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家门口的幼儿园
来源:三明日报     2016-7-13 14:29:00
 

——宁化县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工作侧记

“学前教育办到群众家门口,提高幼儿入园率,缓解城镇幼儿园招生压力……”6月17日,三明市农村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宁化县召开,会议充分肯定宁化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幼儿教育本土化

2013年,宁化成为福建省三个农村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县之一,在15个乡镇设立47个巡回支教试点,招募79名志愿者,增加近800个公办幼儿学位。经过三年的创新发展,宁化现有73个巡回支教点138名志愿者,让1500余名农村幼儿享受到“家门口的幼儿园”服务,基本满足农村幼儿在家门口上学的需求。

宁化支教点立足农村实际,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自制安全实用的玩教具和游戏材料。安乐、曹坊、治平等乡镇支教点教师利用当地丰富的毛竹资源,制作了大量的竹制教玩具;安乐、石壁、安远等乡镇支教点教师利用稻草、芦苇、秸秆等材料,积极指导幼儿学习手工制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支教点教师纷纷带着幼儿走向田间地头,欣赏大自然风光,观察农作物生长,了解当地民风民俗和历史文化。

安乐镇马家小学支教点志愿者马锦霞曾在厦门从事幼儿教育两年,她借鉴城市幼儿教育的经验,结合当地实际,专门在活动室为孩子们设立表演区、美工区、科学区、超市区等区域,既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开发他们的智力,也让他们体验到参与各种社会生活的乐趣。她通过让幼儿逛“美食城”、“马家超市”、“医院”,开展“踩高跷”、“娃娃家”、“货物搬运”、“投篮”、“独轮车”等游戏活动,寓教于乐,培养孩子的兴趣、能力和习惯,为孩子终生学习奠定基础。

“学前教育一直是宁化教育发展的难点,巡回支教点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县教育局初教股相关负责人陈华珠介绍说,幼儿教育本土化,有利于就地打造家门口的“乐园”。

志愿者管理规范化

宁化支教点大多设在人口密集的安全地带,有一定的室内外活动场地,多由当地的闲置校舍、农家书屋或村党支部活动室改建而成。2014年,县教育局统一为每个支教点配备价值一万元的教玩具设备,各中心校对照标准进行逐步完善,目前各支教点教玩具基本上能满足幼教需要。

为了吸引优秀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学前教育支教工作,县教育局为志愿者提供相应的住房和必要的生活条件,为他们办理社会保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符合新教师招聘条件的志愿者,招考时文考可加5分,目前已有5名志愿者借助奖励加分新聘为公办幼儿老师。

结合城区公办幼儿园教学开放周、送教下乡活动及各乡镇、片区教研活动,乡镇中心校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前往取经,鼓励他们参加培训,提升学历与专业技能。目前,志愿者平均年龄不到40岁,6人获本科学历,65人获大专学历或大专在读,18人参加中高级育婴师资格证培训。

宁化县充分发挥城区公办幼儿园的资源优势,开展城乡结对帮扶活动,并实行捆绑考核。2014年,城东幼儿园将18台旧电视无偿捐赠给湖村、泉上、淮土等结对乡镇的支教点。2015年,实验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将大量教玩具赠予帮扶乡镇的支教点。公办幼儿园教师送教下乡,深入所挂包乡镇的支教点现场指导,各支教点志愿者定期到城区公办园跟班学习。

“支教点工作惠及千家万户,我们对志愿者进行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确保农村幼儿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县教育局分管幼教的副局长张秀华表示,要把优秀的志愿者留下来,让城乡孩子共享成长阳光。 (本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