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有限的时间里,孩子到底应该学什么?
来源:     2016-6-1 17:53:00
 

儿童教育专家、新元鸿蒙儿童教育创始人——王蕊

    在长期的教学及同家长的交流过程中发现,很多家长对孩子在有限的时间里,到底应该学习什么?又按照什么样的思路梳理学习内容?这些问题深受困扰,下面我就以部分案例来谈谈该问题。

案例一:

陈述人:飞飞妈妈

孩子基本情况:男孩、9岁、三年级

问题陈述:我儿子飞飞今年9岁,上三年级,为了提高他的数学成绩,就给他报了“奥数”培训班,后来为拓展他的业余爱好,又加了书法练习班。刚开始他还愿意参加,但很快就打起了“退堂鼓”,变得极不情愿,一个月的时间里两个培训班总共去了不到10天。更让我头痛的是,最近他连自己的作业都不愿做了,学校也不愿去了。我的孩子怎么了?望子成龙难道也错了吗?


案例二:

陈述人:宝宝妈妈

孩子基本情况:女孩、5岁、幼儿园大班

问题陈述:“周一至周五要学写字、图画、数学、英语、唱歌、舞蹈;周六上午上儿童游泳班,下午‘一对一’钢琴家教上门辅导;周日上午上钢琴班大课,下午是英语口语提高班。”5岁小女孩宝宝正在度过她出生以来“最忙碌的暑期”。面对这张“一周七天、天天无休”的暑期课程表。孩子的外婆说:“因为增加了游泳和钢琴课,孩子的暑期比平时更忙,还是那句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可是近两周发现宝宝不爱搭理人,反应迟钝了很多,喜欢发呆,或者上课一直拿小刀切橡皮。有时候会故意躲起来或者说肚子痛哭闹着不去上课,把一家人都急坏了!


问题分析与解答:

    童年应是无忧无虑、快乐的。如今,不少孩子却每天废寝忘食地周旋于各种考试和培训之间,孩子们原本快乐的童年过早地背上了“包袱”,掉进了“第三学期”牢笼。紧张忙碌的“赶课”,充斥了孩子们的整个生活。不少孩子因为参加太多培训班,导致压力过大,反而造成了厌学、逃学现象的发生,严重的还产生了心理问题。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场马拉松,那幼少儿阶段就像起跑线,把握孩子旺盛的学习期和关键的敏感期,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对孩子一生都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要理性思考的是,孩子到底应该学什么?培训班到底报不报,怎样报?

    根据自己十多年幼少儿素质教育的实践经验,客观的讲,要想让孩子拥有快乐童年又能有个好起点,保障孩子既能赢在起点又能胜在未来,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幼少儿阶段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现象普遍存在。事情做一半注意力就被别的事物吸引走了,或者直接开小差,讲话或者发呆。而专注力,是孩子高效学习的入门,事倍功半还是事半功倍,取决于此。

    其次,从根本出发,开发宝宝大脑潜能。大脑是所有智能的总司令,左右脑的分工不同,让孩子左右脑均衡发展是关键。左脑是意识脑,它负责知识、推理、语言、数字、逻辑等功能,右脑是本能脑、潜意识脑,负责图像化机能、超高速自动演算机能、超高速大量记忆功能等。只要让宝宝经过科学的思维训练,就会变得更加聪明,学习不再难,想象力、创造力等综合素质都会得到全面提升。

    再次,就是方法和技能的培养。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让孩子学英语学奥数、学画画学舞蹈,不如交给孩子方法和技巧,他就会自己思考怎么钓“鱼”吃啦。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而3-12岁的幼少儿时期,是孩子成长的黄金期。让我们握紧“专注力”的钥匙,启动孩子“最强大脑”的开关,插上“方法和技巧”的双翅。让孩子成为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的优秀儿童,拥有轻松、快乐、健康发展的童年!

25.jpg

武汉大学心理学方向家庭教育硕士

国家级心理分析师、心理咨询师

新元鸿蒙儿童教育创始人

香港国际潜能开发研究院院长

有关儿童教育相关问题可邮件咨询王蕊女士:wangrui0818@qq.com

或访问新元鸿蒙儿童教育官网留言:WWW.HM100.NET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