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心工程聚焦儿童早期教育
来源:     2016-11-25 14:51:00
 
社区“儿童之家”家庭早期教育公益服务今冬送暖
张珊珊 实习生 宋扬 通讯员 缑利娜 陈艳亚

  本报讯(记者 张珊珊 实习生 宋扬 通讯员 缑利娜 陈艳亚)由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的社区“儿童之家”家庭早期教育公益服务项目聚焦本市儿童早期家庭教育工作,是天津市2016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从项目制定到开展实施最后到成功落成经过了大量工作人员的努力,目的是有机结合社区服务,为婴幼儿家庭带去更全面、更科学、更便利的早教指导与服务。

  2016年1月,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公布了天津市社区“儿童之家”家庭早期教育公益服务项目方案。该项目拟在全市10个“儿童之家”建立家庭早期教育试点,覆盖周边的社区家庭,预计将为至少3000名婴幼儿及其家庭提供服务。社区“儿童之家”家庭早期教育公益服务项目将以0—3岁婴幼儿、家长及看护人员为服务对象。其主要服务内容集体包括:

  (一)面向儿童和家长的有组织的亲子活动,包括亲子游戏和亲子阅读活动;

  (二)符合儿童发展特点和需求的活动场地、玩具、书籍借阅和活动指导;

  (三)面向家长的咨询、指导、培训,帮助家长提高照料儿童和教育儿童的技能。比如,成立家长互助小组、开办家长培训班、进行入户指导等;

  (四)整合社区内、外部资源,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早期发展服务。比如,邀请医护人员为儿童提供健康咨询、聘请有经验的早期启蒙教师提供服务、与研究机构合作开展早期发展服务研究等;

  (五)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开展儿童保护和科学育儿宣传教育服务;

  (六)为儿童营造安全的社区环境。比如,面向家长咨询开展预防儿童暴力的培训等。

  社区“儿童之家”家庭早期教育公益服务项目希望有机结合政府机构、家庭、社区的资源,通过资源共享和良性互动,促进科学育儿理念的传播,向更多家庭普及系统的早期教育方法,提高看护人对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视程度,同时给婴幼儿家庭带去更全面、更科学、更便利的早教指导与服务。“儿童之家” 家庭早期教育公益服务项目最终依托于社区,也是希望逐步提升社区服务家庭早期教育能力,更好地发挥早期教育辐射作用,探索低成本、高质量、可持续的社区儿童早期教育指导服务的有效方法和模式。

  市妇联统筹安排协调推动各相关单位合作,组建由婴幼儿家庭早期教育领域的权威专家和社区儿童教育实践专家等组成的专业团队,人才队伍来自医学、教育学、儿童发展心理学等各个领域,由高校、幼儿园优秀早教教师等组成。同时,委托天津市卫计委妇幼处、天津市儿童保健中心、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等机构共同协助做好项目的实施和管理,为项目开展提供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持。此外,项目负责团队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面向区县社区广泛征集项目的实施社区,组织专家团队根据申报资料认真考核评估和实地考察,最终选定十个基础条件好、辐射0-3岁儿童多、积极性高的社区,以市内六区为主,并选取了部分条件好的郊区县社区。

  2016年11月8日,市妇女联合会于红桥区和苑街康和园社区举办了天津市民心工程之“社区‘儿童之家’家庭早期教育公益服务项目”社区指导站的揭牌仪式。市妇联副主席梁春早、红桥区副区长马政出席仪式并为全市十个社区家庭早教指导站揭牌,市妇幼保健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区妇联分管主席、干部,部分区妇幼保健院相关人员,早教项目点专、兼职工作人员,家教专家、社区家长、儿童及媒体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并现场观摩了亲子早教课程。

  目前,全市10个社区“儿童之家”家庭早期教育指导站的筹备建设工作已基本结束,并已陆续向周边居民开放,为儿童和家长提供有组织的亲子活动、早教知识指导培训、儿童健康咨询等服务。下一步,天津市妇联还将发挥其下属的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作用,指导社区开展家长育儿讲座及沙龙,通过形式活泼的交流互动提高家庭的早教意识;发挥市网上家长学校的互联网平台优势,在网站及微信上建立试点--儿童之家家庭早期教育信息交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架起家长与该项目之间的一座桥梁,倾听家长的需求和困惑,逐步探索健全工作机制,为下一步普及推广“儿童之家”做好准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