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合适时机教育孩子 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余杭晨报     2015-9-24 9:29:00
 

  现在大都年轻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犯了愁,当然,教育孩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家长能把握或者选择较好的时机去教育孩子,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孩子搬凳子拿桌子上的东西,不小心把花瓶打碎了,家长不要过分唠叨,一味地批评和指责孩子。要耐心地和他说,“下次小心一点”“够不着可以找爸爸妈妈帮你拿”之类的话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川说,孩子在犯错误的时候,内心会有愧疚感产生,此时对家长的教诲很容易接受,也愿意改正过错。

  首先家长要和孩子对错误进行分析,指出问题,耐心地帮助孩子一起解决问题。一味地对孩子训斥,吓得了一时,但孩子始终认识不到错误在哪里,下次可能会再犯类似的错误。

  当孩子取得一定成绩时,家长一定要给予充分的肯定。比如说,孩子在学校里帮助同学一起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因此获得了老师的表扬,家长应该肯定孩子的做法。郑川说,当孩子真的取得成绩或者做了其他事情得到夸奖时,此时他们还处于兴奋、心情舒畅的阶段,家长应该抓住时机,提出更高的要求,此时一般比较容易接受。

  孩子对拼图、绘画等产生了兴趣时,孩子会自己去寻求知识,努力研究,家长要及时给与肯定和鼓励,激励孩子深入钻研。父母应该尊重孩子兴趣的选择,而不应该强迫孩子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郑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孩子对某一样东西产生浓厚兴趣时,做事的主动性会大大提高,因为这是他发自内心想去做的事情,得到的效果也会让人意想不到。

  孩子在考试中失利没有获得好的名次,在沮丧的时候没有得到家长的安慰和鼓励,而是“这么没用,看看你也不是学习的料”等讽刺的话语,孩子会对学习产生厌恶。相反,家长不是训斥,而是先肯定了孩子的努力,然后再分析失败原因,使他走出困境,得到的效果是两样的。郑川说,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往往会失去自信心,家长要积极肯定孩子的成绩,对他不足的地方加以点拨,找到解决的方法,拨开乌云见明月的时候,孩子的自信心会大大提高,对于以后遇到类似问题也知道如何去解决。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每个阶段都会有新的问题出来,孩子不论是犯错误还是受到表扬,父母都应该积极面对,只有用对了方法,收获的都会是惊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