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迎接二孩 政协委员建议增加幼教编制
来源:     2016-2-15 10:07:00
 

  随着二胎政策落地,新生儿增多,随之而来的就是教育问题。娃娃们的读书问题特别是学前教育问题如何解决?长期以来,学前教育阶段呈现出公办幼儿园难“挤进”,民办幼儿园又太贵的局面。针对此,泸州政协委员建议科学规划建设主城区公办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逐步补充幼儿教职工编制。

  科学规划布局学前教育公办民办两手抓

  近年来,泸州市学前教育取得一定发展,适龄儿童入园率不断提高。以江阳区为例,2012年至2015年,新建成公办幼儿园11所,江阳区共有公办幼儿园25所,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三校一园”格局已基本形成。

  但是,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和适龄儿童的增加,主城区的学前资源严重不足,“入园难”问题更加凸显。据了解,2015年新建成的梓橦路附属幼儿园报名的适龄儿童人数接近3000人,但学位只有不足300个,矛盾相当突出。

  “要通过规划教育用地,新建公办幼儿园和在旧址上改建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泸州政协委员聂华伟建议,要将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纳入城镇公共设施建设规划,保证其规模、数量与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相适应,确保配套幼儿园与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此外,由于民办幼儿园收费高、老百姓负担重,聂华伟建议政府尽快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方案》,通过政府向有资质的民办幼儿园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园普惠性服务,并根据其提供服务的质量和数量,按标准给予补助;同时,将普惠性民办园的布局规划、土地供给等服务内容纳入学前教育发展的整体规划之中。

  临聘教师过多建议补充幼儿教职工编制

  2013年教育部印发《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明确要求,保教人员与幼儿比例应达到1:7至1: 9,但是目前是按小学的配备比例1: 19至1:20。以江阳区为例,全区现有全日制公办幼儿园25所,154个班,在园幼儿5883人,应配备教职工462人,但现有编制只有280人。这使得幼儿园临聘教师占很大比例,有的甚至达到教师总数的一半以上。

  聂华伟说,临聘人员工资低,素质参差不齐,极有可能影响办园质量。对此,她建议科学下达编制,解决幼儿园编制严重不足的现状。如不能增加编制,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不足问题,切实保证办园质量。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徐庆 实习生 陈昕雨 摄影 曾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