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前教育入园率达97.44%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6 11:39:00
 
市政协委员聚焦学前教育发展——
学前教育入园率达97.44%

核心提示

“十二五”期间,我市学前教育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市学前教育入园率97.44%。仅2015年,普惠性幼儿园占独立设置幼儿园总数的58%,全市投入使用的公办园达245所,学前教育呈健康发展态势。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人口的集聚及“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给我市学前教育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去年两会,台盟泉州市委员会提交提案《关于盘活国有资源,促进泉州学前教育共享发展的提案》。 □本报记者 吴丽娇

提案再现 盘活国有资产 改造成幼儿园

台盟泉州市委员会在《关于盘活国有资源,促进泉州学前教育共享发展的提案》中认为,由于中心市区学前教育用地等规划滞后和欠账,使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难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入好园”的迫切需求。随着市行政中心搬迁东海后,中心市区有许多空置的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建议盘活利用部分适宜用房,出台鼓励支持政策,允许改变其用房性质,作为公办幼儿园用地用房。

提案还建议,我市应在“十三五”期间逐年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要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加大公共财政的支持力度,把更多的民办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部门办理 争取明年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75%

如何盘活国有资源,作为幼儿教学场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政策盘活中心市区闲置且符合条件的办公用房,改造成公办幼儿园,盘活是双赢的办法。据悉,鲤城区适合办园的闲置用房有4处,位于新华路北段、打锡街等路段;丰泽区有闲置用房1处,位于刺桐东路附近。

学前教育投入方面,“十三五”期间,争取将财政拨付标准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提高。普惠性幼儿园方面,市教育部门将督促和推动县市区教育部门,建立普惠性民办园政府服务购买机制,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把更多民办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争取至明年,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75%。

经典案例 教育局原办公大楼盼设为刺桐幼儿园分园

因危房改造,泉州市刺桐幼儿园于2013年搬迁至泉州市教育局旧办公大楼(市区城基路)过渡办学。

泉州市刺桐幼儿园园长黄阿香表示,虽是过渡场所,幼儿园尽力为幼儿提供温馨的环境和优质的教育服务,“搬迁到这里3年整,分步骤努力改善校园环境,共投入资金253万元,其中包括修缮、设备购置等”。

泉州市刺桐幼儿园创办于1990年,现有9个教学班,在园幼儿312人。改造的新园舍投用后,对于过渡办学的这个园舍去留,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3年来,刺桐幼儿园的教学质量稳中有升,家长反馈良好,如果能盘活国有资产,将市教育局旧办公大楼设为分园,这将缓解周边居民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充分发挥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辐射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