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儿童教育应从“根”上用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3-14 13:38:00
 

作者:秦志学

  “现在的少年儿童‘知道周迅的人多,知道鲁迅的人少;知道比尔的人多,知道保尔的人少’。”日前,全国政协委员蒋作君表示,要着力培育少年儿童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健康素质,着力教育少年儿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客观而言,现在的少年儿童‘知道周迅的人多,知道鲁迅的人少;知道比尔的人多,知道保尔的人少’并不是事实。在现行的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中,虽然收录的与鲁迅有关的篇目有所调整,但《少年闰土》《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一面》等10多篇文章依然在列。也许更贴近事实的表述是:知道鲁迅的少儿多,但读得懂鲁迅的少。其实,蒋作君委员真正想表达的意思,是对当前流行文化不断侵袭主流文化的深深担忧。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笔者以为,一方面是一些中小学校在课堂教学中采取硬性灌输的方法,更关注具体知识点的讲授,把好端端的美文“肢解”开进行教学,学生记住的只是生硬的知识。学生的闲暇时间也不是用来阅读,而是较多用来看电影、听音乐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就曾指出,阅读是一个民族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是构成文化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现在阅读在生活中的比重在下降,人文作品被阅读的几率不断降低。

  另一方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后,数字科技迅速发展,娱乐手段日益丰富,少儿接触各类流行文化的机会增多。数字媒介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更强调浅层次的学习或体验。由于对少年儿童使用新媒介缺乏必要的引导与教育,因此新媒介不但没有提高少儿的阅读品位和综合素养,反而刺激了其社交冲动和娱乐消费。美国学者马克·鲍尔莱恩就鲜明地指出,数字科技非但没有引导青少年接触大千世界中客观存在的事物,带领他们认识地球村,感受文明的进程,或者至少帮助他们了解知识经济,相反为他们打开了接触彼此的方便之门,将他们圈进了一个充满青少年事物的狭小世界。

  而全方位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养,使其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还在于打开少年儿童的视野,引导其完善知识结构,养成阅读习惯,体悟大千世界。这就需要学校教育摒弃单纯的应试倾向,教师在教学中多让学生感受文本,享受阅读。同时,学校要结合当下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和所处的时代环境,采取更接地气、更易接受的方式,如主题阅读、实证研究等方式,把学生以为的高高在上的现当代作家作品、人文经典等从“神坛”上请下来。通过多角度多层面的生动讲解,让学生看到主流文化包括传统文化有趣、好玩、深刻的一面,让他们看到除了流行文化,生活中还有许多更有价值、更值得追求和学习的东西,进而愿意主动去感悟,去探究。

  实际上,现当代作家的作品也好,中国传统的人文经典也好,都是培育少年儿童精神家园的“根”,都在帮助其成为有“根”的中国人。在这方面,学校教育固然要顺势而为,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也不能任由少年儿童沉浸在流行文化的盲目消费中,而应携起手来,做好榜样,加强引导,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秦志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