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儿童防拐骗教育
来源:搜狐母婴      2016-7-4 10:02:00
 

  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引起我的关注。武汉一个家庭的爷爷为告诫平时带孩子有点粗心的奶奶,策划了一场防拐骗演习。孩子的爷爷在奶奶与孙子单独出行时,趁奶奶不注意将孩子接走。奶奶在发现孩子不见后焦急万分,以致血压升高被送往医院。事后经民警调查才了解到这场闹剧的起因是因为爷爷了解到近日来儿童被拐骗事件猖獗,为让奶奶提高警惕才出此下策。

  在我看来爷爷的安全意识是值得鼓励,但方法确实值得商榷。拐卖儿童问题屡见报端,日益受社会各界关注,近年来政协也提出关于健全法制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的提案。中国民主促进会妇女儿童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佟新曾统计过2012年数据,公安机关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立案18532件,使成千上万家庭陷入悲剧。近年来国家很重视此类案件,开始积极讨论重刑打击相关犯罪。早在2015年就开始拟修正刑法将收买拐卖儿童方不免刑法,希望通过遏制买方市场来减少拐卖行为。各方学者也纷纷献计献策,希望打造中国的“安珀警报系统”(安珀警报系统是美国专用于保护儿童的儿童安全系统)。若要减少儿童被拐卖犯罪,需要国家、社会及我们家庭的共同努力。下面我们就从家庭层面谈谈,如何教育孩子具有防范意识。

  让孩子提高防骗意识,需要根据其认知特点。孩子的逻辑思维及社会阅历,还不足以支持他理性判别和多面思考以及加工一些抽象的话。他们最喜欢听,也最容易听进去的反而是一些直观的话。比如“有陌生人给你东西,你不要拿”、“陌生人叫你跟着走,你不能跟着走”。同时可以配合讲故事,让孩子明白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该做。

  根据孩子喜欢听故事的特点,可以将一些新闻报道上的儿童被拐骗案例讲给孩子听。考考孩子是怎么想的,再帮孩子具体分析,孩子正确的想法及时给予肯定,错误的想法顺势指出为什么不对,并启发孩子正确的应该怎么做。

  孩子天生有很强的模仿学习能力,在情景模仿中可以习得很多东西。在家庭游戏中我们可以组织这样的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增强孩子的直观认识,让他们知道遇上这样的事可以怎么办。需要强调的是,权威法和诱惑法是最常使用的手段,尤其要注意防范。所谓权威法就是犯罪分子假扮家长的朋友、亲戚,所谓诱惑法就是许诺孩子希望得到的东西,此两种手段是犯罪分子常用的手段。

  之前我们谈了教育的方法,下面谈教育内容:

  一定要孩子牢记自家的详细地址、父母的姓名、电话号码、工作单位,并能背下来。家里的亲戚朋友或可以依靠的人的相关情况,也可以让孩子记住。除了这些需要孩子掌握,还可以在孩子随身物品中留下相关信息。如果被拐骗要核实身份、寻找父母,这些信息十分有用。

  可以给孩子配手机,给孩子少许零用钱,可以用来在紧急时刻打电话求救,或者求助别人打电话报警、联系父母。报警电话是多少,也要教给孩子,让孩子牢记。

  提前跟孩子做好约定,比如没有父母的通知绝不能跟陌生人走,去同学家或跟同学一起在外面玩,行踪要及时跟父母汇报,还有父母突然有事不能去接该怎么办等等,这些都要提前说好。尤其要提醒孩子“不要跟陌生人上车”。有时候,拐骗犯有进一步的犯罪企图,就会准备交通工具,然后骗孩子说“你爸妈叫你上我的车”、“我给你爸爸拿了好东西,你去看看吧”。孩子一旦上车,就会被控制、绑架。家长和学校老师也需要做好约定,比如放学后必须由父母或家里的亲人来接孩子,否则绝不要让孩子离开。要跟老师落实好,不要产生误会。

  要教导孩子,僻静、人少的地方不要去,不要总是一个人活动。上学放学最好和同学、朋友一块走,养成群体性活动的习惯。家长平时也要多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对孩子增强自我应对能力、自我保护能力和鉴别力。

  暑期将至,家长也许会有带孩子出去游计划,增长见识丰富阅历。但在出游之前要做好安全教育,避免不幸的发生。最后祝孩子们过一个有收获的假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