极大地影响孩子的自尊心。孩子那良好的欣赏的心态就会变成糟糕的嫉妒心了。

微信图片_20170901160331.jpg

  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不是一天两天的,而是终身的,所以父母应该多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好言传身教的榜样,为孩子打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瑞吉欧认为:学校与家长沟通、合作、共同管理学校的关系。在瑞吉欧学前学校中,家长一直是重要的角色。家长对学校有知和参与的权利,并真正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每一所学校的家长们往往成立一个咨询委员会,每月定期开会2到3次,一起讨论课程计划,策划活动的实施,找寻必备的材料,协助教师准备环境,安排场地,同时家长也与教师一起组织孩子们的远足活动……

  家长与教育工作者共同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家长和教师都是主动的,要经常就教育及孩子的问题交换意见,进行沟通。家长在很大程度上要与学校合作,共同负责学校的决策及其推行,共同管理学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