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幼儿园必须超半数是公办
来源:     2016-2-19 14:36:00
 

公办幼儿园难进,一直是很多家长抱怨的问题。在昨天的全省两会上,这个问题也引起了广泛讨论。在芜湖市代表团的分组会议上,幼儿园园长抱怨园长室都拿来办班了,市长则说想让孩子进公办园的家长都找到他了。而记者昨天也就此问题,采访了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

   现场吐槽

  园长抱怨想上公办园太难

  “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赢在起点上,所以蜂拥而至想让孩子进入公办园,从而导致了公办园入园难的问题。”昨天,芜湖市代表团张锦丽代表的一席话,引起了会场上的热议。张锦丽是芜湖市镜湖幼儿园的园长,她说,公办园收费低,教育质量相对较高,确实不少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到公办园。

  张锦丽以自己所在的幼儿园为例,“很多人报名,我们不得已,把观察室、园长室都拿出来了,园长室用来办了个小班,这样才能容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张锦丽说,在芜湖市镜湖区,有 40多个民办园,而公办园只有7所,所以她希望尽快解决公办园入园难的问题。

  对于张锦丽的发言,省人大代表、芜湖市长潘朝晖深有感触。他接着话说,这确实是一个问题,“甚至有家长为了孩子能进公办园,都找到我这来了。”潘朝晖建议,可以通过办分校等方式,来缓解此问题,“在学前教育方面,必须要实现均等化和集团化。”

   代表支招

  民办公办幼师待遇要平等

  在省人大代表王美荣看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更加凸显。“以宿州市为例,目前城区仅有市级公立幼儿园1家、埇桥区公立幼儿园3家,每年公办幼儿园年招生不超过500人。”王美荣说,宿州城区人口50万,年入托入园幼儿达6.5万人,入园难的问题非常严重。

  “民办园在建设用地、减免税收、费用收取方面享有的优惠政策比较笼统,缺乏具有操作性的指标和规范

  细则,使得有些鼓励优惠措施难以落实,挫伤了民办幼儿园的积极性。”王美荣建议,地方政府要合理布局规划民办幼儿园,并把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列入学前教育发展规划。

  为提高民办幼儿园的积极性,她还建议地方政府根据办学质量和层次开展幼儿园等级评定,引导鼓励民办幼儿园创建省市区级示范园、优秀园。同时,设立专项资金,对民办幼儿园的优秀创办者、优秀园长及教师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民办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给予经费支持。

  针对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不稳定的问题,王美荣建议,把民办幼儿园的教师队伍纳入有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范畴。“建立起民办幼儿园教师档案,使其工龄、教龄、职称等纳入正常轨道管理。在其转为公办幼儿园教师或在民办幼儿园之间换岗时,保证其工龄、教龄、职称的延续性。”同时,还应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免费培训力度,建立教保人员准入制度,落实与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同等待遇,从而提高民办园教师总体素质。

   学前教育也应有生均经费

  作为六安市一所小学的校长,省人大代表高兰在工作中经常接触到教育界的同行,“据我了解,六安的很多公办幼儿园运营较为困难,而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经费不足。”高兰说,义务教育学校都有生均公用经费,用于办公以及水电费等支出,学前教育阶段则享受不到生均经费补贴。

  “目前公办园的教师队伍缺口大,自身要承担聘用人员的工资,再加上公办园的收费标准低,直接造成办学经费紧张。”高兰介绍,由于公办园教师工资不高,招聘的幼儿教师素质也参差不齐,对教学质量有一定影响。“与合肥相比,六安的学前教育,甚至是小学教育都相对落后,如果经费有所保障,也有利于提高学前教育水平。”因此,高兰建议我省可以将学前教育纳入生均经费补贴范围,支持公办园的发展。

  不过,与公办园运营难相反的是,老百姓对于上公办园的热情十分高涨:正规、费用低,是不少学生家长热衷让孩子上公办园的原因。

  “从六安城区的现状来看,公办园的需求大,数量少,也存在入园难的问题。”省人大代表朱志明是六安市金安区教育局局长,他告诉记者,下一步六安除了在城区新建公办园,还将建设乡镇公办园,“以金安区为例,到今年年底, 80%以上的镇都有一所公办园,未来每一个镇都会建设一所公办园。”

   部门回应

  公办园普惠园比例将提高

  针对当前面临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特别是公办园比例偏低的问题,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政协委员金燕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要增加城市公办园比例,十三五期间,达到每3拥有一所公办园或普惠性幼儿园。

  “经过一期二期的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入园难的问题已经得到了缓解,现在幼儿园的矛盾不在农村,反而在城市。”金燕说,早期国家解决农村没有幼儿园的问题,我省从2009年大力发展农村幼儿园建设,农村已经基本做到了“一镇一园”,也就是说,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或者是普惠性幼儿园。

  随着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因为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幼儿园的入园难问题逐渐凸显。

  金燕说,大量农村孩子进入城市,幼儿园资源相对较少,如何逐步化解城市幼儿园入园难是目前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我省幼儿园公办园比例占三分之一,必须提升至一半以上,才能保证学前教育的普惠性。”金燕表示,十三五期间,市区要达到每3万人拥有一所公办园或普惠性幼儿园。

  “现在很多人努力想进公办园,这和理念认识也有关系。”金燕说,民办幼儿园也有不少办得不错的。她表示,我省已经出台了幼儿园的办园标准和质量评价标准。“从今年起,要陆续开展这些评价工作,计划以城市带动农村,以公办园带动民办园,提升幼儿园的整体办园素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