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特殊儿童公平地享受融合教育
来源: 慈善公益报     2016-9-18 14:24:00
 

  万事万物存在于世间都是有道理的,我们不能因为这个东西有缺陷而感觉他就不应该存在。老子曰:“世人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教育对于每个孩子来说是公平的,哪怕他们身患残疾,这就是融合教育的目的,要给每个残障孩子机会,让他们都能够享受融合教育。

    所谓融合教育就是要让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包括:肢体伤残、视觉受损、听觉受损、智力障碍、自闭症、学习困难、语言障碍、长期病患者等)跟同龄学生一起在常规学校接受教育,使他们适应主流学校的校园生活,发挥潜能,让其身心均能得到全面的发展。此外,透过“融合”培植互相关怀的校园文化,促进家庭与学校合作,共同把常规学校发展为兼容及进取的群体,为不同能力的学生提供优质教学。

    那融合的目的是什么呢?让他们在融合中学习更多的知识?让他们在融合中学习交往?让他在融合中交往更多的朋友?这些都是融合教育的一部分,但是他们绝对不是融合教育的根本。融合教育的根本应该是让残疾孩子融入社会,反过来社会也要接纳这些特殊的孩子。

    在我国目前智能障碍儿童依其程度之不同而有不同的安置场所,一般轻度智能障碍儿童大都安置在普通班级中,中度智能障碍儿童则以资源班或启智班为主,重度智能障碍儿童的安置是以启智班或启智学校为考量,至于极重度智能障碍儿童则大部分在家教育或在养护机构中接受服务。

    有专家指出,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不能只是形式上的融合,融合教育的开展,使正常儿童拥有更丰富的生活,促使他们时刻注意自己各方面的表现,为特殊儿童树立学习的典范。必须遵循教育规律,使特殊儿童体验到结交朋友的愉悦,主动的模仿、学习基本的社交常识,树立与人交往的自信。

    以前,条件允许的家长们会把孩子送到康复中心和培智学校,还有一些偏远地方的家长会选择把孩子关在家里。其实这样本身就是对孩子不公平的,他们是属于这个社会的,不能单凭自己的意愿就把他们隔离在社会之外。

    专家认为,融合教育不仅仅是体现在学校,更多的是社会。所以我们要从两个方面来做,一是提高他们的自身的能力,二是通过融合教育的方式,或者是社工也好,对外活动也好,让全社会的人都知道有这样的一群人生活在我们社会的一个角落里,他们需要大家的关心,需要大家的帮助,他们更需要大家去接纳他们。他们也和许多同龄孩子一样,也是祖国的花朵。人们需要对他们的更多关心,更多的关爱,更多的帮助,更多的宽容和理解。 融合教育是否成功也同时反映出了一个民族的素质以及一个民族的宽广胸怀。(记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