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6年我国中国幼儿教育现状分析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2016-12-27 16:08:00
 

 中国幼儿教育现状与婴儿数量有很大关系,婴儿多了幼教市场必然更开阔了。2016年1月1日,全面二胎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从单独二胎到全面二胎,有利于扭转我国目前出生率较低的现状,迎来新一轮婴儿潮,幼儿教育产业将成为最先受益的行业之一。

  2016年年初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将于2019年学前适龄儿童规模大幅增加,幼教市场需求巨大。

  目前,与教育行业类似,幼儿园处于小而散的格局,幼儿园TOP10品牌市场占有率不足1%。两极分化现象也非常严重,低端幼儿园软硬件条件落后,门可罗雀,而高端幼儿园却人满为患。在政策干涉较少的情况下,民办幼儿园的市场渗透率超过一半,有一定规模的民办幼儿园硬件、课程、师资完备,具有稳定的现金流及相对较高的利润水平。

  2015年,我国的生育率为1.207%,新出生人口为1660万人,而根据人口学专家、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黄文政预测,全面二孩政策每年将带来年新增人口300万-800万,增幅约为20%-50%。新生婴儿增速提速和巨大的人口基数为幼儿教育产业的强势崛起提供了广阔的生源和需求端基础。

  近年来,国家颁布了多项法律法规,以期推动幼儿教育产业的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实施过半,幼儿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掣肘幼儿教育发展的诸多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2015年,教育法律一揽子修正案二审已经通过教育法的修订,删除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规定。《民办教育促进法》三审在即,修订案预期大概率通过,标志我国将从法律层面上承认民办教育的合法性和营利性,同时也表明监管层对教育资产证券化持支持态度,民办幼儿园经营自主权扩大,学校类资产挂牌上市将变得便捷和畅通。

  2015年在园幼儿人数达4264.83万人次,毛入园率为75%,比2009年提高20多个百分点。而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规划,至2020年,我国学前一年的毛入园率将达到95%,学前两年的毛入园率将达到80%,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将达到70%,在园幼儿数将上升至5100万;且政府在该规划纲要的评估报告中提出,将进一步持续稳定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投入,把学前教育财政经费占比从2013年的3%至少提升到7%,国家经济面扶持幼教发展力度可见一斑。

  截至2015年,我国幼儿园数量达22.37万家,其中民营幼儿园14.64万家,占比65%。园所数量最多的前五位民办机构,合计幼儿园市占率不到2%,这个行业还在起点,等待着资本市场的整合与品牌化。

  2015年,我国0-6岁幼儿教育市场规模为8196亿元,其中入园前教育市场规模107.7亿元,占幼儿教育整体1%。伴随教育早龄化与幼儿教育刚需化,至2020年,入园前教育规模将升至426亿元,2015-2020年CAGR达31.7%,幼儿教育整体市场升至1.2万亿,2015-2020年CAGR达7.8%。

  到2020年,我国幼儿园总数量约33万家,其中民办幼儿园接近20万家。在园幼儿可超6000万,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可以超过3000万。  通过对中国幼儿教育现状分析了解到,幼儿园行业集中度低,行业割据现象严重,未能形成规模化布局。全国规模较大的五个代表性幼儿园企业:红缨(1200)、北京博苑幼儿园连锁(700)、红黄蓝(300)、金色摇篮(200),诺贝儿(178)他们相加的园所总数(2578)仅占全国幼儿园总数(20.99万所)的1.23%,幼教前100家幼儿机构市占率不足5%。行业内企业格局较小,未出现能够把控市场的龙头企业。园所、课程、图书、玩具、软硬件等环节零散掌握于不同企业经营业务中,链条连接不紧密,未能规模化运营。

  研发不足。学前教师工作任务重、待遇低、科研能力有限,国家对学前教育投入不足、科研支持力度不大等,主客观因素导致幼教研发成为短板。课程设计上,幼教课程具有高可复制性,高研发投入难以带来壁垒性竞争优势,导致园所研发积极性不足,课程同质化严重。

  师资匮乏,教师流动性高。由于社会认可度低、工资待遇差、工作强度大、制度环境缺失、管理不足等外部因素影响,我国目前幼儿教师师资匮乏且流动较高。幼儿教师流动性高不仅影响幼儿保教质量,对教师地域构成、幼儿园管理组织的稳定、幼教政策制定也带来冲击,给学前教育事业带来诸多不利。

  虽然中国幼儿教育现状分析显示出了一些问题,但是国家对幼儿教育行业支持政策还是不断加码的,未来我国幼儿教育行业前景值得期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