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马克•吐温家的睡前故事首次面世《麦淇淋王子失窃案》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来源:     2017-11-20 15:18:00
 

11月18日,马克·吐温《麦淇淋王子失窃案》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举行。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天略图书有限公司主办,童话作家常立、儿童文学评论家余治莹、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金牌阅读推广人李一慢和儿童文学作家张弘共同出席并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麦淇淋王子失窃案》是马克·吐温讲给自己孩子的一个睡前故事,当时他记下了粗略的笔记,但故事并未完成。在尘封一百多年后,故事手稿偶然被一个学者发现,后由国际童书界声名赫赫的菲利普·斯蒂德和埃琳·斯蒂德夫妇,也就是《阿莫的生病日》《大熊有个故事要说》的作者,重新补充、完善而成。

 

发布会现场 左起:主持人张弘、余治莹、梅子涵、李一慢、常立

一段约3分钟的新书宣传片掀起发布会的热潮,视频详细讲述了故事的起源、手稿的发现,以及创作背后的故事。电影大片的即视感,魔法般的配音,收获了众多读者们的热烈掌声。

                                   

常立老师分享了关于马克·吐温与“麦淇淋”的故事,以及这部作品与马克·吐温其他作品的联系和区别。他认为,《麦琪淋王子失窃案》是一个善良的人在混乱、无情、残酷的世界里获得好运的故事。在《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中,哈克贝利被善良的基督徒寡妇收养,却坚持离开继续流浪之旅,而在这个故事中,强尼做出了和哈克贝利类似的选择。同样是面对一个非常复杂的世界,强尼经历了种种未知和挑战之后,只说了一句话:“我很高兴认识你们。”

他认为:“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飞速变化的时代,当遇到陌生的环境,我们有没有勇气和信念,相信那些巨大而简单的东西,有没有勇气说出‘我很高兴来到这儿’?这可能是今天父母要教给孩子的东西,这同样也是马克·吐温文学精神中最核心的本质。”

余治莹老师曾经与菲利普和埃琳有过面对面的交流,现场分享了她眼中的斯蒂德夫妇,以及书中散发出的斯蒂德夫妇的特征。她认为,《麦淇淋王子失窃案》可以说是图像与文字的天作之合,集合两代人之力的共同作品。菲利普·斯蒂德用跟马克·吐温对话的方式,为这个未完成的故事赋予了全新的创意,而埃琳·斯蒂德使用木刻印版制作了全部插图。她说:“书中有大量的留白之处,这或许正是插画家的匠心所在。文学作品是透过文字让大家去想象、去感受的,画得太满就失去了想象空间。淡淡的色彩,很好地吻合了整个故事。”

 

梅子涵老师认为,马克·吐温文字中折射出的那种幽默达观的精神融入了美国精神的骨血。他流传后世影响力最大的两部作品《汤姆·索亚历险记》和《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都是写给孩子的小说。一个伟大作家也有自己的亲子阅读时间,《麦淇淋王子失窃案》就是一个例子。而许多伟大的文学作品也是亲子故事,比如:《爱丽丝梦游仙境》是英国数学家查尔斯·路特维奇·道奇森以笔名路易斯·卡罗出版的儿童文学作品;英国小说家肯尼思·格拉姆的代表作《柳林风声》,是这位父亲在给儿子讲睡前故事的过程中不断扩充完善的作品。梅子涵指出,亲子阅读缺乏严密逻辑和构思,但这样的故事往往很奇特,很有家常的味道。

李一慢老师分享了如何给孩子讲麦淇淋这个故事。他用书中的“我很高兴来到这儿”开始,朗读了书中的几个片段,分享了他与孩子一起编故事、讲故事的有趣经历。他还给父母们提了一些关于亲子阅读的建议。

发布会结束后,观众们依然恋恋不舍,与各位嘉宾就《麦淇淋王子失窃案》以及亲子阅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