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伊顿育儿经:正确把握鼓励和表扬的差异 帮助孩子成长
来源:     2016-10-28 15:11:00
 

在我们现在的幼儿教育观念中,有很大一部分都认为夸奖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也可以激发出孩子优秀的一面。所以在许多幼儿园里,老师们经常夸奖孩子,即使孩子所做的是他这个年龄应该掌握的。在家中,孩子作为家庭的中心更是经常获得夸赞。但伊顿幼儿园的教育专家认为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现并完善自我,获得从生理到心理上的独立对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孩子受到过多的夸奖则会导致孩子做事情的动力从内心的需求变成想获得夸奖。

大家能从生活发现一种怪现象:总夸孩子你真棒,未必这孩子最终就能真的很棒。很多家长对孩子毫不吝啬表扬,时常将“宝宝真棒”、“宝宝真聪明”挂在嘴边,这样的“表扬”在家长眼里简直就是一道营养丰富的大餐,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其实再美味营养的大餐吃多了仍然会对身体有所伤害。表扬也是一样,用得不合适,孩子也会产生不良“反应”。伊顿幼儿园奉行的蒙台梭利教学并不提倡表扬和奖励,而是认为,总勉强孩子去按我们的要求做事情,不停地对他们说“做得好”、“真棒”,其实是在培养孩子的依赖心理。孩子会依赖我们对他的评价和表扬,去判断自己做的是否正确。当孩子依赖于表扬时,会需要越来越多的表扬。这种心理让他们无法认清到自己真正的内心想法,从而失去了创造力和自由。

蒙台梭利旨在培养正常化的儿童。正常化,就是独立的思考,独立的判断力,在没有人表扬的前提下也能有独立的信心。而表扬,并不能调动孩子的内在驱动力,反而会让孩子失去独立思考和独立建构自己内心世界的能力。当你生活在别人的评价体系里时,常会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会产生失望、自卑的心理。伊顿幼儿园的老师告诉我们不要让孩子依赖别人对他们的表扬,事实上,我们一定要坚信每个孩子已经很完美了,让他们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

看到这里家长也许会有些疑惑,那我们平时该怎么做,才能真正促进孩子的发展呢?伊顿幼儿园的老师给了我们答案:我们可以不表扬孩子,但我们可以鼓励孩子。表扬会培养孩子的依赖心理,而鼓励不会。表扬是夸奖孩子的天分,容易让孩子变得脆弱,鼓励却是赞赏孩子的行为,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进取精神。

著名国际蒙台梭利专家、培训大师Dr.Paul Epstein认为,我们需要戒掉表扬孩子的习惯,尤其不能随意地表扬孩子。他建议我们采用下面的方式:

1、直接描述具体想要夸奖孩子的事例,也就是你看到了孩子在做的事情。如:妈妈看到你今天把自己的玩具收拾起来了。

2、陈述你对这件事情的感受。如:妈妈觉得很高兴、很感动。

3、告诉孩子,他做的事情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如:这样妈妈就有时间早点休息了。

当你时常这样与孩子沟通时,孩子就能够能够从你的鼓励中获得更多积极的影响,激励他以后在类似的事情上做到更好。请对孩子多鼓励,少表扬,多描述,少评价。请让我们从今天开始,面对孩子时就戒掉“你真棒”之类的字眼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