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 学前教育跨越发展
来源:     2017-10-26 10:52:00
 

原标题:这5年,学前教育跨越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和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随着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我国学前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令世界瞩目。——编者

“2016年,全国幼儿园达到24万所,比2012年增加了5.9万所,增长32.6%;全国在园幼儿4413.9万人,比2012年增加728.1万人,增长19.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5年提高12.9个百分点,提前完成了《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70%基本普及目标,也超过了中高收入国家73.7%的平均水平。”

日前,在以“从数据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公布的这组数据,令广大学前教育工作者无比振奋。

公益普惠资源不断扩大 “入园难”有效缓解

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就要满足老百姓对公益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让更多的适龄幼儿能入普惠性幼儿园。这5年,各地通过大力建设公办园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有力扩大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今年4月,教育部等四部门下发的《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

以普及为主题,普惠为主线,“双普”规划目标的提出,是建立在对既往年均增速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的,体现了学前教育发展的稳健步伐和对未来发展的自信。早在2015年,《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学前教育专题评估报告就显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2009年仅为50.9%,2014年达到70.5%,提高了19.6个百分点,提前实现目标,“入园难”得到有效缓解。

入园率的大幅度提高,普惠性资源的不断扩大,离不开中央财政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投入。《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保证预算有科目、增量有倾斜、投入有比例、拨款有标准、资助有制度。

过去5年,从各级教育投入来看,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的增幅最快,达到77.3%,从2012年的150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802亿元。

特别明显的是,这5年,学前教育专任教师补充力度不断加大。各地通过公开招考、免费师范生、核定编制、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补足配齐幼儿园教师。学前教育专任教师数从2012年的147.9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223.2万人,增长50.9%;专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前所未有的财政支持力度和教师补充力度,为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深化幼儿园教育改革 保教质量稳步提升

发展学前教育,不仅是“有园上”,而且还要“上好园”。“上好园”,不仅是指办学条件,更关键的是要科学保教,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

为指导幼儿园和家庭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2012年,教育部印发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南》是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之后,加强科学保教,推进学前教育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为了让科学育儿的理念深入人心,教育部从2012年起,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有效地引导了全社会树立正确教育理念,营造了共同关心、支持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

2016年,随着新修订的《幼儿园工作规程》的颁布,学前教育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有力地推进了学前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步伐。今年4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进一步从制度上保证了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维护幼儿合法权益,保障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不改革就没有发展,为破解制约学前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教育部2015年启动了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申报工作,并于2016年确定了36个实验区,重点围绕提高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条件保障和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开展先行试点,以建立促进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这5年,在《规程》的指导下,在《指南》《纲要》的引领下,各地锐意改革探索,学前教育迎来了新发展,幼儿园管理日益规范化和科学化,课程改革走向深入,江苏省的课程游戏化改革,浙江安吉游戏的有益探索,使教育界对学前教育质量有了新的认识。

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保障农村幼儿享有普惠资源

让所有幼儿都享有公平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一直是党和国家努力的目标。

为重点支持中西部农村地区和城市薄弱环节,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享有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中央财政连续5年实施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和四大类7个重大项目。支持校舍建设、实施综合奖补、推动幼儿资助、提升教师素质四大类项目的实施,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激励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各地学前行动计划的实施。

拿幼儿资助方面来说,按照“地方先行,中央奖补”的原则实施政府资助,幼儿园和社会积极参与。2012年至2016年,共资助幼儿2231.40万人次,资助金额238.99亿元。

不少地方政府在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借助多方力量因地制宜地建设农村幼儿园。贵州省2015年实现了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后,按照“一村一园”建设目标,因地制宜、合理规划,近3年新增了村级幼儿园4000余所。新疆在全疆范围内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目标,目前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应入尽入”目标基本完成,学前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破。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

过去5年,党和国家从学前教育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把学前教育作为从人生早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作为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事业,努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学前教育的期盼。

展望未来,随着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建成,更多幼儿享有公平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必将为我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